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作文
大家应该都知道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她历史的长河中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秦兵马俑就是其中之一。它气势蓬勃,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今天我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来感受一番。
现在我们来到了一号俑坑,它是三个坑中最大最具有代表性的。长230米,宽62米,总面积约14260平方米。你们看上面已经盖起了一座巨大的拱形大厅,四周橙黄色的围墙连接在一起,这使兵马俑像一个历史文物游览大厅。大家请看下面,兵马俑精致而雄伟,仿佛那时候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秦始皇伤财劳民,到处充满怨恨之声,他为此常常坐卧不安。先后五次到全国各地巡游安抚地方。当他最后一次巡游回来的路上就去世了。秦二世胡核给他建造这大规模的墓。意思是秦始皇也要在阴曹地府里称帝。看着姿态各异。数量级多的佣兵就知道他两的野心是相当大的。好了,现在我们还是来仔细看看这些兵马佣吧。
身材高大,头戴鹖冠的是将军俑,他们身披铠甲,紧握宝剑。眼睛瞪得圆鼓鼓的,向远方眺望。看着镇定自若的样子好一副信心十足的样子。
体格健壮,形体均称的是武士佣,他们高约1。8米身穿战袍,手持兵器,看着威风八面的样子可谓是冲锋陷阵。所向披靡。但他们却凝视着前方,是不是想念家乡了。
身着短甲,足登长靴的是骑士佣,他们有手执缰绳,左手持弓箭时刻准备上马冲杀。叨念着;但愿打完这一仗天下就能太平埃
陶马用大家一定都认得出来吧。它与真马一样高一样大。目光炯炯,那形体健壮。肌肉丰满的样子好像一声令下就横空而起。飞驰而过。
站在兵马俑的中间,眼界开阔了不少,心灵仿佛变得更加充实了。高远博大的气息在身边围绕。真无愧于大名鼎鼎的秦兵马俑。
但此时此刻,本次愉快的旅行结束了,相信大家都对它有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它点缀着中国的历史,为中国繁荣昌盛的形象增添了永不退色的一笔。
世界上有七大奇迹,秦兵马俑的发现,完全可以算得上是第八大奇迹!不看金字塔不算到过埃及,而不看秦兵马俑就不算到过中国。我和妈妈就到了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博物馆参观来了。
来到博物馆中心的陈列馆里,馆内一个菱形标志吸引了我。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代表性标志。蓝色的外圆中心包裹着菱形的图案,很有特色。
馆里很明亮。前方是一个阶梯,走上去,可以看见壮观且巨大无比的两个提线木偶。一个是面容平和的秦俑,他的手牢牢地牵着一个小女孩。它们可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走过秀”哪!不知你们发现了没有?
钻进一个昏暗的小厅里,阴暗的光线使得周围的景物更加生动。眼前四匹骏马正拉着一辆车。玻璃柜台柔和的白色光线洒在马儿身上,形成淡淡的光晕,让它们显得更加真切。那四匹马白色的身子,几块显眼的黑色斑纹点缀在四只强而有力的长腿上,可以想象它们驰骋起来会有多么英姿飒爽啊!可是为什么非要四匹马呢?原来争强好胜的秦始皇认为,“四”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驷”谐音,可以说明自己是个守承诺、讲信用的正人君子。
向前走,好多的玻璃柜台中陈列着各式各样的文物。其中有两只箭很是显眼,上面青漆斑驳,残旧不堪,年代又颇为久远,就更是显得陈旧。导游说,这箭一支头儿尖,一支头儿平,一支用来演习,一支用来讨伐征战。可想而知,当时的秦始皇野心雄厚,想据天下为己有。
出了小厅,出了陈列馆,我们来到一号挖掘坑。刚进门,我就被它的宏伟气场震慑了。它一望无际,每个小坑里都笔直地站满了秦俑,挨挨挤挤。头戴冠冕的,脸布胡须的,眼神凌厉的……个个神态不一,各有其表且栩栩如生,难以想象古人是如何做到这样的精雕细画的。它们的发髻全都向右,这是大秦的一种习惯。远处一望,好像来到一片海域,雄壮得令人惊诧不已。一号坑还有尚未挖掘完毕的地方。横木横穿,秦砖堆积。有几个人头戴头灯,正用刀仔细地修缮文物。坑土里还散落着已经出土的秦俑,还有的只探出了脑袋……
这场面煞是壮观,我都舍不得出去了。
来到二号坑,尚未出土的兵俑和马俑居多,面积也不如一号坑大。它的坑土上下起伏,呈波浪形,如浪潮一般跌宕起伏,还是墨绿色的。这号坑在1967年6月份发现,总面积520平方米。此坑曾经遭到严重破坏,挖掘出来的全是残破不堪的。
三号坑和二号坑有些相似,不过大部分已经出土了。那些秦俑站的笔直,手持刀剑枪棒,面容严肃。
接着我们来到一个展示秦兵马俑的大厅里。迎面是单膝跪地的中级军吏俑。它头戴长冠,外披铠甲,脚穿方口齐头履。面部严肃而认真,双唇紧抿,很是威严。再向右看,是一个双眼微眯的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目前只出土了7件而已,是秦俑坑中级别最高的陶俑。再看身边,一个双手持拳,半蹲马步的年轻秦俑作持弩待发状,名为“立射俑”。它的姿态是步兵一类的生动写照。而所有的秦俑雕刻都甚为精细,竟然连鞋底的花纹都细心雕刻出来了!
可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秦俑呢?据说秦始皇生来残暴,是个昏君。因此死去之后也希望不受人侵略,便命人大量制作了兵马作为陪葬,好保护他。
参观完了秦兵马俑博物馆,我就回了西安。感触真深,希望可以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