鸟的作文
在鸟的世界里,麻雀应该是最普通最平凡的鸟了,普通平凡的就像一个普通人一样,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据说有人的地方就有麻雀的足迹。天知道是何种原因,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却十分愿意跟人住在一起,尽管这样做得后果有时相当严重,稍有不慎就会丢掉性命。令人不解的是,它明知道和人打交道不免危机四伏,但却没有要远离人类的意思。这颇令人费解,人类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让古灵精怪的麻雀难舍难离。
麻雀没有漂亮的外表,叫声听起来也没有悦耳的感觉。倘若一两只在叫或许不会感到什么,要是一大群麻雀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的叫声就好像几千人在一个大会场里同时辩论,不免叫人耳噪心烦。这种小鸟对于人们来说,既不养眼也不养心,对于人们来说,也说不上喜欢不喜欢。不过,也有对它们恨之入骨的,那就是农民,每到谷物成熟的时候,大群的麻雀乌云一般盖在将要成熟的庄稼上大口朵颐,恨的人牙根痒痒,巴不得这些东西一夜之间都死绝了。
令人头疼的是这个小东西还很难捉,鬼精鬼精的。就像受过高人点化。一双花椒粒般的黑眼睛里透着狡黠,仿佛能看得见潜在的危险,一有什么风吹草动,轰的一声全飞走了,躲到安全的地方挑衅似的看着你,仿佛在嘲笑你的无能为力,让你只有摇头叹息的份儿。这不免让人想起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使用的麻雀战。运用了麻雀的智慧打击敌人,还保护了自己的安全。麻雀那个玻璃弹珠般大小的脑袋里拥有此等大智慧,也算是个奇迹了。
麻雀不仅相貌平平,鸟品有时也不太好。为了传宗接代的需要,也会露出强盗的嘴脸。倘若屋檐下那个舒适的燕巢被它相中了,这对燕子夫妇大多是要倒霉的,免不了一场保卫家园的战斗。其结果往往是柔弱的燕子干不过蛮不讲理的麻雀,只好把一个舒服的家拱手相让,被迫远走他乡。
尽管麻雀口碑不好,也有很多粉丝,粉们在研究了《本草纲目》后得出了振奋人心的结论,说麻雀的躯体对于男人来说有很大的裨益,况且无论水煮或者油烹,口感还是很令人满意的。这个不怎么漂亮的家伙,一旦被端上餐桌,到比活着的时候,更受人欢迎了。由此不难看出,物资价值的高低,在于人类的需要程度。人类不需要的东西,就会变得相当没有价值。
倘若一只麻雀伏在一堆枯黄的落叶中,你很难看清楚它是一只活着的麻雀,原因就是它的羽毛的颜色和枯树叶几乎相近。这就不免让人猜想,麻雀长了一身难看的羽毛,其本意就是不想让人注意它,发现它,那就是为了自身的安全而设计的保护色,以掩盖自身价值无限的身躯,这种伪装的智慧不得不叫人折服。自诩万物之灵的人类,要想在敌人的眼睛里伪装自己,自身的功能不可能做到,只有依靠其它物资来伪装自己。
麻雀不仅聪明,脾气还倔强得很。人们自以为能够驯服自然界所有的生灵,却在麻雀面前碰了壁。如果你想把这个难看的家伙关在笼中宠着,那你肯定想错了。它一旦被关进笼子,会泼了性命在笼子里左冲右突,上蹿下跳,丝毫不会顾惜自己的身躯,大有不把笼子撞破誓不罢休的顽强意志,为了生活的绝对自由这个信念,不息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至于关它的那个笼子无论多么金贵,多么豪华多么美丽,食物多么丰富多么美味,高傲的它都不会瞧上一眼,在各种诱惑面前,信念雷打不动,即使丢掉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
曾经幻想过把一只捕到的麻雀用细绳拴住养着,结果证明这种想法是多么的错误。它不停地向着天空的方向拼尽全力努力飞着,不会心疼每一分力气,直到耗尽自己所有的力气。也许它可能明白这种努力没有丝毫用处,但却不会停下来,不会为了自己想要的自由而停止努力。往往会在第二天早上便会看到,这只麻雀死掉了,像做工师傅用的线坠一样悬吊在哪里,静静地像没有发生过什么。大人们不得不在叹息之余解掉它脚上的绳索,摇着头寻一个所在扔掉了。
惋惜之余不免让人深思,这小小的生灵却有如此高傲的心性,为了自身的自由不会屈服一切,不惜丢掉自己宝贵的生命,多么像人类社会里的烈女,为了自身的冰清玉洁不被亵渎,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捍卫自己生命的清白。其情之壮哉不免让人们唏嘘。
想想麻雀的行为,也应该算是鸟界的烈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