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作文
这次赶在五一前回了趟家。凑巧的是,按着农历,父亲应该是在5月2日这天满52岁的。也即是说,我赶上了父亲的生日。只不过,对于已经过世2年多的父亲来说,我这次只能以鞭炮来为他庆生了。
实际上,即便是在父亲在世之日,父亲一直没有好好为自己的生日庆祝。更多的时候,是以家宴的形式出现的。
个中原由却也极为简单,他的生日与我外婆恰好同一天。孝顺惯了的父亲每次都是把这一天的主流时间留给了外婆,自己则挂靠在一边,在家里小范围里庆祝——尽管在这个方面外婆也极为开明,但是父亲却从不让步。为这事,父亲的朋友一直跟他吹胡子瞪眼睛。
在父亲去世后,我多少从母亲那里得到了一些细节,为外婆过生日再晚,母亲再不舍得离开娘家人,父亲也是坚持要在当晚回家,并一定要在路上捎带好菜回家的。
在当天晚上,他会把在老家的两个堂兄弟叫过来,一同喝酒庆生。之前,当邻居家的吴四明叔叔与邻组的另一个老叔也在的时候,这个阵容还会更大一些。这顿饭,在我家住在老宅的时候,是必定要吃的,可以算做我们张家的传统。也许,我该以家宴来称之。当天晚上出席在家宴上的亲友,必定是与父亲最为处得来的。但是,这样的庆祝一定是小范围的,不事声张的。好象相互之间有了默契似的,再有别的重大的事情,我两个堂叔与另外两个老叔这天晚上必定是要推掉,以赶我父亲的场的。参加这次家宴自然也要依照父亲的“规矩”——不准带礼品以及不准送礼金的。在这个问题上,素来不喜惊扰他人的父亲再次显出他的含蓄。也即是说,这个客他是不请的,“恰巧”这几位要请的人在,“恰巧”有了这么一顿饭,大家顺便聚在了一起热闹下。
也因此,尽管亲戚间的走动在我家乡非常普遍,对好多人来说也许甚至就是一顿酒席的差事,但是,对于父亲来说却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他甚至在20xx年就开始与母亲商量到底该不该请客。这中间,从犹豫、彷徨到最终的下决心,他用了整整4个多月。对于父亲,他其实是想将这一盛宴留给我结婚的那一天的,但是,我这边一直没进展也让他一直很伤神。遗憾的是,他怎么也等不到了。只有日后的家祭他才能略晓一二。
岁月不等人。我这边没有新故事讲,20xx年,父亲却名正言顺地迎来了他50岁的寿辰,他终于大张旗鼓地过了一回生日。在我们老家的习惯,生日是过虚岁,不过正岁的。我记得,按照农历,他的生日应该是在那一年的5月4日——刚好是在五一假期。
我记得,我们家上一次请客是我考大学以及妹妹升读中专。这个间隔,差不多有7年了。但是,7年之后,连父亲自己都没想过的是,这是他在世之日亲自操办的最后一轮宴席了。
在生日来临的半个月,父亲的嘴就没合上过,身子也没停歇过。那个时候,因工作原因,我家搬到了镇上,父亲的生日宴会也就挪到了附近学校的操场举行。这样的场地安排,自然是父亲早就与学校协商过的。菜也是早早备好,父亲早就拉着妈妈上街买过,在5月3日,父亲还把大妈妈邀来一同帮忙洗菜择菜,生日大厨的重任也落在了轻易不献艺的小姑父身上。
天下的事情,很多时候真只能用命中注定来解释的。父亲36岁生日的时候,我还不晓世事,父亲是否办过宴席,我也无得而知(母亲应该是记得的,可我现在去贸然提起这一问题,多少对她有些惊扰的),而如果不曾操办的话,那这就是母亲出嫁张家20多年来,父亲正式为自己祝寿,而且,是把寿宴摆在了中午——按我们老家的习俗,晚宴算不得正宴,午宴才是正餐的。相应的,外婆当年的生日宴会则顺延至了晚上,我的舅舅和姨妈们都是中午在我家吃饭,下午就开拨到我大舅家去了。因为家里有客人,父亲也就没能去外婆家给老人家请安,却也终于把自己留在了家里,过了一个完整的生日。
那顿饭,大家应该是还了个心愿的。那一次,应该是有十多桌客人的,场面之恢弘,让父亲感到体面的同时,却也为这些客人的破费而多少感到内疚,嘴上不停地说“不该来”,却实在是笑在眼里乐在心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