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又是一年清明时,炎黄子孙都在祭祖扫墓,缅怀先人,而我也不禁想起了我的爷爷,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记得在我小的时候,我大姑姑时常会跟我们讲起爷爷曾经的故事,她说爷爷在解放前是个做小生意和木匠活的手艺人,做小生意赚不了多少钱,但爷爷的木匠活却做的很细致漂亮。也是机缘巧合,爷爷好心地帮助一个无家可归的年轻人,并且还收了这名年轻人做徒弟,后来还给这个徒弟张罗了娶媳妇,帮他立业成家。
爷爷为人大方、仗义,喜欢结交朋友,虽然家里不富裕,但他仍常常在家里备着大缸的酒,招待来自各地的朋友。姑姑说有一次爷爷的朋友远道而来,可那时家里没有好菜招待,爷爷就自作主张地把奶奶做月子的鸡蛋拿来招待朋友了,害得奶奶在后来在月子里都没有鸡蛋吃。
爷爷结交了许多其他民族的朋友,朋友们都很敬重他,许多不认识的人也都知道他,可谓是名声远播。爷爷外出做生意时,沿途绿林好汉山大王们知道是他路过,都不会去找爷爷的麻烦,因此同村的好多人都愿意和爷爷结伴同行。更有甚者,那时当地有个漂亮的姑娘要出嫁,为了防止被抢去做压寨夫人,居然请爷爷帮忙护送,爷爷也欣然应承了。
解放后,爷爷和他的徒弟一起加入了当地的手工业合作社,专门做木活,为大家盖房、修房、做家具什么的。
在我小的时候,曾见过爷爷的几个老朋友到我们家来串门儿走动,其中有一位苗族爷爷,听说他还是当地的苗王,后来苗族爷爷来不动了,赶集的时候苗族奶奶和他的孩子会不时到家里玩,并带来一些山里的野味或野果子什么的给我们吃,在这个时候,我们小孩子都会特别的开心,妈妈也会给他们捎去些些山里没有的东西;还有一位回族爷爷,精神矍铄的白须长者,颇有些仙风道骨的感觉。每逢宰牛的时节,这位回族老爷爷总会邀请爷爷带着我姐和我哥去他家做客,做完客回来时还要分一大块牛肉让爷爷带给我们不能去的小孩吃,每当这时,我就恨不得马上长大,好和他们一起去回族老爷爷家,这样不但会有好吃的还可以沿途玩耍。
爷爷虽然生长在农村贫困家庭没有读过书,但爷爷通过自学认识了很多字,更难能可贵的是爷爷的思想意识里并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爷爷总共有三个孩子,我爸爸、大姑姑和小姑姑,在当时家境不富裕的情况下,除供爸爸上学外,爷爷还坚持让两个姑姑上学。大姑姑还记得当时她高中最后一学期家里实在拿不出学费了,爷爷把原本已买回打算修补屋顶用的新瓦转卖后帮她缴了学费,结果房子一直没修成,直到姑姑毕业后当了一名小学教师时才买回瓦来重新修理了房子。
爷爷体格精瘦,身体硬朗,农忙时节妈妈和小姑姑要到生产队里干活,爷爷就带着我和我表弟到他做木活的工地上玩,一堆刨木花卷可以让我们开心的玩半天。看爷爷他们在火盆里用小洋瓷碗咕嘟咕嘟的熬胶水,顺带烤个红薯给我们吃,困了就倒在软软的刨木花卷里睡觉,下班了背着我们回家(表弟不在时背我),依稀记得爷爷的后背板板的、有点硬,但很温暖,现在想来是多么美妙的时光啊!
在我的印象里,爷爷是个浓眉大眼,表情严肃,不轻易对我们小孩子笑的人,但其实爷爷还是疼爱我们这些孙子、孙女的。我5岁多的时候,有一次爷爷带着我和表弟到工地上玩,那次是为当地的小学做木活,工作室设在那所小学的一个老旧的小偏厦里(类似有屋顶的走廊),我们玩着玩着房子就摇摇晃晃的倒了,其他木匠在房子倒塌的瞬间迅速地冲了出去,爷爷赶不及带我们俩个小孩跑出去,只好把我和表弟揽到他的身下,用身体护住了我和表弟,倒塌的屋顶砸伤了他的头部、后背和腿,当时太小,除了依稀记得有这件事外,许多的细节都记不清了,后来妈妈说爷爷养了好长时间的伤。每当想起这事,我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我的爷爷是个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平常对我们小孩表面上看起来都很严肃,但在我们面临危险时,却会奋不顾身的来保护我们。爷爷无声的关怀让我感受到了亲人间浓浓的爱意,心中也充满融融暖意,亲情是永远都割舍不断的。
爷爷虽已仙去多年,又逢清明时节,孙女在心里默默怀念爷爷,愿爷爷在仙国里永远潇洒自在,做个快活的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