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的苦与乐600字作文
魏书生老师说过:“苦中有乐,苦中求乐。”学习中有苦也有乐,先苦后甜,乐总在苦后。
说起学习中的苦,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堆积如山的作业,一张张薄薄的纸,如同一个个恶魔,吞噬着学生的睡眠时间,为同学们涂上黑眼圈,令同学们不得不戴上“厚瓶底”,但是再多的作业,也总有完成的时候。(不完成也不行呀),当一摞摞的作业终于被完成的时候,会感到一种快乐,一种终于可以“五体投床”的轻松,甚至幸福。这当然是乐。有时作业并不多,可总有那一两道难题,如同拦路虎,令作业完成的时间推迟了,有题不会写确实是一种痛苦,心里想着快写,手却不知如何操纵笔杆,脑子飞快地转,却想不起来,心情烦躁的像有一万只蚂蚁在心脏里爬来爬去,但是换一个角度或换条思路,一切便豁然开朗,有种“车道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烦躁的感觉以光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快乐,似有蜂蜜流进心里,一种叫“自豪”的情感也在这蜂蜜里微微荡漾,啊!我真是厉害,这么难的题我也做了出来。这不是快乐,是什么?
学习第二大苦,就是压力。压力大多来自父母和老师,在考试时它就会逞强施威,它令学生惶惶不可终日,一听要考试如临大敌,整天想着“要是考不好该怎么办”,结果成绩下来自然不理想,不过有时候,有压力也是好事,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有些学生正是因为有了压力才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压力不能太大,适当的压力对学习有好处。学生经常会遭遇考试失利,所有学生都知道那种感觉,担心父母批评,同学嘲笑,后悔没有认真复习或者考试时不细心,羞愧难当,更何况还有考试排名制度在腐蚀学生的自尊心,凡事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现在你厌恶这张成绩不理想的试卷,将来说不定你要感谢它呢,这样一张试卷既可以让你极度郁闷,又可以展现出你这段时间在学习上的漏洞,只要查漏补缺,东山再起还是可能的,当你再次取得好成绩时,也获得了快乐!
没有刺骨寒冬,就没有梅花尽情绽放,没有千锤百炼,就没有宝剑削铁如泥,没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苦读,就没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乐,有苦才有甜,甜中也有苦,苦乐相伴,才酿出酸甜苦辣的学习生涯。
学习的苦与乐
自古以来,世上流传着一句名言:苦尽甘来。是的,没有苦,就没有甜。苦与乐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缺一不可。我们学习也是如此:只有经受苦中苦,才能得到甜上甜。
在学校里,常常听到一些同学诉苦喊冤:学习太苦了!但他们是否尝到了苦后之乐呢?
月考快到了,每天是繁忙的功课:一张张琳琅满目的模拟试卷,压得喘不过气来;每天早晨,六点钟,便和那“心爱”的被窝告别,踏上了一天艰苦的学习旅途。课堂上,不是聚精会神地听讲,就是认真细致地做题。几乎每节课都要拖堂,神经细胞,时刻处在高度的紧张状态之中。晚上回到家,也别想轻松,无数张试卷足以与你战斗到10点以后。睡觉了,躺在床上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但还没睡上八个小时,又被那该死的闹钟惊醒了。
天天如此,月月如此,真是苦不堪言啊!
虽然学习艰苦,但付出以后不是徒劳的。月考之后,成绩是100分,脸上便露出得意的笑容。当家长夸奖时,心中会感到十分的惬意;当老师表扬时,又会得到无比的欣慰;当同学们赞叹时,又会感到非常的自豪。这不是苦后之乐吗?
在实际生活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当你运用学过的知识,解开一道难题时,不亦乐乎!当你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时,不亦乐乎!试想,将来,当你运用知识,为祖国做出贡献时,恐怕更是不亦乐乎了!
事实证明,苦与乐是一种辨证关系:没有苦,就无所谓乐;没有乐,也就无所谓苦。苦中有乐,乐中有苦。只要我们付出了艰苦,才能享受到成功后的幸福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