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的作文
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礼仪文明。文明礼仪处处可见,这些例子就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们所忽略。
放寒假了,妈妈说让我出去劳动锻炼一下。于是我就到外婆的烟花店去帮忙。临近春节,店里人山人海,这天中午我正在帮外婆收钱,有位阿姨带着一个小男孩走过来了,阿姨一见外婆就讲:“真不好意思啊,我儿子刚才拿了两个小烟花我也没看见,回家才知道,他以为你算过帐了,我知道我就付了三个大礼炮和三条小鞭炮的钱,没付这两个小烟花的钱。你们烟花一直比人家卖得便宜,再忘记算帐就要亏本啦!”外婆笑着说:“你是老顾客了,过年送两个给小朋友玩玩也是应该的,天这么冷干嘛还特地跑一趟送钱来。那钱,算了!”可阿姨却坚持要外婆把钱收下,说要给孩子树立榜样。外婆拗不过,只好收下。
文明礼仪是自身的修养,它就如同一棵小树,只要你注重它,从点点滴滴的事去表现它,它就会在你的心中扎根,成长。虽微不足道,但却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缺少的。
什么是诚信?守诺言,讲信用,答应别人的事情努力做到,就是最基本的信,如果一个人不守诺言,不讲信用,那么他将会没有知己朋友,这样又怎能让自己在社会上立足呢?而一个人遵守信用,讲诚信,那么,你就能使自己在社会上站稳。
那是一个飘浮着橘黄光景的美丽黄昏,我去文具店买了一个作文本。因为顾客较多,营业员阿姨想尽快让顾客买到物品,便让我自己拿。我拿了本子以后,走出了文具店,感觉有点不对劲:这本子怎么这么厚呢?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两个本子连在一起的。“啊!”我不仅高兴地大叫起来。我正想一蹦一跳向家跑,忽然听到身旁有位小朋友说:“阿姨怎么多找了一角钱?我要去还给她。”这句话犹如一声巨雷,把我从如美梦般的天地中惊醒了,我飞快地跑回文具店,将那一个并不属于我的作文本放回了原处。
诚信是一面火红的旗帜,可我却差点让这面旗帜倒下。同学们让我们在生命的海滩边,拾取诚信的五彩贝壳!让诚信的光芒照耀我们的家园。
“中国的学生真了不起” ,这是我听到的最美的称赞。每每想起这句话我的心里都很甜、很甜。
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清晨,天气格外的清新明朗,小鸟儿站在树梢上不停地歌唱,我和奶奶到招堤去看荷花,我一边走一边跳,欣赏着美丽的荷花。这时我发现地上有一串金色的链子,我把它放到手上哇,好漂亮,奶奶走上来一看,说:“孩子这是纯金的,你在哪得到的。”我说:“捡到的”。奶奶说:“哎丢的人肯定很着急啊!”也不说让我找失主。可听了奶奶的话金手链好像失去了原来的吸引力,我也开始为失主着急起来。正当我和奶奶商量着怎么办时,我看到了几个黄头发的外国人向我们走了过来,一边走,一边往地上看,好像在找什么东西。心想他们是不是在找金手链,于是我跑过去询问他们是不是在找什么东西,可他们都用奇怪的眼神看这我似乎听不懂我说什么。我有用普通话再一次慢慢的说:“叔叔你们是不是在找东西”。其中的一个外国叔叔似乎听懂了,用不熟悉的中国话说:“我我们在找手链”还用手比了比。我把手中的金手链放到他们的面前,其中的一位阿姨激动的拿起我手中的金手链抱着我亲了亲。连说”Thank you”那位外国叔叔有用不熟悉的中国话说:“中国的学生真了不起”还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奶奶也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我一定要坚持做个拾金不昧的优秀的少先队员!“中国的学生真了不起”这句话真是太诱惑人了。
谦虚,指不自满,肯接受批评,并虚心向人请教。我几乎天天都听见有人在口里念叨,可真正做到的我没有见到几个。于是,我认为世上不会再有谦虚的人了。可是,一位理发店的姐姐,我改变了看法
今天,我去常去的一家理发店理发。当时店里的老板娘正给别人理发,只好让一个看上去只有十七八岁的姐姐给我理。她看上去像是个新手。我的脸上掠过一丝不易察觉的不快,因为新手往往剃不好头。果然,她连最小号的发卡都辨认不出。还得询问老师傅。而且,剃头时也毛手毛脚的。后来,费了好大功夫把头发都剃齐了。在修减的时候他也是靠老师傅一步步的指导才剃完的
最后,头发剃的还可以。就是时间用的长了点。而且整个过程她不知问了老师傅多少问题,老师傅也不知道了她多少次。我在付钱的时候顺便问了一下给我剃头的姐姐:“你一边理发一边问老师傅,不怕客人察觉出你是个新手?”姐姐轻轻笑了一下说:“我知道,可总不能给你乱理吧?我问师傅一句自己也多学一点东西,不是一举两得吗?而且,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道理我还是懂的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姐姐的这句话让我回味无穷。谦虚---这一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该具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