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儿子小的时候,不懂怎样育儿,更不懂阅读的重要,更别说阅读的方法。那时的我们市里没有房子,孩子就这样跟着我们在我们工作的校园里快乐长大。幼年的儿子尽情享受了玩的快乐,每天就是一个字“玩”。校园就是他们的乐园,几个发小或者骑上小自行车,拼命地追赶;或者一起在操场挖洞修道,弄得满脸泥巴;或者去了谁家,把人家家里弄得狼藉一片;或者……太多的或者,不管怎样,儿子的童年尽管少了点书的味道,但是却玩翻了天,无拘无束,留下了怎么也说不完的快乐。
可是,自从儿子上了小学,才知道我们错过了孩子读绘本的年龄,错过了给孩子阅读启蒙的最佳时期。但是尽管我们没有给儿子阅读的真正启迪,但是从小生活在校园里的儿子对书却又另一番滋味。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儿子的小学语文老师,程瑞华老师。孩子刚刚在市里上一年级,我们又是刚刚搬到市里,一切的一切对儿子来说都是那么的不适应,但是程老师很是重视阅读。与其说感谢程老师把儿子拉上了阅读的列车,不如说程老师把我真正唤醒。记得儿子小学一年级的暑假,程老师要求孩子暑假要读上三本书,并且读完一本书要及时给老师打电话,汇报自己的阅读情况。那时候我们不懂的怎样给孩子买书,更不懂得亲子共读,但清楚的记得孩子读的第一本书是《成语故事》。
那时候,对儿子来说读书是那样的不喜欢,一门心思只想着玩儿,下楼找小朋友玩儿,因为那是儿子的记忆中只有玩耍,没有读书。于是在老师的要求下,我们的督促下,给孩子规定每天的读书时间至少20分钟,我和孩子爸也参与,又规定了全家特定的读书时间,晚上8:00——8:30。儿子迫于老师父母的双重压力下,尽管有太多的不情愿,尽管边看书边盯着钟表的分针,尽管20分钟一秒都不会错过,但是儿子还是走向了读书生活的第一步。
就这样,为了孩子有一个好的读书习惯,我们全家一起努力着。比如,我们给孩子购买了他喜欢的书架,孩子从爱书架,爱书籍,到爱上读书,多美好的一个过程。再比如,我们会亲子共读,一起分享一本书的时光,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因为那是我们父母正参与令一个生命的成长,那是件感动的事情。再比如,我们会不定时的全家一起逛书店,享受书店里那份宁静,感受书香的味道,体验翻书的美好心情。再比如,我和孩子爸,会选择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事件,送书给孩子,让孩子懂得赠人礼物中书才是最珍贵的。再比如,我和孩子爸我们用自己爱读书的习惯影响儿子,有时我们会边读边讨论边分享,那是兴奋,那种开心,孩子感受得到。太多的太多的家庭读书氛围会成就孩子从小就养成好的阅读习惯。
清楚地记得孩子小学四年级的暑假,那个暑假或许也是孩子小学时光最温馨,最享受的一个暑假,因为那个暑假儿子真的倘佯在了文字中,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像着了魔一样的爱上了读书,甚至忘记了“作业”,忘记了“玩耍”,忘记了“吃饭”。每天早晨孩子都会早早起床,根本就不用喊,甚至有时比我们起的都早,起来有时不洗脸,不刷牙,就开始了读书。吃饭的时候,叫上几遍,好像耳朵没有长在自己的身上,就是听不见。暑假的下午五点以后,小区里的孩子就会出来玩耍,爽快的笑声,快乐的奔跑声似乎儿子有了屏障,坐在书桌旁贪婪的享受书中的故事,与文字心灵的碰撞,也许没有了世界的烦躁。那场景,有时会让我站在儿子身后静静地看着儿子,感动得眼睛有些湿润。在想,也许给了孩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等于给了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可以这样说,孩子在小学的成绩并不是数一数二,但是自从上了初中,成绩像长了翅膀,不断上升,而且儿子学得好轻松。儿子说:“那初中的政史地生学科上的好多知识我都在书上读过,上课我听得有兴趣,加上原有知识的积累,当然学得好啦。”这让我想起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于读过许多课外书籍的学生来说,课堂上所学的任何新概念、新现象,都装入了他得之于书籍的知识体系中,于是,课堂所讲的科学知识便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这种知识被视为必不可少的东西,有助于弄清楚“头脑中已有”的知识。
尽管初中的学业有些重,作业有些多,但是儿子一直坚守着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自己的阅读时间,雷打不动的阅读时间。现在孩子的阅读的书籍由着自己的兴趣,自己的方向,不管是购书的品种,还是购书的时间地点,都由孩子自己做主,我们不再参与,但是偶尔我还会给儿子推荐好的书籍,比如《平凡的世界》。
那是一次月考后,孩子似乎感觉考得不够理想,吃过晚饭儿子说,今天不想学习了。于是给儿子建议,随我一起下楼运动吧。儿子思考了几秒钟:“算啦,我还是看会书吧。”等我9点钟运动回来,看到儿子正在书桌旁静心的演算着什么,思考着什么。我笑了,发自内心的笑了,我知道也许这就是阅读带给儿子最大的美好,一定是在儿子与文字的对话中,调整了心态,平静了心情,这就是阅读的解毒作用吧。
现在儿子读的书,我大都没有读过,有的读不懂,有的不感兴趣,但是儿子却愿意边读边与爸妈分享,还要加上自己的观点,与爸爸争执一番,也许那场面是最温馨,最动人的场面,一定会给孩子成长路上抹上精彩。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人在少年时期和青年早期读什么书,书在他的生活中占什么地位――由此决定他的精神生活是否丰富,他的觉悟程度以及他对生活目的的感受,他的观点和感情的培养,年轻人对自己应尽义务的态度也与此有关。生活在书的世界――这不仅仅是细心地努力做好功课。……生活在书的世界――这是进入文化的最细腻的领域,体验人的伟大,认识精神财富的真正价值。
儿子近段读的书:《上帝掷骰子吗》、《做最好的自己》、《大国崛起》、《量子宇宙》、《萧条下的希望》、《大国的兴衰》、《费城风云》、《看世界格局的第一本书》、《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传习录》、《鬼谷子》、《古文观止》、《说文解字》、《经济学一本通》等书籍。
附上一篇儿子小学四年级的有关阅读的文章:
我与书的故事(四年级)
那是三年前的暑假里,妈妈规定每天读书20分钟。
“儿子,读书时间到了,拿出你的注音版《爱的教育》,接着往下读。”妈妈洗着衣服下命令。我极不情愿的打开了书,找了半天才找到昨天看的地方。眼睛好似在看书,心已跑到动画片的世界里了。眼睛直勾勾的看着钟表的秒针。
“怎么走这么慢呀,不会是钟表有问题了吧?”我实在是看不下去,在哪里自言自语。小手玩弄着钟表,不小心碰到了拨动指针的按钮,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悄悄往前拨快了5分钟。“妈妈,时间到了,今天我读了21分钟。”我抑制不住兴奋,大声喊着。
三年后的暑假里,自己规定每天读书时间不能少于2小时(下午1小时,晚上一小时。)。
“儿子,该睡了,看书时间不短了,休息一下眼睛。”妈妈在客厅看电视。
“没事儿,妈。我才看了30多分钟,不信你来看看。”在回答老妈的同时,我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闹钟,把分针向后拨回了20多分钟。也就在此时,老妈进来了,看了一下钟表说:“再看一会儿,就睡吧,明天还要起早打球呢?”妈妈语气很缓和。
“遵命,老妈,10点钟一定睡下。”我来了一个敬礼。
我又沉浸在书的世界里了,美美的吸收着书带来的营养,享受着书带来的快乐。忽然,门开了,不好,有敌情,是老妈发现了时间不对。啪,灯关掉了。“快睡,现在长本事了,会骗老妈了,是不是又把时间向后拨了。”我只能嘿嘿的笑:“就这一次,就这一次。”
我与书的故事有许多,有过去进行的,有现在进行的,还有将要发生的……说不完的与书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