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作文
八月十五月儿圆,西瓜月饼敬老天,儿时的中秋节。
儿时的记忆中,这是对八月十五最好的描述了。但我儿时的八月十五,吃过月饼、苹果和梨之类的东西,却从未吃过西瓜。也从未见过我的长辈们摆下香案,放上贡品敬过老天。
记忆里,每年的八月十五是农村秋天最忙的时候。地里的庄稼在这个时候大都成熟了,记得当时家里种的庄稼有玉米、高粱、大豆、谷子等粮食作物,此外,家里还种着几亩棉花。
八月十五,农家都有包包子的习俗。我家也不例外。在八月十五的前一天晚上,母亲便发上面,第二天的早饭,全家人就能吃上母亲包的猪肉冬瓜包子。因为当时家境还不富裕,平时吃肉的时候很少,但在这个节日里,家里总会称上一点,包几锅包子解馋。冬瓜水脉大,一家人一边愉快的吃着包子,一边谈论着今年的收成如何。包子一吃一口油,有时包子里的油水还会顺着手指往下流,于是,每个人的面前总会事先放上一只碗,接着从包子里留下来的油水,人们还不时的舔食手指上的油水。一顿饭下来,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也会吃点三四个包子。那情形,那吃相,现在想来仍历历在目,如在昨天。
吃过早饭,父亲套好车就会拉着一家人到地里忙着收秋。活儿很多,有时掰玉米拉玉米秸,有时割大豆或谷子,有时砍高粱,有时拾棉花,什么活儿紧要就干什么。打谷场里,有的人家忙着掐谷穗高粱穗,有的人家忙着打场。路上的车辆来来往往,络绎不绝,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晚饭后,一家人也并没有闲情逸致摆上八仙桌放上贡品祭天赏月。农家人哪有那闲功夫呢,天井里的玉米堆得小山似的,不及早的将皮剥掉玉米要生芽,并且不好晒干,堆在那里满满当当的碍事。因此,吃过晚饭,一家人就各自搬个板凳,围坐在玉米堆前剥玉米。就在剥玉米的当儿,月亮渐渐升起来了,照得院子里满满的,亮亮的。当时村里还没有通上电,正好借着这明亮的月光多干点活儿。于是一家人一边剥着玉米一边赏月,在不经意间剥出了许多新鲜的玉米。我们小孩们干活也就一阵子,时间久了就不愿干了,干活没了兴趣,困劲就上来了。于是都吵着要去睡觉。这时母亲就会走进屋里,拿出苹果、梨和月饼之类的节日物品给我们分。我们孩子们一看到这些东西,睡意全无,一边自己吃着,一边也让大人品尝。在享用了这些美好的东西之后,我们就会有了精神再干一阵。因为是在深秋季节,气温较低,剥到后来玉米上就湿漉漉的一层水了。到了实在撑不住的时候,我们孩子们就都进屋睡觉去了。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里,很快就会进入梦乡。有时一觉醒来,听见大人们还在天井里剥玉米,等第二天早晨起来一看,满天井的玉米都包完了,也不知昨夜他们熬到几点钟。
就这样,八月十五就在一家人的忙碌中,在我们孩子们吃了苹果梨月饼干了很多活儿睡了一宿觉之后,就已经成为历史了。唉,好过的节日忙碌的秋呀!
八月十五的水果,母亲也并不是全部分给我们吃掉,而每每总会留出几个苹果放在衣柜里,时间久了,满屋里都溢满了好闻的苹果味,而这时我们就会到处翻找,央求母亲拿出来吃掉,于是母亲就会让我们闭了眼,变戏法似的不知从哪儿拿出一个,割成几角,给我们分着吃。此时的味道竟觉得比八月十五的不知要好多少倍!唉,贫乏的时代!嘴馋的孩子们!
如今,我参加工作已十多年,八月十五的物品从儿时的苹果、梨和月饼之类发展到现在的葡萄、西瓜甚至更高级的水果更好吃的物品已都不再稀奇,女儿的零食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而家中的父母呢,多年来的习惯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变,除了吃的穿的用的比以前有了较大改善外,还是终日忙碌着,从不管什么八月十五或其他什么节日。
多想在一年的八月十五,让父母放下手中的活儿,摆上些时鲜水果,炒上几个小菜,烫上一壶好酒,一家人围坐桌旁,把酒赏月,闲话家常,尽享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