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的作文
天灰蒙蒙的,飘下来细细的水珠,轻柔地打在路人的脸颊上。街道成了水珠最好的栖息地,灰尘再没办法嚣张起来。整个城市都被一层薄薄的雾笼罩着。
公交车站台上,我抱着一大袋爸爸带给我的零食,一大袋我爱吃的橘子将我拉弯了腰。这是爸爸特地从进口水果店里挑的,诱人的黄色一直在吸引我的目光。
不知道等了多久,正当我的腰快要石化的时候,一辆公交车开了过来。我抬起酸软的胳膊,招了招手,走上了车。车上人不算太多,在最后一排的座位上还剩了三、四个座位。我径直走到后面坐下。跑了不知道多少年的老巴士像一个年迈的老汉缓慢地行进着。在一个站台停下,走上来一个穿着时尚的女人,浓烈的香水味呛得我急忙开窗。他的高跟鞋踩在附着着泥水的公交车过道上。她走过来,坐在我的旁边。陆续上来的几个人将余下的几个座位坐满了。正当车门关闭,准备发动时,一只粗糙的手一下又一下的拍打着车门,司机不耐烦地开了车门。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缓慢地移动着她的步子,慢慢踏上了公交车。她的脚刚全部落在车上,车便突然间发动了,老人没有站稳,踉跄了一下。待她站稳之后,她将干柴般的手伸进衣袋,拿出一叠折得整整齐齐的钞票,抽出一块钱,颤巍巍地递给售票员。售票员干净利落地收了钱,催老人走到后面。老人向汽车尾部移动着身子,一步步,她走近,我看到了她布满岁月痕迹的面容:几条深纹弯弯曲曲地刻在她的额头上,眼角的纹一直延伸到嘴角。眼神浑浊,仿佛还有泪液弥留在眼角。许是因为牙的脱落,她的嘴唇无所依托,便向口内凹下去。一头灰白的头发落满了小水珠。岁月真是一个无情的雕刻师,他成功地在这位老人身上刻满了苍老。
新城区在修路,车在行驶中不断颠簸。望着老人佝偻的身躯,我心里在不住纠结:我该不该让座。酸软的腰身,不轻的提袋让我一秒一秒延长了纠结的时间。又是一个颠簸,车身晃动程度过大,巨大的惯性让老人松开了把手,后退了几步,一下撞上了我旁边的那个女人。女人的口红蹭到了老人的灰色大衣上,老人身上的水珠也将女人的衣服留下斑斑水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女人身上的香水味和老人身上泥土气息混合的气味。女人烦躁地轻哼一声,将老人推开。一股热流冲上我的脑子,我将我的一大包东西扔在地上,立了起来,将倒在一旁的老人扶到自己座位上。莫大的愧疚涌上心头,为什么我没有早点让座?老人坐在座位上后,用她那浑浊的眼神望望我,又望望在旁不悦的女人,搓搓手,从她大衣口袋掏出两个橘子,递给身边的女人,用满含歉意的声音说:
“妹子,对不住,年纪大了,腿脚不管用了,这是我家刚成熟的橘子,很甜嘞!”
女人看看她,满是不屑,飞快地摆了摆手。
老人的手停在半空中,终于慢慢收回。在她把橘子放回口袋之前,她胆怯地看了看我,迟疑着还是把手伸向了我。没等她开口,我一把接住,连声道谢,老人这才慢慢绽开了笑颜。我看看手中的橘子,它有着与一般橘子不具有的外表,棕褐色而又粗糙的外皮透露出;老人一样的沧桑。尽管如此,我还是紧紧攥着它们,我仿佛感受到了它的香甜从手心传到了心底。
车到站了,我揣着两个橘子,提起地上的东西,转过身向老人望了一眼,老人正对我笑,额角的皱纹也弯成了好看的弧度。
后来,我与朋友一起分享了这两个橘子,她惊讶地说这橘子真甜,我点头。是啊,这浓浓的纯朴怎么会不甜,这深深的善意怎会不甜。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人们越来越漠视身边的人的生活状态,却对明星的生活了如指掌;越来越不愿意给予一些怜悯给身边一些需要的人,却任凭自己的泪流在毫无根据的小说和肥皂剧里。人与人之间联系方式便捷了,联系却越来越少了;生活越来越富足,烦恼却越来越多。当我们的心渐渐被欲望占据时,是否意识到留给自己爱心的空隙越来越少了。
又是一个雾天,我站在窗前,街上行人不多,我看到路边电线杆上挂着醒目的“雾天小心慢行“的标牌,那是邻家阿姨昨天和她儿子一起制作的,心中仿佛一丝甜意,慢慢化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