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一吹。一棵树在秋天来临之际飘落下一片片的树叶;记得在初春的时候,它,是那么的强壮:树枝上长满了翠绿色的叶子,还有几枝刚刚冒出头的小笌在奋力的增长着,是那么的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很多的孩子们在它边上嬉戏,可现在,它却是显的那么老态龙钟,其实树在很多时候跟人是很像的。它们也有过年轻的时候,也有衰老的时候,而从年轻到衰老却只是那么一眨眼的瞬间,有个比喻真的很恰当:光阴似箭。
我已经初二了,现在的我虽然还有一大半段的人生道路没有走完,但是我已经会感到后悔了,我并没有去珍惜它。在小学时,曾经的我会因为了看电视而对作业视而不见,我后悔,所以我告诉自己应该抓紧时间认真的完成每一项作业,因为学习是自己的。在初一时,曾经的我会因为不喜欢上副科而打瞌睡,我后悔,所以我告诉自己上课要跟着老师的思维走,这样才会进步,因为前途是自己的。
记得《短行歌》里有两句是这么写的“人寿几何?逝如朝霞。时无重至,华不在阳。”人生短短的几个秋天,说起来也是弹指一瞬间。无论你干什么事情都要珍惜时间,一定不要感叹人生的苦短,让时间从你身边白白的流过。
不过当然时间是公正的。如果你的一生是碌碌无为的,在你老去的时候它会让你感受到无穷的悔恨;如果你的一生都是用自己的汗水换来的累累硕果,那么你也就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有的人死了,但是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但他却已经死了。’说的就像是我上面所说的那样,有得人死了,但他的伟大精神还留在我们所有人的心中,所以他还活着;而有的人虽然还活着,但他没有对社会做出过任何的贡献,如行尸走肉一般,他的存在是没有任何意义与价值的,所以他已经死了。
时间,是两个多么不起眼字眼,但是在人的一生中,却是那么的重要。重要到能让生命如此的脆弱,脆弱得让人不敢想象;重要到在一个人生命的过程中,犹如飓风之余细柳,又好像是老鹰捉小鸡一般的躲躲藏藏。只要你一不重视它,它就能让你永远的失去一些东西。它就像是生命的主宰者,违背了它就必然让你的一生毫无意义。珍惜时间的人总是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浪费时间的人往往后悔的是自己。
鲁迅先生也曾经说过:“节约时间,也就是使一个人的生命更加有效,也就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
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应好好地珍惜时间,创造自己的生命价值
昨天带着回忆默默地逝去了,今天携着希望悄悄地来临了,而明天又闪烁着光辉等待着人们。有人沉浸在回忆中,他们依恋昨天;有人沉醉在梦幻中,他们期盼着明天,这两种人,都忘记了最应当珍视的是宝贵的今天。
今天,不就是短短的一天吗?我从明天开始勤奋学习。今天,不就是区区的24小时吗?我从明天开始认真工作。今天,不就是一年的1/365吗?我从明天开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有些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朋友,你为什么把要做的事情放到明天,一切从明天开始呢?日月匆匆,到了明天,明天又变成今天,而每个今天之后都有无穷无尽的明天。 那么,你的决心,你的理想,哪一天才能变为行动、变为现实呢?
莎士比亚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我说:“抛弃今天的人,今天也会抛弃他。而被今天抛弃的人,他也就没有了明天”。
农民种田,不在今天及时拔草、施肥、灭虫,哪有金秋时节的丰收?医生不在今天及时抢救、医治病人,哪有人们日后健康的体魄?清洁工人不在今天及时清扫垃圾,哪有日复一日城市的洁净?解放军战士不在今天全副武装、做好战备,哪有千家万户永久的安宁?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短短几句诗,是先辈千曲百折、历经磨难的生活体验的结晶啊!古人有感与此,于是有了“悬梁刺股”、“囊莹映雪”、“凿壁偷光”的勤学佳话。现在我们条件优越了,不是更应珍惜今天、抓紧今天的分分秒秒吗?
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掌握知识的今天;抓住了今天,就是抓住了发明创造的可能。聪明、勤奋、有志的人,深深懂得时间就是生命,甚至比生命还珍贵。他们决不把今天宝贵的时光虚掷给明天。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向来就珍惜时间,利用在车上卖报的闲暇做实验,渴了,喝口凉水;饿了,啃块面包;困了,趴在桌上打个盹。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一切有志气、有成就的人都是如此,他们决不沉湎在昨天,更不空空地观望明天,他们永远从今天开始。
相反,对有些人来说,时间就像代表他的那本日历,撕了这张,还有下一张,撕完了这一本还有下一本,却不知在洁白如雪的日历上留下自己辛勤奋斗的汗水。他们从初懂生活到长眠地下,都是在闲散、观望和等待之中度过的。如果人的一生如此度过,那么消逝的岁月将如一场凄凉的悲剧。留在个人生命史上的回忆,也将拌和着悔恨、痛苦和哀伤的泪水……
虚掷光阴,在折损着生命的光;及时努力,在开辟思想的路。朋友,不要沉湎昨天,不要观望明天,一切从今天开始吧!今天才是奋斗的起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