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作文
老冯是以前和我一起在山上教书的老师,比我大了好多,按理我应该叫他冯老师,但 我们都已习惯了这样叫他。就是想起他时,也还是“老冯”这个字眼最深地留在记忆里。然后才是他的样子,他的事。。。。。。
已经有好多年没见到他了,也不知道他的情况这样了?突然地又想起他,是因为早上在送妻子上班的路上,看到了一个五十多岁的个子很矮的人,在一辆很长很高的车上吃力地卸煤,心里一紧,不会是老冯吧?突然间,老冯的影子一下子就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老冯,似乎永远都穿着那身兰色的中山服,个子低低的,很厚诚很憨厚的样子。一九八六年,我师范毕业后分配到一个山区学校泗交初中工作。没过多长时间,老冯就来了。当时他好象还是民办代理,大概快五十岁了吧。听说是为了能转正才主动要求到山区来工作。那时,我对他的同情多于别人对他的鄙夷。他的课很多,他也从来没说过什么,总是在尽力地备课讲课. 批改作业。课余还一个人拿了书在操场上念着,走来走去。我和几个同事当时还不到二十岁,都在背地里偷偷的笑他。有的还当了他面抑揄挖苦他,而他一急,总是脸上堆了笑,嘴里“嘿哟嘿哟”地应付着别人的取笑。 现在想起那时自己还在边上跟着逗乐,就感到十分的惭愧。
我对老冯的尊重,是在后来我们分开后慢慢产生的。
老冯的家境不是很好,除了经常穿着那么一身兰色的中山服外,他在吃饭时,总是吃最便宜的菜,吃的也很少。为了给孩子省点学费,他把孩子转到了我们学校,他的孩子来后就在我的班里,很懂事。和老冯一样,平时不大说话,学习很认真,很努力。吃饭的时候,父俩一前一后,一个端菜端馍,一个端汤端饭,蹲在灶房前的石板前吃饭。吃完了,孩子总是不顾父亲的阻拦,抢着去洗碗。我不知道命运为什么会如此的安排,为什么就不能公平些,稍稍的给孩子一点点的欢乐和轻松?每每想起这时老冯站在边上的那份无奈和愧欠的样子,我的心就会不由地酸楚,眼睛会不由的湿润起来。
有一次,学校里送煤的车来了,正是上课的时间,做饭的大师傅老关不在。老冯在车边犹豫了一会,找到了学校的总务主任,说好了下一车煤五元钱。也许是一种奇怪的自尊在作祟吧,我只是站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透过后窗看着老冯瘦小的身影在大车上吃力地下着煤。一锨一锨,小山一样的煤堆啊,少说也有十五吨以上。老冯脱掉了棉衣,上身只穿了一件兰秋衣,不一会,汗水就湿透了秋衣,秋衣紧紧的贴在老冯瘦瘦的身上。。。。。。下课铃响了,老冯很快地从车上跳下来,捡起地上的衣服,跑回了办公室。等上课铃响过之后,老冯才从办公室出来,又爬上了煤车。他是怕学生们看到自己,更怕自己的儿子看到。那车煤老冯一人下了三节课,下午我们打乒乓球的时候也没有看到特别喜欢打球的他来,我知道,老冯累了。
一九九零年十月份的样子,我进入运城高专学习进修。一天早上没事,和几个同学到河东大学玩,爬到了学校宿舍楼的最高处,应景谈诗胡侃大山。那时,几所学校已经合在了一块,我们经常跑来跑去的聚在一起。我们一边聊,一边看着下边的人群。这天是一些新生入学的时间吧,我突然觉得下边有一人很象是老冯,低个子,兰衣服,背了行李正往里走。我在五楼顶上不由的大喊:“老冯----”。那人停下了脚步。歪着头在找,是他,是我们的 老冯。我急忙从五楼顶下来,跑到了老冯跟前。老冯的头发花白了许多,脸上总是那种歉恭的笑。我帮他把行李拿进宿舍,和他闲聊了几句,也没好意思问他转正的事怎么了,就分手了。后来,因为情况变化,我只在高专地理系读了四个月就回来了。
从那时起,我再也没有见过老冯。时时的想起他的样子他的神态,总在心里生出几份敬重来。也许就是因为他是许许多多普通老师的一个影子吧,不论生活多艰苦,心里多委屈,从来都不知道低头,不知道改变自己。默默地工作着,为家庭,为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