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的作文
对于税收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这个词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税收的历史十分的悠久,我国古代就实行了税收这个制度,只是没有一定的规定而已。我国最早的田税是春秋时期鲁国实行的“初税亩”,而市场税收是到了西周后期,由于商品经济的发展,在官营工商业之外,出现了以家庭副业为主的私营手工业和商业,集市贸易也日益增多了,所以就出现了我国历史上最早的市场税收。市场税收是由朝廷的一些官员管理,然后统一交给国库管理。在税收的早期,人们认为纳税是人与生俱来义务,而朝廷征税是一种理所应当的权利,而在后来,这种观点被打破了。
国家征税是为了更好的满足其创造者人民的。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说呢,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公共设施,它们的存在,更加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情趣,它们的费用就是来自于人民的税中。而且国家用收取的税收来支付公务员们的工资,这就是税收的好处。所以说它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
古代税的征收是没有目标的,有时因为盲目的征税使得人民的生活无法维持下去,而且古代的税收不是完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人民的缴税在朝廷的眼里是一种不可以避免的义务,而且一些高官会从税收中得到一些利益。所以,这就会引起人民的抗议,古代也会因为过重的税收压力引发战争。北宋杰出的改革家王安石曾对税收提出了要求变法,他提出变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要实现“富国强兵”这一目标,改变北宋的积贫积弱局面,增强对外防御、对内镇压的能力,以巩固和加强封建统治。可是经过了十年的变法之后还是以失败告终了。失败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社会风气,因为当时的社会贪官赃官太多了,无法好的实行彻底的变法。这对我们现在来说也是一个教训吧。在现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好了,政府对人民的政策也是越来越宽了。就说这几年政府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减免了农民税,还对农民进行一系列的补贴,鼓励农民种田,所以农民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对一些国家的事情也越来越关注了,也提高了农民的爱国意识。这可是中国历史上没有过的举动啊。而且其他的税收也相对降低了,全国的人民都体会到了政府对人民群众的谅解。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是慢慢的富裕了,这都是国家政策的好处啊!所以国家的兴旺发达 繁荣富强喻人民们的幸福生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国家实行税收是为实现其职能,凭借政治权力,按照法律规定,通过税收工具强制地、无偿地征参与国民收入和社会产品的分配和再分配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取得财政收入的手段有多种多样,如税收、发行货币、发行国债、收费、罚没等等,而税收则由政府征收,它是取自于民、用之于民。税收具有无偿性、强制性和固定性的形式特征。税收三性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它们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税收的作用是十分的重要的概括起来有三点:
1、税收是组织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税收可以是财政收入得到切实的保障,是国家的职能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
2、税收是调节经济的重要杠杆。它可以促进生产发展技术进步,可以调节收入分配,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3、税收是国家实行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他可以维护财经纪律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如果纳税人偷税、欠税、抗税、骗税的话,税务机关就会追缴税款,予以一定的处罚。如果其行为比较严重的话,就会给以严厉的法律制裁。曾经也有一些明星因为偷税严重,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所以我们应该引以为戒才对。在生活中有许多的地方需要我们纳税的,我们应该积极地纳税,不要因为抗税而受到法律的处罚。而且纳税是对人民有很大的好处的。他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可以有效的促进科教文卫工作的发展,可以调节资源配置,可以促进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巩固国家的政权的物质保障。居然税收对于人们而言有那么多的好处,那我们为什么要做违法的事情呀。而且经过了国家的调整所缴纳的税收是很合理的,我们应该依法纳税。规定这些制度是因为如果国家无制度,无标准的征费的话就会引起社会的混乱最终将要威胁到国家的利益。
社会是一个缤纷的大舞台,我们每个人都扮演着多重的角色。我们应该承担起这些角色,所以我们有权利有义务依法纳税。我们作为纳税人,应该把纳税当作是一种光荣和自豪的事情,而不是一种负担。有人说纳税是大人的事情,不关我们这些学生的事情,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我们学生也也是社会的一份子,虽然我们不是直接纳税人,可我们也在间接的纳税。据个例子:我们在外出的时候所购买的车票中包含着税收,所以我们间接的实行了纳税这个义务。
在我的眼中,纳税是非常光荣的事情,我们应该依法纳税,实现这个光荣的义务,体现我们国家的主人翁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