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宽容作文
宽容,是一束照射在冬日里的阳光,使误解这座冰雕融化;
宽容,是一座亮丽在黑夜中的灯塔,使迷途者找到航行的港湾;
宽容,是一缕飘飞在大地上的清风,使犯错者顿获一股清醒剂……
宽容不但表现为一种胸襟,也表现为一种睿智。
宽容者,人恒爱之,人恒敬之。何乐不为?
宽容者犹有“将军额上能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大度,让犯错的人们有着重新审视自我,反省自我的勇气和信心,使刻薄的小人感到自己的卑鄙龌龊,自惭形秽。 或许一个自由微笑,一句肺腑之言,一双善解人意的眼神足以让迷途羔羊找到方向,得到真、善、美。这样,宽容便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理解的桥梁,成为彼此体谅的纽带! 是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犯了过错,也不要冷眼相对,恶语中伤,落井下石,毕竟“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宽容他人的同时也宽容了自己,升华了自己的人格,古有廉颇“负荆请罪”于蔺相如的美谈;有“春风化尽千层雪,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绝唱,这是因为宽容是一种心灵的释放,是一种晶莹剔透的高尚。
诚然,放眼于现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需要宽容这个通行证。宽容是和谐社会的法宝,是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只要人人都懂得宽容,社会就多一份安宁,多一份欢笑,多一份和谐安定的幸福图景。矛盾存在于社会中,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但有“退一步海阔天空”便可以“化干戈为玉帛”。这样人们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稳定! 心胸开阔,心怀坦荡者,人敬人爱;心胸狭窄者,人人避而远之。人生在世不必为一些芝麻小事而耿耿于怀,更不必大动干戈。忍一时风平浪静,这样既不伤大雅,也减少彼此的不快!用宽容的心来看待别人的诋毁流言,时刻保持宽容的心态!你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惬意,自然! 宽容,人格的光辉点,是德高望重者的风范,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者的胸襟。它如清泉一般滋润你的心田,如黎明为你捧出旭日,如画笔为你描绘人生华章…… 宽容,人生桥梁!一个脚跟踩扁了紫罗兰,而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
自古以来,狭隘向来是小人们的专有名词,它一直为人们所不耻。 庞涓是狭隘的,他不愿孙膑胜于他,施加毒手,最后兵败身亡;周瑜是狭隘的,他不肯诸葛亮胜于他,百般暗算,最后被诸葛亮三气吐血而死;慈禧下棋,别人吃他一马,她杀对方一家,死后为人们所辱骂……这都是有了狭隘之心的结果。告别狭隘之心,以宽容的胸襟包容他人,则取信于他人,也成就了自己。有一次楚庄王邀众大臣共饮,请嫔妃助兴,风把烛火吹灭时,一武将醉酒失态拉了妃子的衣襟,但楚庄王以一颗宽广的心宽容了他,巧妙解围。这位武将由是感激,在下一次战役中奋勇杀敌,这便是宽容的价值。刘秀大败王郎,攻入邯郸,检点前朝公文时发现大量讨好王郎,辱骂甚至谋划刺杀刘秀的公文。但刘秀不听众臣劝阻,全部付之一炬,他说:“如果追查,必会引起人们的慌乱,甚至成为我们的死敌。如果宽容他们,则能化敌为友,壮大自己的队伍。” 是刘秀的宽容才使他终成帝业,统一全国。 从古至今,没有一个心胸狭隘者能成就大事。宽容是每个人应遵循的守则。 林肯对政敌素以宽容著称,这引起了一位议员的不满。他说:“你不
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应该消灭他们。”林肯笑着回答:“当我们把他们变成自己朋友时,不正是消灭了自己的敌人吗?”这正是对宽容的最好诠释。
如果天空不宽容,容忍不了风雨雷电的一时肆虐,何来它的辽阔之美;如果大海不宽容,容忍不了惊涛骇浪的一时猖獗,何来它的深邃之美;如果森林不宽容,容忍不了弱肉强食的一时规律,何来它的原始之美;如果宇宙不宽容,容忍不了星座裂变的一时更替,何来它的神秘之美;如果时间不宽容,容忍不了各色人等的一时虚掷,何来它的延续之美……是宽容成就了它们。 泰山不辞杯土,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是宽容缔造了它们。 只有告别狭隘之心,方能进入一个神清气爽的境界。 让我们告别狭隘之心,用宽容之心包容一切,学做那多留人清香的紫罗兰。 宽容别人是对别人的理解,是一种放得下的大度,是一种与人为善的观念释然。而宽容自己则是一种豁达,冷静与理智,宽容自己并不是放纵自己 人应该学会宽容。多一些宽容就少一些心灵的隔膜;多一份宽容,就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友爱。 我觉得宽容就是在心里上接纳别人,理解别人的处事方法,尊重别人的处事原则。虽然要想做到宽容不是那么简单,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从生边的一点一滴做起,那样你离宽容就越来越近了,经过不断的积累,最后你就会达到你的目的--宽容。 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是对人对事的包容和接纳; 宽容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是精神的成熟、心灵的丰盈; 宽容是一种仁爱的光芒、无上的福分,是对别人的释怀,也即是对自已善待。 宽容是一种生存的智慧、生活的艺术,是看透了社会人生以后所获得的那份从容、自信和超然。 “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这是何等的气度与胸怀!宽容的可贵不只在于对同类的认同,更在于对异类的尊重。——这也是大家风范的一个标志。宽容有三种境界,可以养鱼为喻:最初级的境界是玻璃缸赏鱼,只让它在一定的范围存在和活动;中等境界是池塘养鱼,因地就利,因势利导,水肥鱼跃,鱼张水活,相互利用;最高境界则是江海生鱼,千形万类,任其自生,海阔天高,任其自游,由此也就成就了海的博大和丰富。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高的境界;有多高的境界,就能干多大的事业。 宽 容 我们每个人都是大自然的作品,所以老天对待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之处,相反每个人都有自己缺陷的一面,也就是缺点。有的大,有的小;有的为人所知,有的不为人知。这就是人,形形色色的人,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差异如此巨大的人群,而且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缺陷。我们之所以能够生存在一起,都是因为宽容的存在。 在家庭中,虽说都是一家人,但每一个成员是不同的,每个人的优缺点都暴露在别人面前,彼此也就了解得更多。如果不相互宽容,就会引起纠纷。家家都有本“经”,如果这本“经”中没有“宽容”一词,这个家庭就不会幸福,可以说没有宽容就没有幸福的家庭。 每天都要去上学,班集体可以说是第二个家。这个家中的成员更多,更不同。也许在刚刚入学时,同学们仅仅是看彼此的外表,是帅是丑。那些外表好的同学自然很受欢迎,但是人们需要彼此了解对方的心。通过一段学习生活,我们真正的认识了:有的同学热心,有的同学学习优秀,有的同学能说会唱;但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的缺点,有的同学多了些自私,有的同学十分娇气。但我们并没有彼此排斥,我们仍然是一个集体,因为我们能彼此谅解,彼此宽容。
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或几个与自己真正要好的朋友,因为可能有相同的爱好,很谈得来。真正朋友之间不必掩饰自己的缺点,能够相互了解,相互鼓励的,才是真正的朋友。 一个人要进步,要改正自己的缺点,就要让它暴露出来。如果没了宽容,别人都趁机抓住你的缺点,狠狠“踢打”,就没有人愿意暴露自己的缺点,于是就没人进步。 宽容就好像一座座桥梁,连接着每个人,连接着整个世界。如果没了宽容,世界将不会是个完整的世界。 因为宽容,所以有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