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完美无缺,却华而不实;梦,是人们的理想境界。现实喜欢击垮梦境,它无限的逼近这理想境界,却又永远无法触及到。在我们的认知里,梦境永远比现实美好,就像那陌生人残缺的背影,远比未知的正脸美得多。
——题记
又是一个雾霾天。
匆忙洗漱后,从卧室的窗户望向五十米开外的居民楼,自己像个高度近视的书呆子。
胃部隐隐作痛已有半月,总算腾出上午的空档,网上预约后,空着肚子赶往市人民医院。
向陽的门诊正门拥挤到连容身的罅隙也寻不见,厌烦地避开熙攘的人群,拐往右侧一陰一暗的后门。
也许是造化弄人,不偏不倚,那令人咬牙切齿的一幕竟硬生生冲撞进视线 ——
“什么?送上门的红包都不知道收,开玩笑!哪有那么傻的医生......”男人手执高档手机从后门悄悄走出,齿缝间喷一涌而出的的唾沫星子像是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如此蛮狠狰狞。
闻言,我皱了皱眉。伴随着粗一鲁的嗓音,我身后的走过一个瘦削的扫地工,正低着头,清扫着沿路的垃圾。
眼看两人就要撞上,阻止的话都已经卡在喉咙呼之欲出,来的却还 是太迟。
哐嘡——像是同劣质金属摩一擦的闷响,在这一陰一暗的一角如此刺耳。鼓膜震的生疼。
扫地工跌倒在地,慌张的,无措的。他蜷曲着蹲在冰凉的地板上解释着:“对不起,真的对不……”
我是如此期待男人能伸手将他扶起精神回应有一句“没关系”。可是并没有。
“喂,我说你长眼睛了吗?走开走开,真是晦气,晦气啊!”男人用他反光的皮鞋轻捻散落一地的垃圾,将脚边的扫帚踹远才善罢甘休扬长而去,留下那依旧粗一鲁的背影。
空荡的后门只剩下我和扫地工,这陰暗的一角终于恢复了寂静。
我只是紧盯着角落里蜷缩着的人,并没有离开的意思。这才仔细打量起他——一双不合脚的旧解放鞋,早已褪色的军大衣包裹一着瘦削的他,单薄的身形衬得黝一黑的皮肤显病态的苍老。沟壑纵横的双手像是历经了人世间的沧桑洗礼,眼角的皱纹像是一圈圈泛起的涟漪,蜷曲的发根也早已微微泛白。
没多久,他站了起来,艰难却又倔强的,又一遍遍弯腰拾起了遍地的垃圾,吃力却又执着的。在抬起头时,我确信他瞥见了我,我也是无措地盯着。
看呐,他那澄澈的瞳孔里没有埋怨,只是空洞。
终是转身离开,只留下无奈的背影。
忽的,不禁生出敬佩之意,却忘了反思自己为何没有走上前将他扶起,也许人性本身就存在着不可消磨的歧视与隔阂罢。
径直走进门诊大楼。在这隐隐羞愧之时,已来到诊室门口。轻叩墙沿,瞥见那身陌生的白大褂和熟悉的脸,男人正端坐在电脑前。险些愣住,这不正是方才角落里通电话的男人吗?匪夷所思的,想弄个明白。忽的便大步折回诊室门外,确认了木门中央四个让我哭笑不得的黑字——“专家门诊”。我气得不轻。
终于平复心情回到他面前坐了下来,脸色已很不好,想必不是生病的缘故。
“怎么了。”他清了清嗓子。我指了指自己的胃。“多久了。”
“半个月了……”
“那就先吃药看看。”他用生硬的语气,随意打断了我。
“不想听听我的其他状况吗?不配药行么?”我试图为自己夺回发言权,我可是病人。
“不了,不配药就请离开吧,下一个。”
“态度这么差啊,信不信我投诉你。”我不满的嘟囔。
“快走吧小妹妹,我可没时间和你废话,还 有病人等着我呢。”一记白眼划过我的视线。
毅然决然的,我奔向前台填写了投诉单,记下了投诉电话。
我红了眼,竟被自己波动的情绪惊到。不知哪儿来的勇气叫我做出如此反常的举动,是那双罪恶的皮鞋,亦或是角落里那对无奈的眸?是那男人无德的背影,亦或是扫地工无奈的背影?
走出医院的大门,心也蓦的释然。四下张望,早已没了那扫地工的影子,只是宽敞的楼前空地上,仍有着三三两两的扫地工,默默清扫着人们肆意涂鸦着空地的凶器——饮料瓶、塑料袋……
此后,我静静地等,等到那带着沁人芳一香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您好,您的投诉已引起上级部门的关注,医院会将给予该医生合理的处分,并对类似现象进行严格检查。您放心,我们会给您一个满意的交代……”
只是没有,这事终究杳无音讯。只怕那张薄薄的投诉单,早已在人来人往中被遗忘在忙碌间的角落,也许一张,一百张,甚至更多。我没有再次拨通这个号码,想来,若能容得下他人在你眼里的残缺,也许记忆里,他们的背影会更美。
不知初进医院时那令人发指的事在会重复上演多少次,但总是希望,我只是恰好瞥见了陰暗面,愿现实中的社会,光明远比黑暗来得多。多么祈盼那野蛮的背影能够愤愤离去,只留文明的背影骄傲地守望着世界。
生活中的经历,总能以小见大。纵使法律不可能疏而不漏,人与人之间不存在绝对平等,人们无法对待任何一件事都尽职尽责,但只要现实能不断贴近梦境中的理想境界,与梦逐行,相信现实社会,定会日益美好。
善与恶,美与丑,梦境与现实,人性的疏漏与道德的绽放,并不是一念之间;世界因残缺而美,却不是完美。
梦境的美,似梦似幻,仿佛一触碰便烟消云散;现实残缺的美,芳一香四溢,如一阵花香沁人心脾。
既然我们无法超越梦,为何不与梦同行,与梦逐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