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古城又称归德府城,即明、清时期河南省商丘县城。建于明正德六年,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
根据五行相生相克之说,为防金木相克,古城东西两门相错一条街,成为中国古城中的唯一。
今商丘古城内街道仍保持着古代的建筑风貌。坐落在古城内明末清初著名文学家侯方域的“壮悔堂”招引着八方的游客。还有名声在外的商丘三杰:职森、屠东、张珂。在城南古宋河边有名扬中外的、镌刻着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手迹《八关斋会报德记》的八关斋。明嘉靖以后至清初,商丘古城内出过两位大学士(宰相)、五位尚书以及十多位侍郎、巡抚、御史、总兵等。由于几千年来黄河决口所致,在目前商丘古城以下还叠压着西周宋国和汉唐朝时的睢阳古城、宋朝的南京城、元朝的归德府城等几朝古城。
空中俯视,整座古城内方外圆,形成古代的方孔圆钱,寓天圆地方,天地相生,招财进宝之意。砖城内面积1.13平方公里,93条街道形如棋盘,古四合院鳞次栉比,内有大成殿、明伦堂、壮悔堂等名胜古迹。1986年,商丘古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1996年,归德府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是河南宁陵县人,我很为河南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骄傲的,惭愧的是,至今偌大一个河南,除了故乡以及曾经在洛阳上过三年学之外,河南省内其他的名胜古迹几乎都没有涉足过,那今天就从我最熟悉的商丘开始吧。
商丘的著名景点有伯台和商丘古城,又在网上搜到一个郑州的旅行社推出了商丘一日游的路线是:商丘天文台(伯台),商丘古城,穆氏四合院,张巡祠,八关斋,应天书院。没有那些闲钱给旅游公司挣,正好我哥哥就在商丘做生意。一方面可以让他给我点帮助,所以我决定也按照这个路线走。
到商丘,一路所见,是个典型的地级市,繁华、热闹却又不甚整洁,下了火车后就被我哥接到一个宾馆住下,马马虎虎但不是很干净,不过住宿费倒便宜:标间,50一天,居然还送早餐(虽然早餐就是门口的早点摊上买来的,只有面汤一碗,油条油角若干)。
第二天一大早,我哥哥就来接我,打上出租车就开往商丘古城。在城楼子旁边下车,首先映入眼的是两个很高大威猛的两头石狮子(摆在城楼进出口的两边。)
步行在前年古城的道路上,听着哥哥对商丘的介绍。不禁叹息:这是个和平遥古城一样工整的古代整体城墙建筑,名声却远不及平遥;商人的名词定义来自于这里,远比所谓的晋商创立的票号对人类历史的贡献要大的多;历史上著名的应天书院坐落在这里,曾出过多少风流才俊;月下老人千里姻缘一线牵的典故来自这里,让多少年轻人憧憬;桃花扇的主人翁生活在这里,让多少人怀念;中国最早的天文台在这里,诞生了对农耕社会贡献巨大的二十四节气……气势十足的古城墙门楼,竖着一个偌大的古城平面图,标注着城内著名景点的位置。你可以选择漫步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追寻前年商人的气息,你也可以选择旅游电瓶车作为代步工具,既环保又有情趣把你送到你要到的任何一个景点。 我们选择了步行,有说有笑的去了壮悔堂,桃花扇主人公侯方域的故宅,还有个香君楼,典型的官宦之家的住宅,和我曾经在山西、江苏若干地方看到的官宦之家的房子差不多,几进几间,各居其屋,小院幽静,厅堂威武。
去了穆氏四合院,据说是中等富商之家的典型代表,才知道原来四合院不是北京独有的,不过老房子的确是冬暖夏凉。去了文庙,偌大一个院子,一棵千年皂角树华盖婷婷的立于大院中一角,话说这些年我也走南闯北见识过很多了,看到这棵树还是很吃惊,几人合抱粗的树,整棵树中间是空的,似乎只剩树皮了,却还能如此枝繁叶茂,真怀疑是不是成精了。文庙中供奉着孔子的画像,不过我更感兴趣的是周围一圈的国画,一副一景,画的是《论语》中的著名语句,颇有看图学论语的意思,画家画工了得,寥寥数笔,人物神色与论语境界跃然纸上,国画的意境比油画的写真真是高了不知多少档次。画家好像叫仲秋,如果他出图画版《论语》,我会很欣然的买几套的。
游完商丘古城,在另一端的城门口饭店吃了饭,点了几个炒菜,味道很好,价格也不错,主要是量很足,相比江苏的小盘子微量菜,顿觉实在。一顿饭三个人花了五十。所谓商人,即指商部落的人,因生产的东西过多,遂带至其他部落去交换,每次他们的到来,则会让其他部落的人奔走呼告:“商部落的人来了”,久而久之,简化为:“商人来了”,于是,从事商品交换的人被谓之“商人”。
商丘的出租车真是很便宜,起步价四圆,每公里一圆,从未见过什么“燃油附加税”,从伯台打车到宾馆,大概走了二十分钟,12圆的车费让我无法想象。商丘之行意犹未尽,中原多瑰宝,果然名不虚传,河南的旅游业很有潜力,只是还需大力宣扬提升知名度并且完善细节。
20xx年的商丘古城之旅,欢心直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