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什么作文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人的热情,对人的信任,形象点说是爱抚、温存的翅膀赖以飞翔的空气。
——题记
咱们郑州出了位名人,家住纬五路的张景珍老奶奶被大家亲切地称作“馒头老太”,5年来卖馒头从来不用守摊,她没有什么华丽的语言,就是简简单单一句朴素的话让我们感到了一种久违的“可贵的信任”,“啥时候饿了就把摊子撂这儿回家,可放心了。”
信任是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翻开历史的长卷,我们从古人身上看到了许多对“信任"的注解,林林总总,而我首先看到了信任的力量。
“尾生与女子期于桥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尾生抱柱而死。”这个让人们为之动容的故事核心,是悲情的浪漫么?非也。是痴心的等待么?非也。
“我来了,你在哪?”我以为,人们口口相传,更看重的是尾生那颗信守承诺的闪亮的心!于是他虽死犹生,于是这故事历经千年而不朽。
三国时期,被刘皇叔三顾茅庐请出山的孔明大放异彩,无论是智取荆州火烧赤壁,还是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他都是神一样的存在。相比之下,老实巴交的诸葛瑾没有经天纬地之才,也没有乱摇羽毛扇之倜傥,史书记载也只“胸怀宽广,温厚诚信”几个字。后来孙、刘交恶,诸葛瑾因为曾经出使过蜀汉,而且有个在蜀汉做丞相的弟弟受到孙吴部分人的怀疑。诸葛瑾写信给刘备劝和,陆逊为诸葛瑾上表担保,难能可贵的是,孙权言道:“孤与子瑜有死生不易之誓,子瑜之不负孤,犹孤之不负子瑜也。”
孔明与诸葛瑾虽为亲兄弟却各为其主,最后各安天命。无他,唯有君主的信任才能使“忠悌”两全。我以为,与其做被刘备白帝城托孤六出祁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卧龙先生;不如做一个平凡普通的深受君王信任和赏识的“不倒翁”。这类例子比比皆是,齐威王知错就改虚心听取邹忌的意见,广开言路虚心纳谏。有了彼此的信任,君臣一心,最后战胜于朝廷。曹刿对鲁庄公三次咄咄逼问,在得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的满意答案后,曹刿曰:“可以一战”。有了彼此的信任,才有了著名的“一鼓作气”,以弱胜强。
信任是一个宽容的崭新的开始
信任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我们看不到摸不着,却是时时处处需要。它能带来一个人崭新的开始。
公元前4世纪,在意大利,有个叫皮斯阿斯的人被判了死刑,临死前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回去看看远在千里的母亲,他要跟母亲表达歉意,再也不能尽孝。国王感其诚孝,决定由一个人来代替他坐牢,直到他回来。应了那句老话“为朋友两肋插刀”,他的朋友达蒙答应了这个近乎无理的请求,刑期将至,皮斯阿斯仍然没回来,大家都认为达蒙被骗了,直至行刑前最后一刻,皮斯阿斯回来了。所有人都认为这是奇迹,国王也说要亲眼目睹自己的子民,最终,国王万分喜悦的赦免了他的罪刑。
我姐姐有一个男同学,上小学时染上了小偷小摸的毛病,后来大家都疏远了他,没办法他辍学了,进入社会后更是屡遭他人白眼,但是听我姐说现在他当了一名人民警察,专抓小偷。在一次同学聚会上他给以前的朋友们讲了他的辛酸史。有一次他在一个小区内溜达,无所事事,遇上一位老大爷,老大爷笑眯眯的招呼他坐下,正欲点烟,却发现未带打火机。“对面一楼东户就是我家,门没锁,孩子,你去帮我把打火机拿来”。他说他迷迷瞪瞪过了一二十年,没想到自己还是可以被人信任的,从此他改过自新,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信任是我们共创和谐社会的基石
网上曾经很流行一句话,“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其实暴力犯罪不可怕,关起门来杀全家才可怕;其实生病住院不可怕,医院的医生卖孩子才可怕;其实地沟油毒奶粉都不可怕,自己人骗自己人昧着良心去害人才可怕……
难道说就因为张景珍大娘岁数大了所以就一直没遇上拿了馍不给钱的坏蛋,好人郭明义20年献出了十身血现在还乐此不疲在大家眼里为什么是英雄而不是傻瓜?很多人在谴责这个社会人情冷漠利益至上,可我看到的却是公交司机捡到巨款没有从此销声匿迹而是通过媒体苦苦找失主,还有那么多爱心人士资助寒门学子辛苦瓜农和癌症病人。
如果可以,我希望你我他都变得简单一些,快乐一些,对别人的防备之心更少一些,张景珍大娘的馒头卖的再多一些——那时候“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就会到来了。我期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