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社会正在飞速发展。从远的说,人类经过了石器时代,红铜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从近的讲,这两三百年来人类社会从蒸汽时代逐渐发展为成形的电气时代,以及正在发展的原子时代。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电话、BP机、手机和电脑等等通讯、搜索的工具。而计算机的出现和逐步普及,把信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逐步提高到一种绝对重要的地位。信息量、信息传播的速度、信息处理的速度以及应用信息的程度等都在极速增长,由此。可以说人类进入了信息时代。
网上购物固然方便,但是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商家精心设计的陷阱中。大学生小王在阿里巴巴网上看到一个名叫“***”的卖家店里有他心仪的数码相机,价格也比较适中。而且此商家也有阿里巴巴网站的“已核实”和“经支付宝认证的”标志。小王觉得这家店应该可信,于是在经过了几次联系后决定买下那台数码相机。可是正当要付钱时卖家告知小王说这款商品不适用支付宝,必须要在银行汇了款才能发货。小王心想有些网店确实不能使用支付宝,便觉得汇款也无所谓,而且想到这家店有阿里巴巴的认证,就放心地去汇了2900元给“***”。
过了几天小王收到一个自称快递员的电话说是他的东西即将送到,但要小王先给他的快递公司汇5000元的安全保证金,说这笔款项在他将货送到时就如数还给小王。这时小王产生了怀疑,所以立刻联系了卖家。对方告诉他说因为相机是走私来的,怕送货员遇到意外所以要交保证金,等货到时把汇款的回单交给送货员,他就会把5000元如数退给小王。这个说法小王没有接受,他觉得他没有义务承担这种风险,并且如果真的是走私货他要求退款。经过协商以后卖家同意在10天之内把钱退回小王的账户中,小王答应了。
10天之后小王查询了银行账户和网站,发现不但货款没回来,网上那个名叫“***”的卖家也消失了,拨打卖家和送货员的电话也都说停机。小王本来想求助于阿里巴巴,可是发现网站有个免责声明,说是阿里巴巴对商家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或真实性均不承担任何责任。这使小王一下子陷入了无助的苦恼之中,那一笔钱就这样被骗走了。
在这个例子中,小王同学刚开始防范意识不够,被骗走了2900元,后来有所察觉保住了另外一笔钱。因此网上购物在便捷的同时也附带着一丝危险性,需要大家谨慎对待。
其实不仅是网上购物,前面所说的各种用途都具有两面性。现在的网络世界中存在这样一群人,他们善于利用电脑系统或是软件的漏洞来入侵其他人的电脑,或者恶作剧,或是带有恶意。一些防范意识不强的人就会在使用聊天工具时被那些有特长但目的不纯的人所骗。在搜索资料时,网络的确是一个宝库,但正是因为资源的无限性,导致了信息的良莠不齐。网上也有许多可以发表个人想法的空间,人们可以在畅所欲言的同时隐藏自己的身份,但过于自由的言论也恰好是舆论产生的必要条件。“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发表者或许不是出于什么目的,但接收这些信息的人却无法猜测发表者的想法,最终导致一些事件的发生。网络上的视频等也能传播出不良信息。很多人一定都有经历过。当你开启一些网站,时不时会有带“色彩”的小广告弹出,使得网页充斥着色情、暴力的内容,而网络对未成年人没有限制,这就会将一部分人道上歪路、另外,网络的普及映射出一个现象:从前上街购物的人现在上街都只“选”物了,选中什么回去利用网络购买;以前讲话能讲利索的人如今嘴里都只能蹦出些“火星语”、网络用语,弄得旁人不知所云;以前活泼积极的同学现在变得沉默寡言、厌恶现实世界了,因为他们要回去面对网络中的虚拟世界、游戏人物。种种的现象都是网络给人们带来的消极影响。
因此网络虽说能在出现那么短的时间内被大家所接受并熟悉,但人们,尤其是还未踏上社会、各种能力都不够稳定的学生若是不能在正确的引导下合理地利用这些资源,那这个宝库只会成为我们走向毁灭的导火索,而不是迈向成功的桥梁。
所以请不要迷失在网络中,无论是对它的优势还是缺点我们都要能清醒地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