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尊严的作文三:尊严的力量
士可杀不可辱,这说明人人都有尊严,它不容被侵犯和践踏。记得一位哲人说过:如果生命是水,尊严就是流动;如果生命是鹰,尊严就是飞翔。写到这里,一件往事不禁浮现在眼前?
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傍晚,呼啸的北风像刀割一样刮在人们的脸上,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地往家赶,我也是如此。按照妈妈的吩咐,路过一家面食店买馒头时,我看到了这样一幕?
一个穿得极为单薄且腿有残疾的小女孩,一瘸一拐,哆哆嗦嗦的来到面食店,用沙哑的声音向主人哀求道:“叔叔,我太饿了,给点东西吃吧。”店主轻蔑的看了看她,冷冰冰的说道:“我这里又不是慈善机构,到这里要什么吃的,去,去”“叔叔,我已经饿了一天了,还冷得很。”“那好,我今天就发发慈悲,”说着他拿起一个又白又大的刚出锅的馒头,用手掂了掂说,“多好的馒头,只可惜给了一个叫花子。”说着,他把馒头往前一抛,馒头在空中划了一个优美的弧线,落在地上,又向前滚了很远,顿时,雪白的馒头蘸满了灰尘。
看到白胖胖的馒头,小女孩无光的眼睛一下子明亮起来,但当馒头滚落在地,她明亮的眼睛随即就像火花那样一闪,马上又黯淡下去。我看着那个脏兮兮的馒头,顿时惊呆了。“叔叔,您怎么能这样!她是人,她有尊严!”“哼,尊严?一个黑不溜秋的叫花子有什么尊严?你以为她是美国总统?给她一个馒头她就得对我磕头了,不信你看,她一会儿肯定会捡起来吃。”我顿时无言以对。
她会吃吗?我注视着那个可怜的女孩,她面黄肌瘦,瘦弱的身躯,眼睛里早已失去了她这个年龄应该拥有的光彩。她的头发乱蓬蓬的,小手干枯得树根?
我不忍心看到她捡起馒头的尴尬样子,只好离开了。路上我一直在想:当人饿得头昏眼花的时候,在生存本能的驱使下,尊严难道还会那么重要吗?
第二天一早,走在上学的路上,我又路过那家馒头店,突然,一个硬邦邦的东西绊了我一下,在雪的作用下,我险些滑倒。我有些恼怒,定睛一看,是那个蘸满灰尘的馒头?我的心灵被强烈地震撼了。做人的尊严使那个饿得头昏眼花的小女孩坚定地放弃了嗟来之食,从小女孩的身上,我认识到作为一个人,高于一切的是做人的尊严。所谓贫贱不能移、廉者不食嗟来之食,就是这个道理。
罗梭曾说过:“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应该维护自己的尊严。”我愿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会对他人多一颗仁爱之心,多一些善举,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看重生命一样努力维护自己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