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风俗的作文
花儿,是个多民族国家五十六个民族围成一朵花,不同的民族,便有不同的民族风情。不一样的风俗也造就了不一样的节日风俗。泉城,一座幽雅的古城;泉城,一座拥有七十二名泉的城市;泉城,一座赋有诗意的城市……
走进济南市的老城区:乡间的幽雅小路;古朴典雅的门楼;贴在门楼上的一幅幅对联;路边清澈见底的小河;成荫的绿色柳树;水中盛开的荷花;水面上平稳滑行的船只;人们古朴的乡村服饰……男人们笑着在街边聊天;女人们在家纺织;孩子们在像路上嬉戏……
不仅仅是济南,内蒙古也有蒙古包,烤全羊;北京传统民居四合院,北京烤鸭;西藏夏季的雪山,骑马射箭;东北大鱼大肉,大口喝酒……
过年时,人们都穿上新衣服,人人都是满面春风,迎接新年的到来。大人们忙着在家炸耦合、炸麻叶、做年饭、发红包或是走亲串巷,孩子们则是在一旁吃点心、放鞭炮、收红包。做好了饭,大家便都围坐在一张大桌子前吃年夜饭,看春晚,一起等待着新年钟声的敲响。济南的春节热闹非凡。到了元宵节,大家又都围坐在一起吃汤圆、看晚会、放爆竹,等到人们吃完了饭,便都会走到街边,观赏五颜六色的花灯;花灯的品种也不少:有的挂满了小灯笼,有的写满了诗歌、谜语。
鞭炮在一边响着;孩子们在一边玩着;大人们在一边走亲访友;老人们也不时看看礼花、不时看看花灯、又不时看看正月十五的圆月,面带微笑,在月光下聊天……
过了正月十五,人们都开始忙碌了:大人们要上班,孩子们要上学;万物也都复苏了:花儿开了,树枝发芽了,长出了美丽的花骨朵,黄色的草地变绿了,一切生机盎然。
山东是我国的教育与文化圣地,我为他骄傲自豪,山东的民风民俗我也会铭记在心!
2济南的风俗
元宵节农历正月十五日,俗称“元宵节”,又叫“灯节”。在济南,一年一度的元宵灯会,景象极为壮观。这一天,家家户户盛行吃元宵。此外,元宵节前后,济南的街头巷尾,到处是踩高跷的,跑旱船的,舞龙灯的,舞狮子的。
“龙抬头”农历二月初二,春龙节,俗称“龙抬头”,意为龙兴治雨,风调雨顺。老男少儿都理发,以视精神,免除灾病。
每年夏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人们要到千佛山登山,站在“赏菊岩”上赏菊。还有来自省内外的民间艺术团体在庙会上表演杂技、马戏、歌舞等,人流如潮,热闹非凡。
说完节日下面我们再说说吃吧,济南人有吃荷花瓣的习俗。其中“炸荷花瓣”就是济南夏季特有的名菜。将新鲜、完整、干净的荷花瓣洗净之后,挂上一层薄薄的鸡蛋糊,再放到油锅里炸,炸好后撒上白糖,吃到嘴里,清香可口,回味无穷,很为人们所喜爱。
还有“糖醋黄河鲤鱼”是山东济南的传统名菜。济南北临黄河,故烹饪所采用的鲤鱼就是黄河鲤鱼。此鱼生长在黄河深水处,头尾金黄,全身鳞亮,肉质肥嫩,是宴会上的佳品。
油旋为济南传统精细风味名吃。因其形似螺旋,表面润呈金黄色,故名油旋。其外皮酥脆,内瓤柔嫩,葱香透鼻,许多人都爱吃。
3济南的风俗
在我的记忆中,春节是最热闹的节日。每当想到春节,我便想起去年春节我和爸爸放鞭炮的情景。
记得年前大人们都忙着买东西办年货,妈妈又是买菜又是买春联又是包饺子。我们小孩却不像大人那样忙。大年三十那天,妈妈让我和爸爸贴好了春联,爸爸忽然想起了忘记买鞭炮了。我们爷俩就决定一起下楼买鞭炮,来到卖鞭炮的摊位上,鞭炮的花样可真不少啊!有冲天炮、旋转炮、刺花炮、摔炮、礼花炮、黑蜘蛛炮、还有大炸雷……反正各种各样的鞭炮说也说不完。爸爸给我买了比较安全的摔炮和刺花炮,又买了噼噼叭叭的鞭炮和冲天炮又叫二踢脚,还有五颜六色的礼花炮。走在路上,我就忍不住往地上扔了几个摔炮,摔炮摔在地上“啪啪”得响了起来,我感到好玩极了。
到了中午,我就听到震耳的鞭炮声。爸爸也拿出了我们买的鞭炮。点上火只听到鞭炮辟天开地的响了起来,整个楼层都回荡着鞭炮声。我躲在远处捂上耳朵,直到鞭炮声结束,我才敢走到近处看一看。接着,爸爸又拿出一个二踢脚,把它拿在手中,点上火只听到“嗖”的一声,二踢脚像小火箭一样冲上天空,然后爆炸。我高兴得拍着手,难道真正的火箭就是这个原理发射上天的吗?
到了晚上,整个城市灯火通明,天空中闪耀着五彩的礼花。我点燃了一个刺花炮,刺花炮“刺刺”的发出耀眼的火花。我把手舞动起来,刺花炮跟着我的手臂舞动,划出一个个闪亮的光环。接着,爸爸开始放最美丽的礼花炮。点上火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彩球从礼花炮的炮管中冲上天空,色彩斑斓美丽极了。快到最后的时候,只听到“嘭”的一声,从炮管后面冒出一股黑烟。我和妈妈吓了一大跳,只见爸爸的手和脸被熏的乌黑。我和妈妈看到爸爸这个样子,笑得前仰后合的。爸爸哭笑不得的说:“都是劣质炮惹得祸,以后放鞭炮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再卖劣质炮了!”
这个除夕我过的真得很快乐,这是我最快乐的春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