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立场坚定斗志强。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题记>>
雷锋,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个勤劳的工人,一个平凡的战士,为何会成为中国人所怀念、所崇敬、所学习的“千古佳谈”;为何会以其短暂的一生谱写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为何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是全国人民的学习榜样。我想正是因为他所具备的伟大精神和优秀品质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闪耀着社会主义道德光辉。这是我们中国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哺育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雷锋不是筐,什么都能装。”雷锋精神,一座内涵丰富、意蕴深刻的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向雷锋学习,让我们与时代同行,与文明相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孝老爱亲
雷锋从小失去了家,失去了家人,参军后他把同事和乡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党当作温暖的家。雷锋关爱同事,更关心老人,他保护老人的利益,常和孤寡老人谈心、唠家常,还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帮老人干活。“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
先说“孝”,单看“孝”这个字,上面是“老”字的头,下面是“子”,体现了孩子应该对父母恭敬。古人云:明人伦,孝第一。做到孝其实并不是很难,羊会跪乳,乌会反哺,我们堂堂人类更没有理由不孝敬父母。我们现在能力有限,只能靠父母过日子,不要认为让父母住进豪华别墅,让他们可以逍遥度日就是真正的“孝”,“孝”并不是那么复杂,我们现在只要做到不惹父母生气,不对家人发脾气,不乱花钱,努力学习??这都是孝,哪怕和家人一次聊天,哪怕给父母敬一杯茶,这都是“孝”的体现!
孝心无价。我们青少年要时刻记住,做人要先做到孝,孝是我们中华传统美德,让我们孝顺父母,把孝心大力弘扬,鲁迅先生说过:“不孝的人是世界最可恶的人。”同学们,孝起来!
助人为乐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的奉献精神更是人人皆知,广为流传。帮大娘买火车票,帮老奶奶送信找儿子,帮工人们推砖干活??雷锋做的好事真的是不计其数,更可贵的是做了好事从不留名。多么博大的胸怀,多么伟大的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愿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助人为乐是一种忘我的奉献精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不要以为只有挽救他人生命的事才能算奉献。不,哪怕一支铅笔,一块橡皮的给予也绝对是无私的奉献精神,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有这样的“副作用”,又为何不去做呢?一个人遇事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给予他人所需要的东西从不吝啬,这样的人一定是“活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看似简单却是一种神圣的品质,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样的人更有益于人民!
勤俭节约
雷锋的生活一直十分节约。他穿的衣服、用的物品,能用旧的绝不买新的;脚上的袜子一层层全是补丁;喝水用的杯子,搪瓷几乎掉光;看见供水站送来了开水便放弃买汽水的念头???雷锋的“理财之道”别具一番特色吧!“积少可以成多,滴水可以成河。别看都是些破烂,收集起来,对国家建设都有用处。”
的确,现在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与过去水深火热的生活有很大变化,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并不能丢。想想我们自己的生活,真惭愧不已。经常一张纸才写几个字就扔掉了;经常到饭店吃饭,剩了许多菜肴也都倒光;经常与同学攀比名牌服装。勤俭,是对幸福的盘算,是一种时尚。让我们行动起来,建设节约型社会。每人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饭,乘上十三亿,就是一笔巨大的数目!节约起来,争作“节约小勇士”吧!
正直勇敢
雷锋小时候就见义勇为,不怕邪恶势力,敢于和地主较量。参军后,经常锻炼自己,奋力抢救国家财产,舍己救人,匡扶正义。“人若没干劲,好像没有蒸汽的火车头,不能动;像没长翅膀的鸟,不能飞。”
“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危急、危险时刻挺身而出,这才是正义的情感。人生途中,只能将正直和勇敢化作宝剑,披荆斩棘,历尽艰辛,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才能受人尊敬。勇敢的品质并不是“非一日之寒”,而是经过无数次的困难、险阻甚至失败才能得到。见义勇为是民族精神,是时代财富,我们要传承这种伟大的精神,将它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