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满分作文欣赏:拒绝平庸
小明最崇拜的是爸爸,因为爸爸的啤酒肚里仿佛藏着数不胜数的好听故事。
这天,小明蹦着跳着挨上正在看报的爸爸,爸爸一惊,没等爸爸开口,小明就道出了个所以然来。
“今天,老师教了‘平庸’这个词,他还在黑板上写了四个大字‘拒绝平庸’,让我们解释含义。”小明摸着后脑勺,瞪着两只大大的圆眼说道。
爸爸扬了扬嘴角,放下报纸,抱起小明,说:“待会儿我讲四个故事,你要告诉我什么平庸的,什么是不平庸,好吗?”小明重重地点了下头。
“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是甲,他和你一般大,他的爷爷有一个很大的农场。”
“哇!”
“他大清早被爷爷喊去挤牛奶,天天如此。你说他平庸吗?”
“太平庸了,他应该去上学的。”小明眨眨眼。爸爸默不作声。
“后来他变得特别勤快,爷爷让他做了放牛娃,牛背上他会捧书翻,翻烂了好几本书。你说,他平庸吗?”
“不平庸!?’小明说。
第二个故事,主人公是乙。他比你大些,他在师父的木匠店里干活,师傅对他很严厉。有时候,他一块儿木料搞得不好,他的师父会拿棍儿打他。”
“啊?”小明情不自禁地喊出声来。
“第二天,他几乎不能走路了,但是他没掉眼泪。你说,他平庸吗?”
“嗯,平庸。”
“第三个故事,主人公是丙。爸爸以前坐火车时,经常能看见他。他吆喝着卖报,但凡有人来买,他都会‘咯咯’地笑。无论天气好坏,他都坚持。下雨了,他会找个角落,坐下来,掸掸报上的灰尘,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好天气时,他会卖力的吆喝,一天下来,喉咙嘶哑,只赚了五个硬币,可他还是‘咯咯’地笑,你说他平庸吗?”
“嗯,不算。”儿子犹豫的说。
第四个故事,主人公是丁。他跟爸爸一般大,讲他之前,爸爸先问你一个问题,知道《××晚报》吗?”
“知道,爸爸天天看。”小明喊道。
“丁是《××晚报》的总编辑,你说,他平庸吗?”
“不平庸,简直伟大!”小明说。
爸爸放下小明,拿起《XX晚报》,若有所思地说:“甲既是挤奶娃,又是放牛娃,但是他起早贪黑;乙是木匠徒弟,他做错事经常被打,但是从来不哭;丙是卖报郎,尽管有时赚的不多,但是他总是‘咯咯’地笑;丁是发行量很大的晚报总编辑。我想说的是,事实上,甲乙丙丁是同一个人。”
“不会吧!”小明脱口而出。
爸爸摸着小明的脑袋说:“的确是同一个人。你说,他是平庸的,但他有没有片于平庸?”
“没有。”
爸爸感悟道:生活中充满着平庸,拒绝平庸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勤奋,坚强,乐观,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你现在明白了吗?”
小明愣愣地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