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作文
我的童年是在爷爷家度过的。爷爷是一个胖胖的小老头儿,很和蔼,什么时候都是不紧不慢,从从容容的。
爷爷的职业是厨师,在县城供销社食堂待过,他脾气好,人缘不错,大家见到他都会老熊老熊的打招呼,爷爷都是哈哈一笑,印象中爷爷没和别人脸红过,没发过脾气。
爷爷很勤力,待人热情,他会尽力将并不宽敞的住所收整得干干净净,不管是熟客生客上门,都会热情招呼,瓜子茶水。我觉得爷爷炒的最好吃的菜是辣椒炒鸡蛋,在他住的地方有个小院子,每年都会在小院子里养几只老母鸡,鸡蛋自然就有得吃了。每逢客人上门,肯定会有一碗香喷喷的辣椒炒鸡蛋,大家也都爱吃。
爷爷很看重我。我小时候很调皮,经常逃学、进游戏室,老师也经常告状。但是爷爷总是对别人说他孙子懂事、聪明,只是贪玩了一些,以后肯定能有所作为,现在我想,这也是长辈对晚辈独有的“溺爱”吧。我小时候总觉得爷爷喜欢吃零食,因为每次我到米缸里去翻弄,总能找到爷爷藏着的几块又甜又脆的麻糖,后来才知道那是爷爷特地留给我吃的。那几块又甜又脆的麻糖,陪伴我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爷爷不会抽烟,喜欢喝点小酒,但饮酒不过量是他的原则。爷爷常喝的是本地的那种便宜老窖酒,口感比较烈,他说这种酒好喝。晚上吃饭会用那种大概1两的小盅子,喝上两盅。有时,我也会学着他用小盅子抿上一口,但是那股烈酒劲,呛得我直咳嗽,我想这酒真是难喝啊。但是看他喝酒的样子,又会觉得喝点小酒是世界上很幸福的事情,很知足。
其实爷爷并不是没有烦心事的,我想。熟话说,家和万事兴。爷爷和奶奶的性格“不合拍”。爷爷不紧不慢,奶奶风风火火,平时他们生活中也没啥共同语言,生活中时有摩擦。奶奶喜欢出去溜达,半天不落脚,家里衣服被子没洗,爷爷会把东西洗掉。所以,久而久之,爷爷就包了洗衣服、做饭、针线活,但是爷爷也没过多抱怨,只要晚饭喝上一盅酒,一天的劳累也就没有了。
与爷爷聊天,是很开心的事情,他有时会聊他过去的一些经历,我时常惊讶感慨爷爷口中那些艰难的日子,而他的言语却是平静淡然,饱含对生活的知足。爷爷经常对我说一句话是,日子会越过越好的,而他说最大的愿望是看我上大学,看我结婚。我也经常对爷爷说,等我参加工作后,多买几瓶好酒给爷爷喝。爷爷听到这个就笑的合不拢嘴,直夸我懂事。
我上初中那会,爷爷老住处要拆,要搬家,爷爷又不愿到儿子们家里住,说住不习惯。但是那个时候,小县城租房又不好找。那段时间是难得见爷爷烦恼的时候。后来花了很大工夫,才找了个落脚点,说实在那住地儿环境确实不怎么样。搬家那天大伙都去帮忙,看到住所,大家觉得有点难过,但是爷爷却说很好啊,有个地住就行。爷爷住过去没多久,与周边邻居就熟络起来,大家都很喜欢这个新来的和蔼老头儿,每次我去看爷爷,邻居都笑着说,老熊,你孙子又来看你了。
过了几年,我们帮爷爷申请了一套一楼的廉租房,地理位置还不错。那段时间,爷爷见人就会说这个事,大家夸他子女有孝心。那段时间,爷爷是真心高兴,我能感受到。我那时候想起了爷爷说的话,生活总是会越来越好的。
我读高三的那一年,爷爷出了意外事故。事情是这样的,有次,他路过一个地方,楼上一个老人家不小心把一个小花盆撞倒,花盆掉了下来,砸到了我爷爷的脑袋上。情况比较严重,不过爷爷也就去附近的诊所弄了药,缝了几针就完事了。后来我父亲知道了非常生气,想去找那个老人家理论,爷爷却拉着我父亲手说,算了算了,那个老头儿有点痴呆,也不是故意的。
从那以后,爷爷身体消瘦下来了,不知道与这次受伤有没关系。附近邻居见到爷爷都说,老熊你怎么越来越瘦了啊,该吃的要吃,不要省着为儿子们省着。爷爷笑笑说,我家里东西都吃不完啊,老来瘦点是福气,没有高血压什么的了。
在我读大一的时候,爷爷摔倒住院了。我从学校赶回来到医院去,见到爷爷躺在病床上,看到以前一个胖老头儿消瘦成这样,眼泪啪的就下来了。那个时候爷爷已经不能说话了,他拉着我的手,用力握了握,好像在说,别哭,没事。后来爷爷躺在病床上清醒的时间更少了,常常是半昏迷状态。有一天,爷爷没有醒过来,那年爷爷八十八。
现在,我每每路过售酒专柜,总会想,如果爷爷还在,我买上一瓶爷爷爱喝的酒,陪他喝上一两盅,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但是这种愿望永远实现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