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作文
对中秋的记忆是模糊的,唯一能记得的就是这个节日是要吃月饼的。那个时侯中秋还没有划为“法定假日”,一般在八月十五那天,大家还要去上班,所以对此并不重视。从小学到大学,我一直都没有在意过这个节日,大抵是对我而言,并无多大意义吧。
工作以后,我很少回家。到中秋的时候也只是会给家人打个电话问候下,妈妈总会问我吃月饼了吗,我总是笑而不答。她应该是知道的吧,我一向抗拒甜食,除非万不得已,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吃的。但我一直都能记起小时候吃过的月饼的味道。
中秋是个一团一圆的日子,一般的人家这一天都会很热闹。自从中秋被划为“法定假日”后,这一天的热闹较之以往更为甚之。我能想象的到家里的情形,他们会围在一张大桌子前,一边品尝丰盛的菜肴,一边兴高采烈地聊天。我一直为不能加入他们而遗憾着。
不久前,我背着家里所有人,一个人拿了简单的行李奔赴西南大山里支教。这里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四周都是绵延不断的大山,村民们几乎过着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们喝山泉、吃自己种的菜、穿上一代人留下的旧衣服,思想也还挺留在前二三十年。
我刚来确实不太习惯,尤其是看到他们穿的衣服那么脏,在做饭的时候,一边擦着鼻涕一边切菜,每个人都没什么教养,说着一种很难听懂的方言,用一种很怪异的眼光打量我的时候,我真恨不得一走了之。可是,支教是我多年前的一个梦,我要实现它。
所有的困难对我而言已经不重要了。既然决定留下,我就要适应他们的一切。我学着与他们沟通,给他们讲一些基本的礼貌,虽然我也知道他们很不情愿听我说。但是,他们的思想确实需要改变。我只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而已,不管能不能被理解。
转眼到了中秋。在这个节日里,我突然很想念我的家人,有一种迫切想见到他们的冲动。不知道这一课他们都在干什么,但我抑制不住自己,我想他们,想念家里的一切,包括院子里的那棵无花果树。我是个重感情的孩子,虽然离家很远,但家一直都在我心中。
给奶奶打电话,她问我吃月饼没,我说,没有。奶奶开玩笑地说:那我给你送去啊。我在电话这头开心地笑了。奶奶已经快90岁了,她的身体一直很好,为此,这些年总是一个人生活着。尽管我们每家都想接她过去,但奶奶是个固执的人,于是我们就随了她。
我工作了两年,却从未给过奶奶一分钱,而她还经常会塞点零花钱给我。一直觉得对不起她,但她总是说,等你挣了钱再说嘛。这个中秋,我是这么这么地想她。我想为她做点什么,可是我们离得这么远,我真的无能无力啊。只希望奶奶在家过得好吧。
我其实是爱他们每个人的,只是不善于表达,所以他们一直都以为我是个冷漠的孩子,但我的心却是火热的啊。在这个中秋时节,我多想,能在他们身边尽孝啊。可是,各种各样的原因都让我无法实现这个愿望,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们幸福平安。
一直在奔波,一直在漂泊,一直在寻求一种自己想要的生活,但一直都没有找寻到。可我不愿放弃,朝着理想的彼岸奋力前行。虽然一路荆棘、一路坎坷,但这些是挡不住我的脚步的,我在心中告诉自己:这些经历对以后的我而言,都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可我心中还是有爱的。这个中秋节,我在心里默默祈祷着,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愿他们一切都好吧。我的思念会化作一缕风,吹到故乡,它会给每一位亲人带去我的祝福。我想要他们都好好活着,这样,我才会感到幸福,才会感到温暖,才会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思绪就这样飞扬着,我沉浸其中,有一股暖流在全身的每个角落蔓延。我知道,他们会懂我的,在我离开家的这些日子里,他们也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我,正如我在想着他们一样。我的亲爱的家人,我该怎么去向你们表达我内心的感触,表达我对你们的爱?
我知道,从我离开家的那一刻起,我的家人就没有一刻不在想我,正如我想他们一样。我虽然远在天涯,但是,他们也是知道的吧?知道我的心永远和他们在一起吧。不管以后我漂泊到哪儿,家,永远是我停靠的港湾,永远是我心里的牵挂。
这个举家一团一圆的日子里,我在异乡的偏远山村里,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下这里,是为了能让自己留一些记忆。多年后,再翻开这些日记的时候,我会知道,那年那个时节,我的心里都在想些什么。留些东西给以后,不管怎么说,我觉得,总是好的。
这个中秋,你在思念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