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青春的大门,好象是一夜间的事,然后沉湎其间不知道岁月时间的长短,将要走出大门时,却是那么的恋恋不舍,恨不能从新来过。我看到那些赞美青春的文章,对青春的赞美,有对青春短暂的感慨,有希望留驻青春的愿望,还有好多好多……不知道看过多少有关青春的文字了,有关于青春的散文,关于青春的诗歌,关于青春的随笔,青春是写不尽的,象是大海的海潮。总会感到那种温情可以流淌到心灵的很深处,可又时常觉得我对青春美的渴望,一直未曾得到,走着走着,回过头一看,好象青春正在流逝,有时并没能马上感觉到,有时又突然醒悟,原来这就是青春。
青春,之所以耀眼动人,是因为它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阳光,原来可以如此明亮而温暖。望着彩旗飘扬,望着这些笑容明媚目光坚定的人们——铁路人,心里的感动无法言喻。我深深感觉到青春可以无悔、无撼。青春从来未有过它的界限,而其本身又是一种很冷酷的界限,它意味着一种纯净的美好,无论忧伤与快乐,是过去还是现在,或是将来。它总是来过……
回首历史,站在历史的路口再次眺望,百感交集。在历经八十年的风霜雨雪的历程中,几多伟岸的身躯化成了一座座肃穆的丰碑;几多智者的灵魂化成了一颗颗璀璨的星辰;八十的风风雨雨,谱写了一代代青年的壮歌;八十年的坎坷历程,记载着一次次辉煌。或许那令人感觉遥远些,却让我们一同走进铁路的发展史,走负债经营的广梅汕公司。看,公司走过的坎坷历程序、走过的艰辛道路,几分辛酸、几分自豪。在改革创业的浪潮中,我们豪迈的铁路兄弟姐妹们,我们骄人的机务人,同呼吸、共命运。过去,在市场经济的弹劾下,在不尽人意的环境中,他们为“创优质、保安全”而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奉献着。把青春化做公司的腾飞、凝聚成机务的辉煌。今天,自豪的今天,老一代的工作者老当益壮,进行着新的长征,为机务、为铁路再建新功。年青的一代亦中坚、任重而道远。他们同样为“创优质、保安全”而俯首当“牛”;当人民群众的“牛”;当鲁迅先生所言的“儒子牛”。有道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还曾记在战高温、斗酷暑的暑期天,“战高温、斗酷暑”这是一条人们耳熟能详的标语,更是检查工作者们头顶酷热、挥汗如雨、忘我拼搏的生动写照。因运输繁忙,机车各系统也是满负荷运转,时常发生“高温病”,随机车毛病相对增多,检修人员不顾闷热天气,快速诊断,根治病害,保证了机力供应。工作的开展甚是棘手,但他们无怨无悔常动脑筋、想办法,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本着高度负责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的利用星期六、日休息时间加班抢修机车,舍小我、保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休息娱乐时间,在燥热的大库内,隆隆响的机声中忙碌穿梭;这么热的天,刚进司机室,便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他们在窄小、灰暗、闷热得像“蒸笼”的动力间里经受着近百度的高温的“烤”验,个个挥汗如雨,浑身透湿。一小时、两小时……顾不上满脸的汗水和油污的他们,熟练的挥动着工具精检细修柴油机,毫无怨言地挥汗战高温,“呵护”机车。
昨天,勾勒宏伟蓝图的是青春;今天,编织崭新风景的亦是青春。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明智。回眸过去,憧憬未来。再看看当代的铁路人儿,一样的青春年华,一样是热血青年,没有豪言壮语为其抒写;亦没有颂歌赞词为其传唱。当你还陶醉于节日的喜庆中;当你还陶醉于烟花绽放的缤纷中。你瞧,那冒寒风、顶酷日而默默耕耘之人;那废寝忘食而坚守岗位之人;他们在自我的岗位上干出了成绩,干出了风采。用自己的全部汉水与青春,夺取了机制改革的胜利,体制创新的硕果,为重债负身的公司创效益;为步履沉重的铁路事业添光彩;在洒满前人汗水与足迹的地方,燃烧自己,奉献青春和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