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作文
昨天上午去游玩,站在路边等交通车,连着几辆都“人满为患”、司乘人员老远就摆手。儿子说,咱们坐车到发车站去吧,这里恐怕一时等不到。我说,咱们还是坚持等,总会等到的。儿子说我是老脑筋,我嘴上没说什么,但心里抱着一句老话“金诚所至,金石为开”,我就不相信等不到一辆!但半个小时过去里,前后五六辆过去了也没停的迹象。于是勉强跟儿子到对面坐上了车。到发车站才印证了儿子判断的正确性:就在发车站,这趟开往黄龙溪的808路游人也在排大队上车呢!
我终于服了,也终于认识到自己所谓坚持的不合时宜。若没有儿子的变通,再等下去,恐怕仍然无济于事。我终于认识到儿子终将超越老子的必然。一代更比一代强,并不需要我的那么多担心所负载。父子交锋中以儿子的胜利而告终,高兴的不光是儿子,得到更多的是老子。有一种自豪是失败,或许说的就是这种情形。
我想起坚持与变通这样一对命题来。我想我的不愿意去车站,是坚持的一种;儿子的想到去车站,是变通的一种。我的坚持有固执守旧的成分,儿子的变通有改革开拓的意味。但也不仅仅如此。我是想,如果搭上车,站着也去了,能早些到达。儿子说去车站,既有对人流如织的判断,也有到车站肯定能有坐位,能够舒服地实现旅行的想法。如果我的想法有些陈旧而不怕苦行僧般地行走,儿子的想法就有合理利用便利条件实现合理利益的新意。一代人与一代人,生活背景与观感不同,面对同样形势所作判断各异,正好为这个变化发展的时代作出了注解。
坚持与变通,其不同处正在对于生活的态度。坚持源于信念,多从过去走来。经验在那儿,曾经的经历告诉过我,只有坚持才有可能实现目标;并且,希望总在前头,这次没有,下一次总会有的,或者我们离开时就有一趟车停下来,让我们挤上去。坚持是历经沧桑的坦然,也是面临艰巨的安然;坚持从昨天走来,相信明天定会灿烂,相信阴云之后必然是艳阳天。坚持有一股劲,百折不回;坚持有一种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想到这里,曾经背诵过诗仙《蜀道难》中的其中几句让我萦绕脑海不能自己:“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虽然诗人讲难,但我看到的是诗人他们那辈人中有人为探索这条古道而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因为有人不畏艰险,才有了后来的剑阁栈道,有了通向京城的通途。在今天我们学习过的无数历史,以及我们看到所有取得的成果中,恐怕没有比坚持精神更让我们感动于心的了吧。科学需要坚持,特别需要坚守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革命需要坚持,哪怕在黑云压城城欲摧、万马齐喑、白色恐怖下,也不能动摇意志。当然,坚持不是固步自封,也不是因循守旧,更不是冥顽不化。坚持的应有之意,必然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必然“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变通便是“苟日新”。变,或曰变革、革命、开创、改革等,都是随着形势任务及时间空间人物不同而认识不同,方式不同,策略不同,行为不同的做法。变也是从过去而来,变的是过去的经验,看法和习惯。变则通,通则达。变的目的,与坚守坚持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设定的任务,实现个人团体或者国家发展的规划,达到富强富有的目的。历史上有过许多变革事例,每每看来总会让人耳目一新。远的有“胡服骑射”,服装变化而提高了战斗力的标志性事件;秦统一中国后著名的“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等等,不仅为统一国家发挥了巨大作用,也为统一中华民族奠定了文化基础;历朝历代仁人志士,为了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改革步伐从来没有松动,成功与失利交织,甚至不少人为之牺牲了生命。近代以来,革命更成了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革命有了新中国,改革有了富强繁荣的现代化今天。改革开放、开拓创新是今天中国成功的基本道路,对此结论,没有几个人会闭上眼睛否认。
由此看来,坚持与变通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真正的坚持必定是变通中的坚持,没有变通,像我守着坐车般,不可能坚持下去;“条条道路通罗马”,“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通往目标的路途上,我们可以有许多选择,也可以有许多方式,只要这些选择与方式不妨碍我们追求的理想与必须遵守的法律,不妨碍他人的正当利益。真正的变通必定是坚持下的变通。变通而不是投机,更不是没有理性的风中杨柳随风摇摆,也不能是“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之辈。变通而守着理想的风帆,变革为了大多数人的长远根本利益,为了国家集体大众的更加美好,这才是真正的好。变革不合时宜的经验习性,改革阻碍进步发展的陈规陋习,都应当在合适地替代既有程序的基础之上,切不可以赶时髦式地为改革而改革,为变化而变化,过去的秩序没了,新的秩序也没建立,主张这种变通与改革者,不是过于幼稚,就是包藏祸心。至于那种借变革之名图个人私利之实的人,尤其需要引起所有人的高度警惕。
生活并不是非黑即白的纸张,更多时候,坚守与变通之间并没有一道鸿沟。守还是变,也没有一个必然的可以让人看得出好不好的试纸来。一切随时间空间形势变化,一切在人心人身感受之中。普通生活里,倒不必把这一切看得有多重大,也不必把生活里的选择看得过于隆重。还是顺其自然这个词创造的好:不关大事大节的事情上,随意些、平缓些,简单些。当然,坚持做人的根本,守住仁义礼智信忠孝的底线,却不是可以轻易后退半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