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的作文
[题目设计]
感动是心灵深处的震撼,它源于我们对责任虔诚的坚守,对理想执著的追寻,对生活最广博的爱。
生活中你一定经历、体验过许多令你感动的事情。请以 带来的感动为题写一篇作文,要求:先在横线上填上适当的词语然后作文,字数不少于600,文体不限。
[写作点拨]
带给你感动的理由很多,只要你认真观察生活,认真体味生活,你就会发现人每时每刻都处在感动之中,你被别人感动着,反过来你又感动着别人。横线上要补充的内容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或其他。
这个题目,审题时要注意将抽象的感受具体化,要将一种心理体验生动形象地展现成让人看得见、想得到的东西。可刻画自己感动的心理,也可写别人感动时的反应;或记叙大的事件,也可抓取小的细节;可全方位地描述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也可捕捉故事中的一个场面,一个动作,甚至一个表情;可写别人让你感动,也可写你让别人感动。
写作时有两种情况应引起大家注意:一方面是没有挖掘出感动一词深层次的哲理,而只是泛泛地谈论某某人、某某事令我感动,或者我感动了;另一种情况是泛泛谈我的确感动了,但没有展示我受到了哪些感动,这些感动对我产生了哪些方面的影响,这些影响对我产生了哪些意义,我的所思所想为此会出现怎样的变化。这样的文章读起来显得空泛,乏味。
写法上,既可以抒情,也可以议论。但组织起来的材料作为文章主体框架必须都是抒情、议论的基础,否则,所抒之情,所议之理,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就起不到感染读者的作用,反而会让读者望而生厌。无论采取何种表达方式,都必须要把握住情感的基调,以真情感人,以深邃的思想感人。
[构思示范一]
父母带来的感动
当一个生命芬芳绽放,另一个生命则敛起芳华,默默化为春泥,提供着恒久的滋养。于是,我感动。
母亲的苍老,原是把美丽奉献给了女儿;父亲弯曲的脊背,原是把健壮奉献给了儿子。逝去的点点滴滴,原是把感动奉献给了我,深深镌刻在我的心里
曾几何时,当巨大的夜幕落下,漫天挂满星斗,是谁,仍在那黯淡的灯光下,仔细地穿插那一针一线。年幼的我不懂,为什么深秋的阳光仍旧暖暖,妈妈就为我缝制冬衣?为什么灯光本可以再明亮一些,却让它那般昏暗?为什么有缝纫机不用,却非要用手缝制?而今想来,我似乎明白:提早准备冬衣是为了防御天气突变,免得孩子经受寒风;灯光故意昏暗,是怕刺着熟睡的孩子;不用机器缝衣,是担心惊扰入睡的女儿。母亲,处处在为孩子准备,时时都为女儿着想。那温馨的曾经,怎不令我感动?
曾几何时,在毒辣的阳光之下,夏蝉狂躁。是谁,仍在那田间劳作,一锄头一锄头是那样铿锵有力。坚实的脊背上无数的小溪在流淌,干裂的嘴唇渗着殷殷血丝。那个时候我不懂,为何父亲在炎热的晌午不停歇?为何明明口渴不喝水?如今长大的我明白了:父亲只是想把庄稼种好,毒辣的太阳可以晒死锄掉的杂草;只想获得丰收,为我们来年上学的费用;只是想种好庄稼,让我们吃好穿暖。尽管口渴难耐,却不愿喝水,只因为水源有限,只因为同样口渴的还有他的儿女。那时的艰难,那时的忍耐,那时的辛苦,怎不让我感动?
儿时的种种疑惑,在恍惚成长的过程里,在依稀成熟的时光中渐渐找到答案。一切的艰辛,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为了儿女的幸福。母亲,父亲,简单的称呼,却伴随着沉重的付出、忘我的辛劳。
母亲把自己的怀抱化成一处港湾,为了我这只漂泊的船来停靠;母亲把旧衣拼成鞋底,为了我疲劳的双脚来休憩。父亲的背化成一张弓,为了我这支利箭射得更远;父亲把粗布衫扯成风帆,为了我这只小船航程更远
曾经的种种,为我照亮了前方的路途;曾经的种种,为我打下了成功的基石;曾经的种种,为我引导了奋进的航向;曾经的种种,为我凝聚了感动的泪光
把曾经化为永恒吧,让感动常在。我,铭记父母带给我的感动,让它相伴一生。
[品读]
本文感情真挚,通过描写父母的辛劳,来揭示母爱、父爱的意义,写出了我感动的理由。作者把这种爱的意义重笔点染,揭示出了感动一词的意义,并把这种意义放到我的人生路程中来考量,意蕴深远。同时这篇文章的语言简洁,运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却不华丽夸张,平静中给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