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作文
道德的分量有多重,人生留下的脚印就有多深。
--题记
自古以来,没有人给任何一个实物或虚物下一个标准定义,那么,留下的自然便是那实物或虚物在人们心中的分量罢了。
德国哲学家康德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让我们深深感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在我看来,这句话着实有一定的立场。道德: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通过社会的或一定阶级的舆论,对社会生活起的约束作用。
记得那个整日穿梭于底层当“卧底”的陈家顺吗?本是云南省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沾益县驻浙江义乌劳务工作站站长,但为了摸清农民工工作、吃住、工资待遇等情况,短短几年,先后深入很多个用工企业,为农民工取得公平待遇,做出了很大牺牲。就拿这一例来说吧!他无谓身份,进了一家养猪场,用那从未挑起担的肩,拿起了锄头,清理了“臭味难熬”的养猪场。试问,这样为百姓操劳,是要有何等的毅力和决心?但转眼看看这样的情形,不知你又会有何等看法。
是那么一天。
公车上一个脸色蜡黄的,头发蓬松的女人,正努力着向我解释着什么,我看着那一张她递过来的单子,一张露着两颗牙的孩子立刻钻进了我的眼睛,从孩子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无尽的渴望,却空洞的找不到一点方向,我再次抬头看了看女人,瞬间明白了,她原来是个哑巴、、、只看见她的手指不停地晃动的,我再次仔细的看了看单子的内容,“爱心人士的名字”、“地址”、“捐献金额”等等,我从包里掏出十元钱,并慎重的签下了名字,一并交给了那女人,女人随即又给了我一个吊坠,然后便又艰难的向前移动,等到她艰难的移动过两个位置后,我身旁一位二十来岁的女生告诉我,单子上面的“爱心人士的名字”和“捐赠金额”全是那女人自己写的,本捏的坠子晃动着高兴的我,怔了一下。于是我拉开了窗,用力的甩了坠子,虽然没有说任何话,但我潜意识里却深深地扎了一个根---“再也不会做这样的傻事”。
我说不出那种感觉,只是想的不再去理会,但是老一辈的人总喜欢教训着我们这些“自私,冷漠,无人情”的“90”后,但又有谁想到道德的不落实所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呢?
好吧,这个故事姑且告一段落,因为我始终得承认“道德”的规范性和深入性,这样的例子不能给它的威严带来损害,但是“雷锋”的存在将会使之更加深入我们的心。
再看看接下来的一段对话吧。
“我背你”。
“你想好了,要背就背一辈子”。
“我早就想好了”。
这是从小就患有下肢小儿麻痹症的周月华和丈夫艾起的一段简单的对话,却实践了一辈子。周月华深知乡亲们每次都要步行几个小时去城里看病,于是自己开了一个小诊所,无论上山下河,都自己坚持着。直到艾起的出现,于是山间水边,便出现了这样一幅既让人心做疼,又充满着无限温暖的画面:一个瘦小黑黝的男人,背着一个较胖的穿着白大褂的女人。周月华说:“住在偏远地方,农民看病要走上好几个小时,所以我现在做多一点,让乡亲们少跑一点,少花一点,自己会感到很开心。”这样一个女人,二十多年来,她硬是靠的拐杖和丈夫的后背,“爬”遍了方圆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岭,为辖区近5000村民带去了医疗服务。
“清香传的天心在”,这真的是份美好,一份让我怎么形容的美好呢?我想,我已经不能说任何一句话了,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能表达我的真意。
但在这里,我只想表达一点,“雷锋”以及上述的“他们”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他们把“道德”这一行为准则放的离心口较近罢了,他们值得我们去尊敬,去学习。
如果我们每个人在心口上留一个位置去盛放道德,那么“雷锋”又何止一个,当你想要对别人提出赞美之词时,发现自己其实也在“准则之中”,那么就无所谓夸奖或赞美了。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强行在你胸口上打个洞,把道德嵌入其中,只希望不要只挂在嘴上,不放在心中。
还有,我要澄清一点,我并没说处在“道德之中”就不该表扬或赞同,只是,当人人心中形成了一种意识后,那便成了一个习惯,就像“吃饭前洗手”,并不会有人特意表彰你一下。但,请谨记,当你做到有一天心中的“准则”是你自己的时候,不要期盼太多的赞美。也要相信,你的脚印有多么的深厚,多么的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