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我的外婆离开我们有很多年了。每当我想起她的音容笑貌,我的脑海里就有许多关于外婆的往事。
外婆是一个成分不好的女人,据说外婆的父亲在旧社会当过土匪,拉过棚子。因此外婆在心里就有一些不好的阴影,不知不觉中,外婆如山里的树苗一样,渐渐的长大了,就到了该嫁人的年龄。外婆的个子很高,有1米75以上。走路时仿佛有一阵风一样。后来,不知道是谁做的媒?外婆就嫁给比他矮一些的男人,那个男人就是我的外公。
外婆生育过6个孩子,4男2女,不知道中间夭折了几个孩子。我也没有听到她提起被夭折的孩子的事情。最奇妙的事情是,我的幺舅居然比我才大一岁,在我出生的时候,外婆还背着幺舅来看我,许多村里人说外婆呀,你还在带小孩子?外婆不回答他们。由于那个时候还没实行计划生育,也没有避孕的措施,怀上了孩子,只好生下来。外婆脸上还是露出了微笑。说我母亲是一个身体单薄的女人,居然还生育了一个男孩,是她意想不到的事情。母亲命中没有带女儿的命,我的脚下是一个妹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40天里,生命就夭折了,六十年代的时候医学还不是很发达,看医生要走很远的路,所以婴儿生病就来不及医治,只好听天由命。后来母亲只有带男孩的命,一共生育了我们弟兄4个男孩,外婆说,你母亲这一辈子没有带女孩的命哟,就认命吧。母亲的心里很难受,眼泪止不住往外流淌,她说以后自己老了没有女儿,没有走的地方,实际上现在让她走,她都不愿意走动,她说在别处不方便,还是自己的家里好。
外婆最爱小孩子,不管是哪个的孩子,她都是一样的心对待,有了什么好吃的,都要留在那里,分给小孩子吃。外婆特别好客,不管你从什么地方来,只要路过外婆家都要叫客人来家里坐坐,喝喝茶,粗茶淡饭招待。外婆在远近乡村的口碑很好,人缘广泛,受到了许多村民的尊重。
听我的母亲说,刚解放那年,村里来了许多解放军,主要是来围剿寨子坡上的土匪。战斗中只听见那机枪声哒哒哒的响。大舅才几岁,他拿一根竹竿,在门槛上敲,机枪在响,他的竹竿也敲得猛响。外婆叫大舅不要到外面去,谨防土匪的飞弹伤人。小孩子哪里知道害怕。直到剿匪的战斗结束,天快黑了,机枪声也没有了,四周静得出奇,大舅的竹竿也不敲了。外婆知道,寨子坡上的土匪已经被消灭了。第二天早晨,外婆起得早,她到解放军战斗过的地方去看,发现已经牺牲了两名解放军。部队的首长让士兵就地打了一个大土坑,把牺牲的战士埋葬了。外婆看到此情此景,心里很难过。她说解放军是穷苦老百姓的救命恩人,就这么被土匪打死了,多么年轻的战士呀!令自己怎么不悲伤呢?
我12岁那年,突然生了一场大病,我在外婆家医治,因为外婆村里有一位有名的医生,他对我这个病有十足的把握治疗好。因为我患的是肾炎,不能吃盐巴。外婆就给我在饭里放白糖。小孩子吃糖肯定是爱吃的,不过生病时不比平时,吃多了糖还是觉得不好吃,吃了就想吐,外婆就说些好听的话逗我玩,让我一定要把一碗饭吃下去,不然这个病就不会好。我乖乖的听外婆的话把饭吃了下去。我在外婆家住了半个月,天天打针,天天吃药,屁股都被针头打肿了。经过外婆的精心照料和医生的对症下药,我的病慢慢好起来了。后来脚也不肿了,走路也有劲了,医生说,我的肾炎已经完全好了,可以吃有盐有味的食物了。外婆专门叫外公买了猪肉,让我大吃了一餐。我不知道用什么来感谢外婆。
外婆去世的那一年,我在部队当兵,为了不让我在部队担心,母亲没有告诉我,后来才知道外婆去世了。我说,母亲,你为什么不告诉我?外婆对我那么好,她去世了,你都不让我见她一面?母亲说,知道你在部队工作繁忙,可能会有战斗任务,你有这份心就足够了。后来每当我想起外婆对我的无微不至的照顾的情景,我的心里难过极了。
外婆走了,她走得很安详。她带走了对外甥和里孙的牵挂。那双明亮和忧郁的眼睛时时在我的眼前闪现。她教育我们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她时时都是有一颗善良,和蔼,慈祥,温暖的心。
每年到春节,我们回到家里,都要到外婆的坟墓前去烧纸钱和放鞭炮。一路上走了一大串后人,令那些乡亲们都羡慕。我们让外婆在九泉之下能够瞑目。现在的条件都好了,外甥都成家立业了,只是外婆没有看到这么幸福的日子。
那一年,我们去到外婆的坟墓前,外婆的坟墓上长满了杂草,我们用手给她除草,用手给她培土。我说,外婆,我们来看望你了,外婆,你忘了我们小时候的淘气了吧,你忘记了你的枕头上放着的发了霉都舍不得吃的饼干和水果糖了吗。我用内心一张张的点燃纸钱,纸钱仿佛在天空中飞舞,在火光中我仿佛看见外婆的那张充满慈祥的脸,我们跪在地上,给外婆作揖,让外婆好好安息吧。你去到了极乐世界里,你不用再担心我们了,你好好的安息,一路走好!这是我迟到的哀思。
当我写下这篇短文的时候,我的心里仿佛有千万条虫子在爬行,在刺我的心,我的身上都在发痒发痛,我仿佛是一个罪人,有很多负罪感,我没有脸面去见你的坟墓。因为我的外婆呀,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母性,你养育了这么多的儿女,没有享过一天清福,你就这么走了,走得这么匆忙,你的脚步一步都不愿意停留,是什么让你这么痛苦的离开了我们?是什么让你这么不顾我们的感受就离开了我们?我的最最尊敬的外婆。
天地合围,大山降低了高度。山风起兮尘飞扬,我心痛兮思故乡,外婆心疼兮外甥郎,坟墓长草兮心断肠,我们守灵兮更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