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冬天,一个风雨交加的傍晚,路灯还没亮,周围都是单一的灰色。我和同学们刚放学,而我没带雨具。只好呆呆的站在传达室门口的房檐下,我曾几次试图冲入雨中,跑步回家,可无情的冰冷的雨滴借着风力打在脸上手上,如针刺般的疼痛,身上也全湿了,只退了回来。我看着珠帘般的雨水从房檐上直泻下来,愣在那里,心里直犯愁。
这时,街边的路灯已大都亮了起来,在雨气中显得有些朦胧,有些飘渺;但在黑夜中又是那么明亮,那么亲切。
正在这时,我的同学冷炎打着一把单人伞,从我身边走过,看着我狼狈不堪的样子,思索了一下,似乎看出了我的难处,笑道:“左腾,来,跟我一起走吧。”我万万没想到这位往日与我水火不容的老同学会这样大度,这样慷慨!我却以为他是在嘲弄我,于是我冷言道:“算了,你走吧。等雨小点我再走。”他点了点头,随即便走了。可这雨却越下越大,风搅着雨,雨缠着风,劈劈叭叭打在传达室的玻璃窗上,哪里有一丝要停的迹象。我顿时感到无比的失落。忽然,远出依稀有一道打着伞的人影正向我跑过来,那人二话没说,自己已退到伞外,一下用手把我往伞下拉,我发现那伞是把单人伞。这时,我才看清那个给我打伞的人竟是冷炎!我愣住了!只见他全身都湿透了,嘴角微微发紫,却含着甜蜜的微笑。
我上前一步握住了他的双手,这一瞬间,眼中全是水滴,不知是泪,还是雨。我说:“朋友,谢谢你。”他回话:“客气什么,都是朋友嘛,咱们一起走吧。”
“好”。
于是我把伞打在我们中间,一人只可挡住半个身子。我们并肩前进,走在霓虹闪烁,灯火辉煌的大道上,风仗雨势,雨借风威,沙粒、雨点吹打在脸上,麻沙沙地疼。有时我们踩入小水洼,但我们互相助扶着,风雨无阻,永远向前,向着最光明的地方前进!
终于到了十字路口,我们就要分道扬镳了,我们再次握起双手,这一瞬间,两人都笑了,这笑容比霓虹艳,比灯火明。突然,他说:“你走好,伞先借你了,明儿见。”话未毕,已跑远了,渐渐的消失在茫茫雨雾之中……。
我愣在风雨中,心中默默为他祝福,我们原来的‘积怨’、‘纠纷’、‘误会’在这一刻都已灰飞烟灭,一笔勾销。我感到他的双手是那样的温暖,那样的亲切!
这一瞬间,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这是永远抹不去的真挚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