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
大海如果失去巨浪的翻滚,也就失去了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也就失去了壮美;人生如果失去了坚强的神韵,也就成_‘绝对平庸之人。所以作为普通平凡的人,切不可存平庸之志,应该拒绝平庸。
且看古人,屈原拒绝平庸,才有_‘“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才有了“吾将上F而求索”的执著;陶渊明拒绝平庸,归隐田园,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畅快,才有了桃花源的神秘与期待;李白拒绝平庸,才有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才有了“与尔同销万古愁”的豪迈。
再看今人,不甘平庸的俞敏洪不想种一辈子田,于是以惊人的毅力,考入了北大,创建了新东方,创造了中国教育界的奇迹。李娜有一颗拒绝平庸的心,敢于和国家体制叫板,走上职业化道路继续奋斗,2011年法网夺冠后界排名第四,她的目标是世界第一。《超女》、《星光大道》、《中国达人秀》,这些大众喜爱的节目迎合着普通追梦者,源于他们想过一种不平凡的生活,寻找梦想,张扬个性,追求卓越,创造辉煌,而在这条道上执著、坚持。
拒绝平庸,首先甘于平凡。平凡是人生的常态。绝大多数人岗位平凡,角色普通,生活平淡,琐事连连,感受人生的喜怒哀乐。从容面对平凡,摆正心态,多一份宁静,少一份浮躁。其次创造不凡。从平凡中掘取激情,积极向上,勇于进取,挖掘潜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执著追求,少一份抱怨,多一份从容。你会远离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不会贪图享受,庸碌无为,不求显达于世,但求有所作为。
拒绝平庸,需要勇气,志向远大信念坚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需要意志,没有毅力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需要学习,脱离低级庸俗而变得不再平庸;需要创新,才能立于竞争激烈的社会。
拒绝了平庸,你会拥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你会领略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快意;你会独享“奏裂帛之音,荡回肠之曲”的幸福。
在某种程度上,平庸是失败者聊以自慰的借口,是懒惰者无所事事的理由。拒绝平庸,是对成功的追求,让生命绽放光彩力量,也是对个人、国家和社会的一份责任。处于青春年少风华正茂者,放飞梦想,追求卓越,身处平凡而超越平凡,让生活阳光灿烂,奏响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