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长假的最后一天,就象眨眼之间,假期就溜走了。外面阳光和熙、春光撩人,真想一头扎进去,将自己化身虚空,与这阳光丽日溶在一起;抑或象那些老头老太们聚集在院子里,边享受阳光的抚摸,边下棋玩扑克取乐,吃饭时提个小板凳懒洋洋带着一身阳光的味道惬意地回家;可我只能倦在这混凝土的窝里,慵懒地打发这少有的空闲时间,给自己找乐:一书、一茶、一椅、一电脑,困了,随时往床上一倒,梦周公去也,倒也舒心。
趁着今天还有一天的空闲,再好好收拾收拾家,擦、扫、拖、扫,这一番下来,就得两个小时。我沉下性子,拿着抹布,一点一点地清理着尘土,不放过每个空隙。来到花盆前,细心地挑出枯黄的叶子,不要让黄了的叶片影响鲜嫩叶子的心情,进而影响他们的生长。一盆盆吊兰葱翠欲滴,许多新伸展出来的嫩茎上开着小小的白花,爬满了窗台,还一串串地倒挂到地上,仿佛在向我妩媚地述说着女儿家的心事;花根胀满了盆土,水只能一点点地渗透,快了就会流到窗台上。哦,该换盆了。
我慢慢地拣拾着黄叶,轻轻地擦着叶片上的灰尘,生怕弄疼了它们。君子兰举着肥厚宽大的叶片,默默地静立着。一年多了吧,没见她开花了。能怪花吗?给她个开花的理由啊!两年没换盆土了吧?而且,一年多来,从没给她施过肥,只是在记起的时候给她浇浇水,现在土满盆,显然是根系发达,盆已不适合她居住了。在这样的条件下,能为你添一抹新绿,就很对得起你了,我在心里为君子兰解释,但还是忍不住辨开她的叶片瞧瞧,期望在那里发现点什么。真没想到,她果然给了我个惊喜,在整棵兰草的中心,小小的花瓣正顶着扁扁的红黄的花冠往出钻,见了我,脸灿烂成一位小老太。我回了个会心的微笑,老友重逢嘛,想不到她没要理由地又开出了好看的花。我轻轻地合上叶子,将经过阳光过滤的水一点点地渗透进她的根须,仿佛听见她在快乐地歌唱。
目光在这一排排青葱上留连,由于我的疏忽而枯萎的仙客来,在我持之以恒的灌溉下竟也冒出了枝枝嫩嫩地紫紫地亭亭玉立的叶,正娇羞地望着我。我的视线有点模糊了,好顽强的生命力!这浴火重生的“凤凰”!啊,我的花草,多年来,你们不离不弃地跟着我,丰富着我的情感,柔软着我的心思,充实着我的生活。我不是一个好花匠,只是一个笨掘的爱花人,可是你们感受到了我这颗真诚爱你们的心?不然,在这缺肥少日光狭小的花盆里,何以能四季葱翠映纱帘、时常花香盈斗室呢?可能这也是你们女儿家的巧思吧?因为只有绿意盈盈、花香阵阵,才能留住我的眼、我的情、我的心。
我无语,望着我的这些朋友。一向以为脆弱的花草,这一刻给我展示了她们的强悍、她们的力。脑中瞬间闪过几幅以前看过的画面:在南方某城市,在一单位的楼顶上,一棵一人高不知名的小树,在水泥的缝隙里,弯弯曲曲地向着天空张开了它细小的怀抱,接受着风雨霜雪和暴晒的洗礼,不知它是如何选择在这里生长的?也许它根本就没有选择权,可能是一阵大风将它从妈妈温暖的怀抱里剥离开来,卷到这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房顶;也可能是哪只小鸟先忽伦吞枣地吃下它,在经过房顶时排便排出了它。当然,它的来历没人知晓,但它顽强的生命力却是单位员工有目共睹的:不论是狂风暴雨、抑或是干旱,它都挺过来了,并在一点点地长大,它的根系对房顶有一定的破坏力,但大家没有约定却默契地守护着它,在疲乏时上来看它一眼,仿佛它身上有惊人的灵气能滋润大家的心田。还有在许多名山,在那陡峭如削的岩石中,一棵棵苍松翠柏仰首傲天……
面对这样的树木花草,万物之灵的人类该如何显出你的强横呢?是随意地污染环境、滥杀乱捕、毁林占地?还是在得失失衡时愤懑、懊恼、徘徊、自弃?大家不妨停下匆匆的步履,用心地去体会花草树木的精髓。如果你是一株开花的草,就不要理由地蓬勃地开放吧,向他人充分展示自己的美;如果你是一棵成长的树,就不要挑土壤贫脊与否,主动接受狂风暴雨的洗礼,向地的深层、或岩缝的深处,扎牢自己的根系,努力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在你开花的时候,在你成长的季节,你将有许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