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作文
刚入夏,我家后花园的蒲公英就开花了。
嫩绿的叶子,像静谧的小船,搕置在泥土上;金黄色的花朵,像玲珑的天堂伞,摇曳在微风中;伞一般的绒团,乳白的冠毛,格外地引人瞩目。每当我倚窗而望时,总能看到蒲公英风姿卓越的英姿,绽放一片执着魁丽的景致,让我尽情地欣喜与自豪。
后花园的蒲公英,静静伫立、等待,不显骄傲,不显轻浮,它是母亲送与我的最亲近、最自然的礼物。点点洒金,朵朵连绵,朵朵向上,如幻如梦,随风而远,它把白色冠毛的瘦果吹向了天空,散落在地上,铸就起生命的希望。蒲公英向上的力量,伸展着自然的方向,自信地飘逸在我的视线里。我,为之激荡、为之飞翔。
飞扬的蒲公英,像白雪,那是母亲的朴素,那是母亲的品质、母亲的情怀,蒲公英的神奇,托出了我沉淀的记忆。
我想到了母亲。
是的,母亲!我深深知道,是母亲让我认识了蒲公英,蒲公英就是我最美的母亲!
记得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我基础未打好,底子薄,不扎实,学习老是掉队不前,难以跟进班级的学习进度。那时,父亲急了,认为我这样的愚钝,就决定让我降级。当时的我,像一块臭豆腐,还死要面子,固执地坚持不降。父亲火了,给了我一顿严厉地批评。拗不过父亲,我无奈地依从他,沦落成了有失脸面的垮班生,一度时期遭到了不少同学的耻笑、白眼,我承受着巨大地打击,独自沉默,萎靡颓丧。
面对残酷的现实,像一把枷锁,将我的心紧紧锁在囹圄里。我仿佛被镜中的另一个自我所操控,常常产生悲观情绪和对人生价值的怀疑。我畸变的想法,使自己的情感走向了空洞化、泡沫化和边缘化,致使我的内心世界产生滞怠不前的裂痕,常常陷入二元对立的纠葛中难以自拔。自卑的情绪逐渐滋生、蔓延,我怀疑自我,心态开始变得消极起来,成天百无聊赖地混着日子。
一天,母亲看到我很困惑,说要带我去一个地方散心。一路上,我和母亲默默地走着,彼此无言无语。看到夕阳慢慢沉入山那边,昏暗而厚重的云层,遮挡了晚霞;远山,苍凉而迷茫;心里,泛起阵阵波澜,敲击着我忧郁的心,颇不宁静。
“到了,孩子,你看这地方美吗?”
我放眼望去,一大片纯白的东西映入眼帘。母亲指着一朵白茫茫的花儿告诉我:“这就是蒲公英。”
正值开花时节,看着这些美丽的花朵,我仿佛置身于白色的海洋中。蒲公英颤动着纤弱的羽毛,随风摇曳,淡淡地含笑着,曼舞在空中。
“哇,多美啊!”我不由得叫出声来,心也跟随着跳跃、激颤。
母亲说:“是啊,孩子,可是如果它不努力向上,其本身的美,又怎么能让我们看见呢?”母亲的话,意味深长,令我沉浸遐想。
倏地,有一颗蒲公英种子轻轻划过我的脸庞,随风缓缓飘走,倩影牵引着我的眼球,不停地游动。
我不解地问母亲:“它要飞向哪儿?”
母亲冷静不语,示意要我和她一起去看看。
那朵蒲公英,飞啊飞,似乎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当我累得走不动的时候,它才缓缓地落在了石缝中。我不禁有些怜惜,断然对母亲说:“在这种贫瘠的地方,又没有阳光照射,它是不会发芽开花的!”
母亲抚摸着我的头,很平静地说:“孩子,蒲公英虽然躲藏在平凡的角落里,但它的根系发达,地上部分枯萎后,她的根茎可以躲过寒冷而漫长的冬季,保存着极强的生命力,依然能够开出最美的花朵。孩子,你知道吗?从某种意义上说,蒲公英的到来与隐藏,蕴含着奇妙之处,就像一个人的一生,一路风雨兼程,顺境逆境却能执着不息地走过,总会有开花结果的时候。你为何不能像蒲公英一样呢?”
对于母亲毫无根据的话语,我不以为然,充满了怀疑,认为这蒲公英的命运会像我目前的困境一样。
到了来年,我再次去到那个地点,眼前的一幕,让我为之震撼:那朵蒲公英,伫立在阳光中,熠熠生辉。绿色狭长的叶子,生机盎然,恣意地向上翘望着,像倒扎在地上的小绿伞。蒲公英的茎,直直地挺立着,永不垂头,金黄的小花瓣,紧紧环绕在花蕊周围,既高贵雅致,又朴实无华。
这朵蒲公英的出现,让我感到惊奇,想不到光秃秃的石缝间,居然丛生出蓬勃而倔强的生命,远比那些田野上的同类更加的茁壮。我俯下身子,细细地观赏起来,淡定在眼前的蒲公英,它的茎,坚韧不屈;它的根,竟似那健壮的荆条,赛过那刚中有柔、柔中带刚的藤蔓,深深扎在狭小的石缝间,摇曳着身躯,温暖的阳光涂染在地面上,被蒲公英映得更加的明洁。
我思索着,试想那石缝间的蒲公英,当它们的种子撑着团团絮伞时,随风飘向更遥远的广阔乡野,一定又是一遍花海,会比其它的花卉生长得茁壮迷人,更加的健壮、经暑耐寒,倍受人们的喜爱与钦佩。我的脑海里竟浮现出蒲公英兴奋地从父母身边挣脱,努力随风向上飞舞的情景。一点一点的,它飞过了平原,飞过了树林,飞渡了小河,飞越了高山,直至出现在小鸟的眼睛里,出现在大海的怀抱中,出现在人们的脑海里,而它的每一次出现,不正是生命的真正意义吗?
瞬间,我竟对蒲公英油然而生出一种敬佩,随着这种情感的流泄,我自愧难当。审视着自己的失意,意念的没落与消沉,想想那朵美丽的葡公英,我生命的美又在哪里呢?我不禁在心里轻轻问自己。这时,面对蒲公英,母亲那番令我费解的话,回荡在我耳畔,我明白了母亲的用意——生活,是每个人内心的影射,心若简单,眼中的世界便纯洁如水,澄清如镜;心若荒芜,眼中的景致便杂草丛生,万物黯然。
我深深知道了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出错,一定要好好珍惜,珍惜的意义不在于怎么去保全生命,而在于创造生命的真正意义和真正的价值,那么,我们才会像葡公英一样,展现出自己的美,而让别人惊叹不已!所以,从那时起,我竭力坚守自我的美丽,坚守自我人生的闪光,振作起来,励精图治,以一颗平静的心,认识世界,接纳现实,聆听属于自己的天籁之音,让心灵激越,静观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于祥和与欢乐中品读一种勇于磨练的顽强精神,像蒲公英一样,即使平凡普通,也要随遇而安,只要有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就要在那里发芽生长,像蒲公英那样拥有进取的态度,忠诚务实,勇敢地自由飞翔,自立自强,轻装前行,点燃人生的篝火,闪耀绚丽的生命之光。
勇敢顽强的蒲公英,早已深深驻进了我的心底,我爱它永不退却的品质与精神,爱它的飞翔与耐性。后来,我常以蒲公英作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救赎。在歆羡之余,放眼世界,展望未来,赏悦人生,实现自身梦想,我的心中静静流淌着进取的思潮,永不退缩。望着这宁静中那一抹黛绿曼妙的绚丽,闪耀着母亲的光辉,我要感谢母亲细心地培养,感谢母亲无微不至地关爱,感谢母亲诚挚地牵引与无穷地激励。
此刻,一种无言的感动淌过我的全身,流进我的血液,一直甜美地蔓延,像母亲的乳汁,像大地的甘霖,流进我生命的罅隙。
那一日,我果断地将一朵蒲公英移植回家,栽种在后花园的泥土里,让它的活力,默默地陪伴我成长,让它的美丽,留守净化我的心灵,在季节的流转中,走向最美的时光。
灯光下,蒲公英跳跃在我的眼里,隐隐散发出淡淡的绿晕,散发着淡淡的馨香,散发着生命的坚强,将我的梦想与人生价值连成一线,串起了梦想的希望,赶赴生命的前方。
看着美丽迷人的蒲公英,我的心,一片清新,一阵激越,那一抹沉醉人心的芳香,缱绻心灵,满室氤氲。虽是一株入眼,心,已是阡陌繁花开。
我握住手中的画笔,一滴墨香,画下一朵蒲公英的模样,写下我心的吟唱,无限的神往:
一阵风
一颗种子
一片蒲公英的辉煌
我是蒲公英的孩子
不闻蒲公英有多香
只要母亲给我力量
我就自由高昂地飞翔
——蒲公英,你是我最美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