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文
新学期,我又接手了新的班级,重新结识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天使——一年级新生。从教25年,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正如冰心老师所说:“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 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品尝其中的酸甜苦辣,回首每个朝夕,孩子们渐渐成长的足迹,将我原本平淡而又枯燥的工作点缀得绚烂夺目。走过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因为一群群可爱的孩子而精彩,我尽情地体味着为人师的快乐与幸福。今年一年级的孩子们年龄小,很多事情都需要老师的帮助,正常的教学任务不算在内,从吃营养餐、玩耍、站队、上厕所,到课堂常规,无一不亲力亲为。回忆起开学第一个月的情形,的确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只有自己知道。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班中,从坐姿、站姿、举手、排队、做值日、课前准备等细小的事情一一教起。一个月下来,这样的努力有了成效,孩子们知道了每天什么时间做什么事,逐渐形成了良好的班风、班规。我奉献着,我是快乐的!看到孩子们稚嫩的笑脸,看到孩子们干净整洁的作业,听到孩子家长们的一句:老师,您辛苦了!的瞬间,我收获着,我是幸福的。
孩童的心灵是一块五彩缤纷的土地,在这个世俗的世界里,因为童心,世界 变得如此美好。瞧!喜欢牵我手的小史,他表达感情的方式很特别,喜欢在我的背后轻轻地拍拍我,或者在我被一群孩子包围的时候,把一双热乎乎的小手伸过来,牵上我的手,再也不放开。他的记性很好,特别喜欢广告,下课的时候,他就会牵着我的手,滔滔不绝地向我背诵电台里的各种广告词。而我总是表现出很佩服他的样子,大大表扬他记忆力好,是个小精通。还有他的心算能力特别强,有时我看见黑板上留有的数学计算题,就让他算,他便立马伸出小手指,歪着脑袋算起来,瞬时就算出来了,且准确无误,那样子好可爱??当他听到我夸他是
个聪明可爱的孩子时,他脸上总会洋溢着自豪、满足的微笑。不知怎的,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孩子的感情世界是一片没有被污染的天空,没有虚假,没有做秀,只有行云流水一样的自然流露。
琪琪是一个感情很丰富的女孩,喜欢用一种很女孩化的方式来表达对我的爱。当你上课忙着叫别的同学回答问题,对她略有忽视的时候,她会歪着头,微撅着小嘴。或者在你提醒她回答问题时要大声说时,她会嘻嘻嘻地撒娇。那几天,她和我感情特别近。下课时,她拥进我的怀里,居然小声说:“老师,我很喜欢你。”一股热流涌上心头,这一群孩子,我真是打心眼里喜欢。下了课,这份激动还在延续。坐在桌前看作业的我,被一个热乎乎的身子轻轻地搂着,还没来得及看清是谁,琪琪那轻飘飘的声音已在我耳边响起:“老师我想亲亲你!”紧接着,小脸便在我的脸上轻轻地摩挲,孩子温热的体温就像春天里能催开二月花的 暖风,让我的心灵在那一刻接受爱的洗礼、享受爱的沐浴。
孩子们刚刚离开家门走进一个全新的环境中,都渴望得到老师母亲一样的关注和爱,所以一个满含爱意的眼神,一个亲昵的动作都会让他们感受到拥有爱的幸福与满足。而我也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也由衷的感到当一年级的老师真好!
的确,如果你想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就应该在每一天的工作中,尽量奉献你的爱,让你的爱悄悄地润泽孩子的心田;尽量奉献你的微笑,让孩子感受到教师的爱,鼓起孩子向上的勇气。不瞒你说,我班的学生睿睿这个孩子平时好动,爱说话,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一点也管不住自己,屁股底下像长了钉子似的,不停地动,不管老师说多少遍,他一会儿就忘记了。回答问题时,语言缓慢,有时还舌头交不过弯,吐字不清。喜欢欺负同学,每天都有孩子们告他的黑状,??唉,真叫人头疼,令人讨厌!可是,每当批评后,当我看到孩子那乞求与渴望的目光,听到他放学时口齿不清的“老师再见!”当他那双怯怯的小手握住我的手时,一股爱的暖流不由得涌上心头。从那天起,他成了我们班一名特殊的学生。我开始细心地观察他,发现小朋友们不愿意和他接触,不跟他玩,他也不去纠缠,喜欢来我身边和我说话。于是,我有空就同他聊天,有意识地锻炼他的语言表达能力,教他正确的咬字、发音,教他写自己的名字。同时,我还让同学们多关心他、多亲近他,陪他说话、陪他到操场上玩耍、锻炼身体。渐渐地,他也有了自己的小伙伴,教的生字也能读出来了,下课还能主动摆桌子。每当我看到他和同
学一起玩耍、一起做游戏,不在捣乱,享受着同龄人的快乐时,那一刻我的心就感到无比的甘甜。我真切地感受到:我的爱并没有白白付出,是老师的爱改变了一个孩子的生活更是一种幸福。
还有一位小朋友叫小东,他的期中试卷没有考好,卷子上留有很多空白。近期他上课虽也能积极回答问题,但是注意力明显没有以前集中,作业完成的也没有那么好。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呢?想到这,我把笔放下,把他叫到教室外面问道:“小东,最近上课不是很认真,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呀?”“没,没有。”孩子小声地说。“哦,那就好,这次考试考得很不理想,下次要努力哦!”“我知道了,老师。”说完,孩子就玩去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又测验了一次,看到小东的试卷,42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他的成绩不应该是这样啊!于是,我打电话叫他的家长到学校,了解了一下孩子的家庭情况。原来,他的爸爸妈妈最近因为家庭不和离婚了。他和爸爸住在一起,但是爸爸平时工作也很忙,没有时间陪他,经常自己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在家,没有人陪他完成作业,陪他说话谈心。唉,可怜的孩子!从那以后,我每天总是会找时间和他谈谈心,辅导他完成作业,我发现他的书写不错,我便从这方面入手,当着全班学生表扬了他,我发现他笑了。为了不让他失去信心,在他每次的作业上我都会用红笔画上一朵小红花或小红旗,从那以后,他的作业越写越好,上课听讲也比以前专心了,而且在课堂上也越来越活跃了,成绩也慢慢提高了。我还给他爸爸发了短信:“贵家长,有时间还希望您多抽时间陪陪孩子,鼓励孩子,现在孩子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只要我们多关心他,孩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一起努力吧!”元旦节收到小东爸爸的短信:“感谢孙老师对我儿子的关心和帮助,我代表家人对老师说声辛苦了。祝福老师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小东父亲恭祝!” 顿时,一种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作为班主任,我每时每刻都感受着、品尝着关爱和被关爱的幸福与快乐。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每一天,在欢乐的课堂,在活跃的操场,在目光相对的每一个瞬间??那一次次耐心的倾听,那一回回用心的交流,那一句句温暖的问候,那一个个会心的眼神??哦,那点点滴滴,在我的心中充盈着温暖和感动,眼里已不觉涌出一片水雾,我想说:我可爱的孩子们,做你们的老师,我真的好幸福!
每天清晨,当我踏着清脆的铃声,急匆匆地走进教室,他们已经自觉地开始了早读。琅琅的读书声唱响了新的一天里最美妙的晨曲。中午,伴着斑驳而温暖的阳光轻轻走进教室的时候,他们正静悄悄地忙着练字、做习题。我呢则喜欢站在讲台上,静静地望着他们可爱的笑脸??站队时,他们步伐整齐,口号响亮;作业本上,他们写得汉语拼音、生字竟然有模有样;值日时,他们虽然扫得不太干净,但都努力去做;做操时,他们的表现也越来越精彩,他们都是那么尽力地做着,也许每一个动作,并不完美和标准,可是我知道他们是用心在做,我也知 道他们在默默地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我们的宣言:“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