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尊严的作文四:人之尊严
刚学过《祝福》,脑袋中便跳出“尊严”这个词,祥林嫂多么可悲的人物,深深地受到封建礼法、夫纲、贞节、秩序四座大山的压迫,她的尊严早已被侮辱、被摧残、被磨灭……不仅仅是她,还有好多好多和她一样,她只是罪恶的牺牲品。这,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多么黑暗的年代。也许她还无法充分体现出尊严的践踏,那么《阿Q正传》中的阿Q呢,他已完完全全地被人嘲笑侮辱,可是他竟然一直高呼:“现在的世界太不成话,儿子打老子……”竟以此来获得精神上的安慰,他的尊严何在?
诚然,当代社会“阿Q”式的人物比比皆是。当听到别人的冷嘲热讽,他们总是一声不吭、忍气吞声。每每看到这些,我总会情不自禁发出感叹:难道你们就只能这样吗?当看到别人那蔑视的眼神,居高临下的气势,难道你们就容忍这样,被人践踏,难道你们就不想反抗,就不想维护自己的尊严吗?“士可杀,不可辱”人不是低等的动物,就算是动物,也许它连尊严都不知吧,它也懂得反抗,它懂得斗争,作为人,就更应该,难道不是吗?
有人曾说,人受到震动有种种不同:有的是在脊椎骨上;有的是在神经上;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而最强烈的、最持久的则是在个人尊严上。综观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为了个人理想、国家利益而“忍痛割爱”。
为了自己远大的理想。司马迁因为李陵辩护遭受宫刑的折磨,且备受侮辱,“交手足,受木索,暴肌肤,受榜棰,幽于圜墙之中,当此之时,见狱吏则头抢地,视徒隶则心惕息。”但他忍辱负重,“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这只是他暂时地忍让,为了自己远大的理想而留下不灭的着作——《史记》。中国历史有多少人哪,孙膑、伍子胥、韩信……他们都放下了尊严,但都没有丢弃它,正因他们都有宏大的目标,才成就了自身的辉煌。
为了国家的利益。曹操这个超级大奸雄也有这一面,在官渡之战中,他喜得许攸的帮助,可是许攸却常因此侮辱他,可是他认为许攸还有些利用价值,可以为自己国家的利益做贡献,便三番五次地忍受了他(直到许攸没有了利用价值,曹操便毫不留情地将他杀了)。还有司马懿多次败于诸葛亮,只得坚守不攻,当诸葛亮送其妇女衣服嘲笑他时,他一直都默默地隐忍着,直至诸葛亮病逝。他们都为了国家的利益,一忍再忍,为魏国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人之本,而尊严不过是自身的人格,权衡利弊,我们更应该选择国家。
尊严具有永恒的魅力,我们不可苟且偷生也不必不卑不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