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与放弃话题作文
一个小男孩问上帝:“一万年对你来说有多长?”上帝说:“一分钟。”小男孩接着问:“一百万元对你来说等于多少?”上帝说:“一元。”小男孩说:“那你给我一元好吗?”上帝说:“好啊,不过你得先给我一分钟。”
小男孩黯然了。他明白了人每获得一样东西,总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在围棋中想获胜就必须学会弃子。当你被对方的重兵包围之时,孤军奋战仍难逃厄运,这时你应该有所放弃,另辟天地。说不定局势便由此改变,转危为安。这正如某些时侯,我们只有很好的放弃,才能更好地开始。
你是否听说过当火灾来临时蚂蚁会迅速的团成球,牺牲外部的蚂蚁而保护内部的蚂蚁?你是否听说过斑羚飞渡山谷和那个山谷上一道道永恒的弧线?你是否还记得白鼠妈妈为给小白鼠喂奶而咬下自己身上的肉瘤?……它们为了让自己的亲人生存下去,竟不惜以付出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相信此时的你已经在心中的天平上摆好了追求与放弃的砝码。
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现代化社会里,我们为生活忙碌,为学业奔波,为事业努力,但是我们的付出究竟得到了怎样的回报?你是否发现我们的房子大了,家却小了?赚的钱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冷淡了?我们放弃了精神上的财富,竭力追求那些物质上的享受,这些我们所放弃的是否该放弃呢?
该追求的追求,该放弃的放弃。追求我们应该追求的,放弃我们应该放弃的。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最完美的回答。
2追求与放弃
“莱卡我型我SHOW”终于落下帷幕了,我一直支持的选手TIMWU没得到冠军,有点遗憾。可是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崇拜。有人曾问过我,那么多选手中偏偏喜欢他,他不是最帅的,唱歌也不是最好听的。答案就只有一个,他对HIP-HOP的执著追求。TIMWU从小在美国长大,接受了许多西方的文化,包括HIP-HOP。为了他所追求的HIP-HOP音乐,他放弃了在美国微软公司工作的机会。为了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HIP-HOP,他放弃了这么一个前途无量并且年薪丰厚的工作机会。对于这么令人垂涎的美差许多人都会放弃自己所追求的,毕竟每人的价值观是不同的。怎么选择才是最有价值的呢?
现实中有许多的事情并不能涵盖一切。人们总是试图在改变什么,想改变自己,想改变他人。人们总是试图在证明什么,想证明自己,想证明他人。结果,一切都是徒劳。为了自己的追求,放弃许多是一种必然。当你在人生的终点会过头来,你会发现自己走了好远好远,曾经朦胧的一切,在此刻是如此的清晰。
正因为你想追求某些事情的同时,必然要放弃某些东西。所以人总是在追求与放弃之间徘徊。“我们所要做的事,应该一想到就做;因为人的想法是会变化的,有多少舌头,多少手,多少意外,就会有多少犹豫,多少迟延;那时候再空谈怎么做,只不过等于聊以慰藉的长吁短叹,只能伤害自己的身体罢了。”莎士比亚在《哈姆莱特》中写到。既然必然要失去一方,那不如干脆地决定,犹豫不决只会令你到头来什么也做不成。
尺利和尚向石头禅师请教道:“什么是我的本分事?”石头禅师说:“你为什么从我这里来寻找呢?”尺利说:“不从老师这里寻找,又怎么能得到?”石头禅师说:“你曾经丢失过吗?”尺利便悟出了禅师的道理。丢失即使你所寻找的,你所追求的都是你没有得到的东西。已经拥有的东西没有人会去寻找的,已经习惯与某种东西存在的时候,也就会失去斗志,而安于现状。只有失去的时候才会想起,原来生命中还有许多美丽风景没有看到呢!如果没有听到远方动听的鼓声,你也就不会想到要走到那边去看一看了。你一旦离开你曾经站过的这块地方,一切都会发生变化。一切皆在你的一念之间。
追求与放弃必是对立的,怎么做是最值得的,只在你的决定中。既然必要失去,就不要犹豫,做你想做的,只要快乐就好。
3追求与放弃
一只饥饿的猎豹正在寻找猎物,它看中了一群野牛中的一头小牛犊子,在它进攻的时候,遭到了野牛群的攻击。它只好选择了放弃,然后再寻找新的目标,这回它看中了一头小鹿,于是它饱餐了一顿。在人的一生中,追求和放弃是一个无止境的循环,直到生命的结束。在这之前,一旦有了目标,就要勇于追求,追求一旦失利,就得放弃,坚持只是一种痛苦。然后寻找新的目标,再追求,再放弃,直到成功为止。
曾几何时,我们怀揣着梦想,做追梦的少年,但由于慢慢地成长,思想也渐渐成熟,懂得了许多东西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于是,我们学会了放弃。其实有的时候,放弃就是一种新的追求方式。人总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不能为了一颗树而放弃了整个森林,这连动物都意识道了,人类不可能不晓得。选择放弃,就看到了新的希望。
我们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鲁迅先生,在年轻的时候,看到国内的医疗技术比较低,不忍看到国民受苦受难,于是决定到日本学习医术。初到日本时,受到了当地学生的歧视,但这些鲁迅先生都忍下来,就凭一个坚定的信念。后来,他发现良好的医术已经无法医治国民精神的麻木。于是弃医从文,放下了手术刀而拿起了笔。决定以笔下的文字来唤醒早已麻木的国民,经过漫长的日子,他渐渐成功了。
哲学上说实践出真知,其实放弃也是一种实践。放弃,是积累经验的重要途径。放弃,是考验自己的重要关卡。试问,有多少人坚持了许久的事,但突然意识到这事是错的,然而放弃的呢?有些人认为,做事就应该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但事情已经错了,不懂得悬崖勒马只会使自己陷得更深,无法自拔。他们没有认识到,放弃就是终点,就代表结束。勇于追求,是一种精神;勇于放弃,却是一种境界。世上因有了愉快的追求而多姿,世间因有了痛苦的放弃而精彩。生活虽有众多不舍,但是,该放弃是就该放弃。放弃,是一种更高境界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