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的作文
我家的优良家风哲学家萨特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二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个高贵的信仰——良好的道德。道德源自于什么?没错,正是那优良的家风教育。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记得有一次,我坐公交汽车去姥姥家给姥姥过寿,我刚找到一个位子坐下来,就看见一个老奶奶颤颤巍巍地走上车来,这时车上已经没有空位了,老奶奶的脸上露出一丝难色,我心理想:我该不该给老奶奶让座呢?如果让了,别人会不会说我出风头?不让座,万一老奶奶站不稳,摔着怎么办?我心理就像有一个小天使和小恶魔一样,小天使说:“快给老人让座吧,做一个敬老的好孩子。”小恶魔说:“别听她的,万一让了座,别人说你出风头怎么办?再说了,坐这儿多舒服呀!”小天使说:“快给老人让座吧,妈妈不是经常说要尊老爱幼吗?”“不让!”“让!”“不让!”“让!”。。。。。。就在我不知所措时,突然想起了一件事情:那是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我在马路边拾到了5元钱,我便把它带回了家,妈妈知道了,对我说:“孩子,去把它交给警察叔叔,咱们不可以贪图便宜。”我照做了,警察叔叔夸我是个拾金不昧的孩子。我说这是妈妈让我这么做的。警察叔叔说:“你的家风,真好!”虽然只是5元钱,但是,它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很深的印记!想到这儿,我便鼓起勇气对老奶奶说:“奶奶,您坐这吧!”老奶奶感激的对我说:“你真是个好孩子!”听了这话,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我决定以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发扬我家优良家风。道德汇成的一个个心灵,它们照亮起未来迷茫的路,未来属于我们,所以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中国人。一分道德好像一滴水,许多道德就是一片海。一分道德好像一盏灯,许多道德的光辉就是一轮太阳。一分道德好像星星之火,许多道德可成燎原之势。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我们要扞卫道德,宣传道德,实践道德,所以赶快行动起来做一个有道德的中国人吧
要说家风,就要从奶奶说起。我奶奶这把年纪,天天忙个不停。在我们各自外出学习、工作之时,她就利用时间,在家里洗洗涮涮,从没闲着。每天早晨,奶奶都起得很早的,她帮我们准备好早餐,就开始干其他活儿。有一次我目睹到了奶奶早上的一举一动,她干活时动作十分轻,声音也十分小,似乎生怕吵醒我们。我知道,奶奶的身体不是特别的硬朗。干体力活过久,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她为我们,累垮了身体。瞧,奶奶的动作缓慢,但她拖地拖得很干净,如果一些地方她还认为脏,要重复着拖来拖去,不拖干净决不罢休。如果实在不行,她会皱紧眉头,摇摇头,拿来洗洁精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奶奶,为我们付出这么多,我们都心疼你,感激你!
在奶奶的影响下,妈妈也是一位勤勉的人。是我们值得一提的人。她白天在单位认真工作,正因为这种态度,每各月都是他们单位卖东西的第一名。妈妈下班后,我总能听到她匆匆的脚步声和气喘吁吁声。妈妈一手提着包,一手提着为我们准备晚餐的菜。她表现得没有特别的夸张,为了避免引起人家的注意,只是小声喘气。晚饭后,妈妈放弃了娱乐项目,也没有倒头休息,而是帮着家里做家务活。白天奶奶干,晚上妈妈抢着干,让奶奶休息。
一次深夜,我不知怎的被惊醒。模模糊糊中,我看见书房里闪着微弱的灯光,妈妈还在收拾书架!左一擦,又一理,持续不断。我看见妈妈脸颊旁流下豆大的汗珠,一滴一滴……。妈妈的背微微驼着,曾经引以自豪的直背,今天怎么有些驼呢?我的睡意全无,书房里的灯依旧亮着。妈妈,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还要不辞辛苦的在家做家务,真不愧是我们勤劳的榜样!
我在奶奶和妈妈的耳濡目染下,也学会了勤劳。在学校我不仅学习响当当,劳动也不例外。
一次,语文作业布置的很少。但要求我们认真完成。只有两项,一项是常规作业,另一项是作文。不知为什么,平常不善于写作文的我这次竟然写满了三张稿纸!那次我用了两个小时写作文。我们家的家风——勤劳之风,愿它常驻我家。愿那勤劳之风,飘在中华民族的上空,飘进千家万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