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作文
明天是我的生日!
隆冬的夜晚是寒冷的,这个漆黑的夜来临之际,我心里的影子一下子黯淡下来,像一块黑色的布罩在上面,阴暗潮湿地滴着水一样的难以忍受。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这样想着。进入冬季很久了,也没有一点寒冷的迹象,这些天一直暖暖的,像春天像秋凉一样的气温,让人忘记了季节的分明。突然在昨天的夜里,天气骤然下降。也许正常,昨天是冬至,节气是很明显的变化标志。昨天的突然变冷,使我忽然想起自己的生日。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就这样在电脑上一直敲击着这几个字。四十多年前的一个上午,我这个草命之人不慎落世,在那片黄河水过滤的土地上的一座草房子里注脚了。我的命就跟那座草房一样贱薄,像吃草牛羊一样啃着地瓜秧子下面长出的地瓜。我不想回味我的童年,弱小的身体拖着一肚子地瓜粥,像个精灵一样地在乡间的小道上奔波着,那是没有什么风景值得回忆和留恋的。
一路走了四十多年,马上要奔五十岁的人了,还没真正地过上一次自己的生日。我不说是个遗憾,但心里多少有酸涩的滋味。
我知道自己还没有资格过生日,上有老,下有小,驴的年龄让我真成了一头拉磨的驴,我没有情绪过我的生日,也没有人想着给我过生日。但是每一年我都会给双方的老人去过生日,也会在女儿儿子的生日时,煮上两个鸡蛋,做一锅手擀面,以表示一个心情。
女儿渐渐长大,在外读书的时候,她总是在我的生日时发过来一个短信,给正在忙得不知道三十还是初一的我一个突然的惊喜。我知道她是想家了,因为她的短信里写的很动情: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那里有深深的爱,那里有贴心的话,那里有甜甜的梦,那里有香香的茶,无论走到哪里,忘不了伴我长大的家,无论什么时候忘不了我的爸和妈,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温馨从那里溢出,亲情从那里散发,人生从那里起始,远行从那里开拔。无论顺境逆境总离不开家的牵挂,无论贫穷富有,总想为爸妈做点啥。妈妈生日快乐。读着这个短信,本来很平淡的心境,突然激动起来,泪水顺着脸颊痛快的流下来。我说这很像一首歌词,女儿诚实地说,是她的一位声乐老师在母亲节的时候写的一首歌。
一首歌代表一种心情,代表着一种爱的表达,也代表着一个人的心声。这个短信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让给我感动,一直三年了,我依然保存着。不仅仅因为是女儿送给我的生日祝福,更让我感动的是那些歌词跟我的心声吻合。我时常翻开读着,勾起我对女儿的想念和对母亲的牵挂。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一直在心里重复着。不知道是从哪一天起,我突然很在乎我的生日,尽管我不去刻意过这个生日,但是会在前几天翻看一下日历。到时候我会刻意忘记,不在亲人面前提起我的生日。可我会偷偷地打给母亲一个电话,道一声祝福安康。因为子女的生日意味着母亲的难日,所以这一天我会想起我的母亲,这是我做了母亲多年后的一个举动,这个举动是我历经了生儿育女的艰难和教子的千辛万苦的一个良心发现。
母亲历经了世间的风风雨雨,经受了许多磨磨难难,流下了很多委屈的泪水,吞忍了不能吞忍的屈辱才把我诞生。我柔弱的哭声给母亲惨白的面色增加了一分色彩,上午冬日的阳光折射进这个草屋里,行成一道光柱,熠熠闪着光芒,母亲那一抹葬在眼睛深处的喜悦投放到我的脸上,从此我便是母亲最揪心的疼痛,我随意的一声响动都令母亲惊心动魄,我随意的一声咳嗽都会令母亲牺牲一个无眠之夜。
我是个不安分的分子,从小就有自己的想法,总是在自己的思维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常常违背母亲的意愿。可以说我是在母亲的巴掌下长大的,当时我从来没想到自己有什么错误,为什么老让母亲生气。我总在母亲骂完我之后,下定决心不再让母亲操心,不再惹她伤心,但是一不小心又做了让她伤心的事情了。
童年是一个懵懂的季节,很多思想还不明朗,对事物的分析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根本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所以我一路走来,总在被批评中长大。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对时雨无华说。时雨无华是我最好的朋友,可以说他是我生命中的贵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学会了让关注我的人分享我的幸福。我并不是为了在我生日的时候让他们给我祝福,或者请我吃饭,抑或送我生日礼物,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我的初衷,但是我还是想把这件事告诉他们。也许是一种本能的表现,但是这种表现的具体意义又说不清楚。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语气里充满着一种骄气的神情,好像这个生日的意义跟他有着很密切的关系,他说他会送我一个美丽的生日晚宴,他坦承的语言让我动着情感,立即产生一种幸福的激流。
在这个世界上,与你分享幸福的人,也许是你最信赖的人,能记住你的生日和岁数的人是最关注你的人。女儿在今天的上午突然给我打个电话,我当时正在路上骑着车子,路上刮着风,呼呼地听不到她清晰的语言,我停下车子,找了一个僻静之处,仔细聆听了她的电话。她很神秘地说,妈妈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么。我故意说不知道。她兴奋地一下子提高了分贝,明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我说你还记得,我不想提醒你,看你是否还能记起,我以为你回到了母亲的身边,没有思念的氛围,不再记起妈妈的生日。女儿委屈地说,怎么会啊,我早就跟同事说了,我妈的生日快到了,我给你订好了生日礼物。
我还能说些什么,女儿还能记得我,只有女儿还能记得我的生日,一股幸福的激流也好,感动也罢,反正我鼻子里一股胀痛酸疼,泪水就这样不由自主的流出来。
女人也许最擅长的是流泪。流泪的意义很广泛,但是我很清楚我是激动而流泪的。
女儿懂事了,知道怎样安抚妈妈的心了,这是她逐渐走向成熟的一个过程,她正沿着通往人生顶峰的台阶一步一步地攀登。我现在已经到了台阶的最顶端,我已经看到了无限的优美风景,领略到人世间的雪霜风雨,冷热温寒,体会到人世间的艰辛与苦难,人与人之间的爱与恨。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这样在电话里跟儿子说。夜风很冷,吹动着我单薄的棉衣,大街上清冷的没有几个人走动,昏黄的路灯下,我和女儿的影子忽长忽短,显得更加清瘦单薄。我激烈的与儿子进行舌战,劝他快回家来。明天是我的生日,如果你不在乎你的妈妈,你就不要再回来。儿子倔强的跟我拉弓,我强行把电话挂了。
在我的生命里,儿子是个让我感觉骄傲而又无奈的角色,他的个性跟我小时候很相似,独立的见解,独立的个性,独立的思维,一切都认为自己是对的,其实并不一定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都是正确的。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一个不谙世故的孩子,他的很多观点都是错误的,对待事物的辩解能力往往是一个错觉,但是他有时候很坚持自己的观点。
他是个贪玩的孩子,从小就是这样。一过周末就找不到他的影子,让我揪心的熬过一个又有一个担惊受怕的日子。这些他不会理解,他也许根本无法体会和理解。他出去一天未归,我焦急地等待着,实在是无法再等下去,因为时针指向晚上九点。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虽然不想搞个轰动场面,但我想有个氛围,一家人在一起吃顿团圆饭也是一个祥和的象征吧。我不想谁非在乎我的生日,但我还是希望我的亲人爱人能坐在一起,畅叙衷肠,肺腑之言来表达一种情感。
我和女儿走在大街上,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少,以往锻炼的人群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满街的灯光懒洋洋的,凛冽的风吹着我们的脸,我的手,浑身透凉,像被浇了一桶冷水一样。这应该是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个夜晚。我们很盲目地在街上走着,身后突然闯过一辆车,我差点跟它一起飞起来。我似乎有些发疯的那种感觉,满脑子一片空白,根本没有思维去关注路上的事物。我想象着儿子是不是趴在冰冷的地上,跟曾经见到过的醉汉的形态,像一条狗一样卧倒在路边,任过往的路人唾弃,责骂,抑或收获一两眼怜悯的眼神。我的心在颤抖,我的心在滴血。我奔走在大街上,寒风中,昏暗的路灯下。
我眼前浮现的不仅仅是这个镜头,遥远的一幕幕都在我的眼前像电影一样掠过。历史深处的资料图片虽已发黄,但是它在人的心灵留下的清晰度却是深刻的。
我奔走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终于在村外的小河里看见儿子的影子,我如释负重地放慢了脚步,我不忍心惊动正撅着屁股摸泥鳅的儿子,他大汗淋淋,满脸泥巴,弄了个花狗脸。我把他从河沟里拉出来,他一脸的遗憾,一脸的失落,一步三回头看着那些从他手里溜走的泥鳅。
我满大街上寻找他的影子,每次放学后,他总是不回家,一溜烟似地没有影儿了,我嘹亮的声音缭绕在村子的半空中,时常变得沙哑起来。他不是爬树,就是上墙头,要不就跑到水坑里洗澡,害得我天天给他缝衣服。
夜晚的风一直不停的刮着,我木然的嘴唇已经说不完整话语,女儿挽着我的胳膊,一遍一遍的催着我,回家把妈妈,不找他了,别把你冻坏了。我倔强的在前面走着,我要把大街的跑断,我要搜寻城里的每个角落,一定找到儿子。
儿子终于给我打电话,他说妈妈你先回家,十分钟以后我一定到家。
我又一次相信了他,抱着一线希望往回走。刚刚到小区门口,他也到家了。我们都没有说一句话,径直往楼上走去。看到他,我所有的情绪一下子消失,早装在肚子里的激烈的语言,一句也发不出来。我默默来到阳台上,望着满城的灯光在闪烁,不远处就是刚建成的雁塔,上千盏彩灯一起闪烁,给这个城市增添了一道色彩和至尊的文化气息。我忽然感觉这个夜晚显得很温和。
奥,明天是我的生日。我还不知道明天你将是个什么样子,但愿明天冬日的阳光会照在我家的阳台上抑或我的心上,祝福的烛光在我心里闪烁、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