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了老师作文
课前思考
教师是一种职业,和其他的职业一样,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在众多的职业中教师的职业是最辛苦的,最特殊的职业。因为它的工作对象是鲜活的人,世界上做人的工作是最难的。它的工作量无法用小时来计算,教师的无形的工作太多了。本课就是想通过大量的教师的感人事迹,通过学生的亲身经历和生活体验来感受教师工作的艰辛,能感受到教师工作付出的是巨大的,而这个社会给教师的尤其是农村教师的待遇还是非常低的,有的教师为了学生献出了全部包括生命。默默无闻,无怨无悔,无声无息,勤奋耕耘是教师工作的真实写照。新课程除了让同学在体验中升华情感,还要在情感中进行理性的思考,社会上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扮演着多重角色的教师的压力是越来越大。师生之间的关系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由于少数人的行为的影响使得教师的崇高形象开始被人怀疑。本课就是想让学生知道绝人多数的教师是敬业的。“无私奉献”依旧是这个职业的特点。用大量的事实说明教师是一个让人尊重的职业。所以在设计上我的思考是:师生情谊是一个老话题,设计不好,路子老,体现不出新课改理念,都让学生表演又不能真正的在理性上认识教师的工作特点和教师的特殊的工作性质,因此,这节课的设计我定位在“情”上。以老师的情感动人;以学生的真情感染人;以真实的情节说服人;以情景的创设吸引人。以此,来感受到老师的爱。课前准备:指导学生收集老师辛勤培育学生和学生尊师的感人事例,准备课件。案例描述
角色扮演,体验老师生活片段。
师:今天给大家一次即兴表演老师的机会。请一位同学体验当会儿老师。只给一分钟。你们可要把握好呀!谁愿意来?
话音刚落,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来,跃跃欲试。我叫到万嫦娟,万嫦娟很象样的走到讲台前:
“今天早上没有交英语作业的都站起来。”(几个同学真的很配合,站了起来。)“为什么不交?”
“没写完”。
“没写完?加写10遍”。
“那更写不完了(一个学生小声说)”。
“写不完中午别回家”。
同学们看到她的表演惟妙惟肖,都热烈的鼓掌。课堂的气氛活跃起来。我问到他当老师有什么感觉时他自豪的说:“挺好的。”
现场调查,多角度感受老师职业
师:老师还想做个现场调查,有没有学生家长是做老师的?(学生中有几位举手)谈谈你对父母这份工作的理解?
生1:我的妈妈做老师。她在中学做班主任,每天晚上都要上晚自习到6点半,我自己又不会做饭,所以每天都要等到很晚才能吃饭,有时一个人在家也挺害怕的。
生2:我妈妈是教体育的。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带队训练,教学生学大课间操时,她每天晚上都在家里编排到很晚,白天那么多学生,有的还不听指挥,她在前面喊的很累,每天看到她疲惫的样子,我很心疼。
生3:我的爸爸是初中老师,每天在家里备课都要到很晚,有时候半夜醒来,看见他还在工作,我觉得我爸爸很辛苦。
生4:我舅舅是在北京做老师的,我们去他家的时候,他很忙,每天都有很多的工作,没有时间陪我们玩,我看见他很辛苦。
师:听了几个同学的发言,很有感触,做老师很辛苦,他们把更多的爱给了别的孩子,更多的时间献给了学校。做老师非常的辛苦,老师的工作时间不止是8小时。
矛盾冲突,心灵导航
师:前天,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中说:“老师领取了薪水,获得了体制内应有的一切报酬,就和工人,农民,警察一样。农民给我们活下来的物质保证;工人让我们出行有车;警察让我们睡的安稳,他们哪一点比教师差,哪一点又能特别的说明一定要特别的尊重教师呢?”同学们你们是否同意这个观点?小组讨论,由组长同学把小组的意见集中在一起,在班级进行交流。
按下来小组的同学开始了热烈的讨论,之后组长同学发言。
生1:我们不同意这个说法。老师的职业和别人的不一样,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还教会我们怎么做人,工人、农民给我们的是物质帮助,而老师给我们的是精神食粮,不能一样。
生2:我们也不同意这个观点。老师很辛苦,他们起早贪晚,每天为学生付出的很多,是无法用时间来衡量的,我们更尊敬老师。
生3:我们不同意这个观点。老师每天都扮演着很多的角色,他们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还是我们学生的榜样,要求我们学生做到的,老师都首先做到,老师的知识非常的丰富,在我们的眼里,老师什么都懂,所以也是我们的榜样。
生4:我们小组也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们认为老师还是我们的心理医生,在我们学生有困惑的时候,我们不愿意和家长说,但愿意和老师说,在我家里父母闹矛盾的时候,我都不想念了,那时我的心里特别的难受,后来老师看出来了,她和我谈了很多,最后,帮我走出了心灵的困惑,我非常的感谢我的老师。所以我觉得老师特别的了不起。
生5:我们小组也不同意这个观点。我们认为老师是还是我们的朋友,每天和我们在一起。老师什么事情都征求我们的意见,还和我们一起活动,在活动中老师更象是大朋友一样和我们一起快乐一同成长,所以我们觉得老师的职业,在任何时候都时刻的影响着我们的心灵。我们什么事情也愿意和老师说,觉得老师什么事情都能帮助我们解决。我们很钦佩老师,也喜欢老师。
师:同学们说的很好,那么我们归纳一下老师的工作特点到底有哪些呢?
板书: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成长的引路人;心灵的保健医;是朋友;是榜样。师:同学们说的很好。通过以上的总结,我们知道老师的职业很特殊。特殊就特殊在老师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血;有肉;有思想;有脾气;有个性。而且在我们这个主张个性张扬的社会,老师要想把每个学生都教育好,真的是很不容易,在我们成长过程中,老师给予我们的东西不是一件衣服,一部车所能替代的。物质的享受是一时的,老师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让我们受益终身的。你能说老师的工作不重要吗?不伟大吗?不值得尊重吗?(同学们频频点头)
情感回放,理性提升
师:请同学们看大屏幕:山村教师的感人事迹,音频、视频图片,2副图。
视频1:周家川村是宁夏西海固地区同心县马高庄乡张家井村的一个偏远山区的自然村。由于生活条件恶劣,外地的代课教师大多坚持一两年就离开了。19xx年,年仅16岁的张生国刚刚初中毕业,他主动放弃去县城读高中的机会,回到曾经就读的母校——周家川教学点当了代课教师。在一次带领学生去张家井完全小学参加考试走山路时,突遇暴风雨,张生国为照顾学生不幸摔折了左腿。20xx年2月,由于教学点的两间校舍年久失修成了危房,张生国毅然把学校搬进了自己居住的窑洞。10年来,张生国——一位每月只有50元工资的代课教师在仅有15平方米的窑洞里,辛勤地培育着22名渴求知识的山区孩子。
视频2:今年7月20日下午4时许,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金沙镇金沙学区两名小学生不慎落入闽清县宝峰水库里,当时正在附近的宝峰小学女教师黄伯容听到呼喊声后,疾步赶往出事水域,跳入水中,先救起第一个落水学生,之后又疲惫地将另一学生托上岸,最后因体力透支太大,沉入水中。
师:同学们这里展示的是众多乡村教师中的几副图片,他们平时常常被人遗忘,在我国农村有五百多万这样的农村教师,他们为我国的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人的贡献。在广袤而贫穷偏僻的土地上,在深山沟壑曲径小道上接送孩子;苍茫乡野,在破败的校舍给孩子们上课??
日复一日,他们面对的是求知的双眼,年复一年,他们守望的是贫瘠的土地,无论岁月怎样轮回,时间怎样更替,而他们仍旧这样默默无语;勤奋耕耘:无怨无悔;无声无息。敢问他们获得了体制内的一切分配了吗?老师的价值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吗?在这里他们奉献的是青春,舍弃的是生命,播撒的是希望!托起的是太阳!!!这是心灵与心灵的呼唤,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
同学们,象这样感人的故事何止是一节课能讲的完呀!讲到这里老师的情绪很激动,我想你们和我一样也有好多的话想说,但我们没有时间说的太多,如果老师让你们用一句话表达,你们最想说的是什么?
突然一个学生站起来说:“我想说,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我们都想说,可以一起说吗?”“可以,太可以了”,接着同学们一起喊出了他们的心声“老师!您辛苦了!”顿时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学生自发的,是来自听课老师自发的。
师:同学们,老师为我们付出的爱太多了,老师的爱无处不在。老师的爱是呵护、是批评、是提醒、是帮助,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都尽含了老师的爱,老师的爱让我们感慨万千、让我们回味无穷、让我们常记常新。此时此刻,老师的心是激动的,同学们的心也是激动的。最后,让我们在歌声中再一次感受老师的爱!
大屏幕播放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全体同学合唱,在欢乐的歌声中结束本节课。案例分析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想品德课,它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令在场听课的教师十分的感动。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谈师生之间真正的感情,确实有些难度,但我们看到了,看到了来自师生之间的真情,课堂上师生之间感人的真情时刻在渲染着,由小见大,让我们看到社会上不能泯灭对老师的尊重,和发自内心的对老师的爱。师生关系是学生人际关系中的一种特殊的关系。由教师的特殊职责所形成的关系的特殊性是任何其他的人际关系都无法替代的。通过学生的讨论、明辨,劳动者都应受到尊重,但老师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老师的劳动是
使学生变得更加聪明和智慧的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所以要受到特别的尊重。树立学生心目中的老师的形象,引导学生感受老师工作的辛苦和繁重,由衷地发出“老师,谢谢您”的呼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