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青春期的孩子较劲是危险的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期,也是最危险的时期。父母是他们的克星伙伴,还是“青春警察”,效果大不一样。
老师们常说,初中是一个坎儿,孩子到了青春期,往往是最令父母揪心和闹心。这时的孩子已经开始有自己的秘密了,家长不再对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孩子开始有了很强的独立性,再不像幼年时总是对你言听计从;孩子有了强烈的自尊心,再不像小时候你说轻说重都没多大关系;孩子有了叛逆心理,很多事喜欢和你对着干,当你和她有矛盾时,她会用冷战、争吵甚至更激烈的方式和你对抗。
虽然这时的孩子特别喜欢和家长较劲,但总的来说,特殊时期我们对方策还是比较宽容的。例如,她把成长的烦恼写进带锁的日记里,我们不去查问到底写些什么,觉得这总比她憋闷在心里要好得多;孩子每天要看电视,如果时间不长,看就看一会儿;孩子看书、写作业的时候放音乐,如果不影响别人,又有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一天晚上,一家三口人从外边回来,快进入居住的小区时,孩子把开门的钥匙套在手上,做绕圈摇动。家长叮咛:“小心!”但她根本不听,依然故我,再一次叮咛的话音还未落,手中的钥匙已经飞了出去。当时天色已是漆黑一团,一家人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她知道自己犯了错儿,两眼怯生生地看着家长。但家长们也没有立即表现不悦,当时只是平静地告诉她下次注意,我们第二天就把家里的门锁换了。
上初中以后,她喜欢和同学谈论的话题除了足球比赛就是影视明星。她钱夹里珍藏着足球球星的照片,还特别喜欢听一些我们听起来简直就是噪声的歌曲,甚至还在她的房间里把这些明星的照片贴到墙上、书桌上到处都是,她开始有了自己的偶像。
心理学家说,孩子的成长需要偶像,崇拜偶像会加速孩子的成熟,偶像能给他们以热情、幻想和力量。但是,孩子是纯真的,他们往往会被偶像的表面光环所吸引,而许多时候他们对偶像的崇拜又是盲目的。偶像的力量就像一把双刃剑,虽然不显山露水,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却渐露峥嵘。
这个时期,家长与子女的沟通非常重要。从本质上讲,沟通是观念、思想、情感的交换过程,教育离不开沟通,家庭教育更离不开沟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渴望得到成人的尊重,但他们对成人尤其是父母缺少基本的信任,这个期间,对孩子与朋友交往的需要,我们也尽量采取理智的态度。
有时候,她背着棋盘到男同学家下棋,她妈妈问:“你干啥去呀?”方策说:“我到同学家下棋。”望着妈妈疑惑的目光,又补充道:“你相信我吧,我知道分寸,知道怎样把握自己。”还有的时候,对家长的问话,方策有时也会说:“这个问题你不问行吗?”“这个问题我不回答可以吗?”我们的回答就是“行”、“可以”。
青春期,好比心理上的“断乳期”,模仿、独断、叛逆心理悄然而生。对孩子,我们没有高谈阔论的假设,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只是引导孩子就事论理,就事悟理,有些事情家长也给些提示,即便是批评也非常含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