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花的作文
一
春风送爽,三月的草长莺飞。
说起云林郡,最有名的怕是城外十里的桃花庵了。桃花仙蕾,雾气缭绕,庵中钟声袅袅,颇有一番神人仙境之感。
故而城中但凡有点才学的文人雅士,颇为喜欢到这如梦般的仙境中吟诗作对,附庸风雅。当然,那些深闺中的端秀女子,在这春意的云绕下,也是轻迈香足,在众多的姐妹簇拥下来赴约这三月的桃花会。
桃花庵,故名思意,自然是桃花夭夭。桃花庵地处山谷,狭长的谷道自苍山一直延绵到桃花庵。
春天一到,庵中百桃花开。未进谷中,先闻其香。庵堂居高临下,俯瞰花海。庵堂下方一条曲流小溪蜿蜒盘绕,溪水清澈,更有小鱼嘻游其中,端的是一番好堇色。文人雅客偏爱的流觞曲水,便有了一番不一样的作态。
二
苍山脚不远处有一户人家,茅草遮檐,黄泥涂边,屋前的黑绳钩上挂着一只锃光发亮的铁夹子,黑羽的蓑衣耷拉在门口的围墙边上,上面滴答着晨间的风露。
屋中一声声的“咳咳......",柔弱中带着痛楚,似乎已经被病痛缠身已久。
木门嘎啦一声被推开,一个粗犷的中年男子走了进来。
“九儿,怎么又咳嗽了,上回陈大夫不是说风寒已经祛除了么,肯定是你熬夜给我做鞋子累的,是阿爹没有本事?”
李阿爹红肿着眼睛,一脸的自责,如果不是自己无能,九儿也不至于落到这般田地。
九儿看着阿爹脚上那满是补丁的布鞋,巴掌大的小脸扬起,微笑着虚弱地说道:“阿爹,再不可说这种话了,这些本都是女儿应该做的,这几年,倒是辛苦你百般照料我。”
如果不是遇到阿爹,怕是如今也不会有李九了吧。
“哎......不说了,你好生休息,切勿再劳累了,待阿爹去苍山里给你捕两只兔子补补身体。”
一说到捕猎,李阿爹两眼放光,笃定这回要多带些野物回来,换点钱给九儿多买床被子。现在这被子还是太薄了些,虽说已经开春了,可九儿这身子,还是大意不得。
李阿爹捏了捏被角,给九儿掖好被子,安抚着让她躺下。
顷刻,轻声的走出了房门。
九儿看着老爹的离去的背影,莫名的觉得心安,也许这才是家的感觉吧。
三
阿爹怕九儿再受风寒,新买的被子果然起作用了,在床上连着躺了几日。九儿的气色一天比一天好。
这不,刚用完早膳,身体也差不多都爽利了,九儿就迫不及待的收拾了一下,下床想出门透透气。
“阿爹,我想出门透透气。”
九儿看着在门口挥汗如雨劈柴的李阿爹娇笑着说道。
想着陈大夫上次嘱咐的话,病人久了多透透气对病情有好处,也就没有多加阻挠,叮嘱了句注意安全。想到九儿差不多就身体好了,李阿爹挥舞着的柴刀的手都更加轻快了。
要说起九儿在苍山的朋友,唯一的便是桃花庵中的闻道师太了吧。
不纷扰于世俗,自然也不会有世俗愚见,也算是一个世外高人。
好久没有去见师太了,九儿想着倒不如今天去看望下,顺便请教下上次说到的道经。
刚到庵口,便远远的听见男女轻声细语的嘈杂之声,男子的吟诗作对,慷慨激昂;女子的娇笑柔媚,细丝绕耳。
九儿这时才想起来,这几日不正好是一年一度的桃花庵中的盛会-----桃花会么。前几年因着刚来苍山,京都风声正紧,加上人生地不熟的,李阿爹便紧着九儿不让她出门。
如今,事过境迁,昨日事已昨日去;九儿的面目也已大改,即使碰到熟人怕也是认不出来了。况且在这远离京都的云林郡,偏安一隅,怎会碰到那些人呢。
适而九儿也就不再迟疑,欣喜向前,去赏这难得一遇的美景。
此时,桃花会正值最佳时日,庵中钟鸣鼎盛,云林郡有名的文人骚客,官家贵胄皆纷纷携女眷前来。
九儿进入桃花庵中看到的便是万里桃花夭夭中,璀璨的红色花朵娇艳欲滴。官家小姐,文人骚客三五结对,欣赏着这万桃春色。
一颗颗的桃树竞相争艳,阵阵扑鼻的桃花清香萦绕谷中,这般俏丽的景色连九儿都不经走上前去,轻嗅花香。
果然是花不醉人人自醉啊。
突然,九儿的目光一下子停住,瞬间时间就像停止了一样,全身的力气都被抽离了。
不远处被一群文人簇拥的少年,玉冠簪发,乌黑的头发束起来戴着顶嵌玉小银冠,银冠上的白玉晶莹润泽更加衬托出他的头发的黑亮顺滑,如同绸缎。一身蓝色云翔符蝠纹华服,靛蓝色的长袍领口袖口都镶绣着银丝边流云纹的滚边,腰间束着一条青色祥云宽边锦带,只缀着一枚白玉佩披着一件白色大麾,风帽上的雪白狐狸毛夹杂着雪花迎风飞舞。
是他?真的是他?
那个摔倒碰伤了不哭,说要保护自己的少年;
那个庭院舞剑,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朝自己温暖笑的少年;
那个上街偷偷带回糖人,自己舍不得吃,拿着快化了的糖人来自己面前邀功的少年;
.......
有什么东西糊住了眼睛,越擦越多,视线中的身影越来越模糊;九儿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竟然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