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生活所能给予我们的最高奖赏,因而有关幸福的城市评比总能激起口水无数。但我并不认为这样的评比以及大家的争论有多大的意义,因为归根到底,所谓幸福只是一种感觉,它蕴藏于每一个人心中,而且因人而异。因此,在幸福度排行榜中,排前排后的区别仅在于“幸福的多数”与“幸福的少数”。而这种“多数”与“少数”对每一个“个体幸福”没有意义。
我所关注的是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结果”:虽然杭州的市民最感到幸福,但人们最希望迁入的城市却是上海,北京其次。——既然杭州最幸福,为何人们不选择去杭州呢?难道人们都不想追求幸福吗?
当然不是人们不想追求幸福,而是这种幸福外地人往往是分享不到的,倒不如到上海、北京等地去多赚点钱来得更有意义。换句话说:城市幸福往往只是本地人独享的,外地人根本难以企及。这一点,笔者感受很深。我虽然在杭州生活了快5年,可我没有杭州户口,所以我不是杭州人,因此对于我未能感受到生活于杭州的“最幸福”,我丝毫不感到奇怪:幸福是属于有余房可以出租、有经济适用房可买、有各种政府补贴可拿的杭州“土著”们的,杭州留给我的只有发狂的房价、百元的挂号费、拥挤的交通和坐不起的出租车。
不能与别人分享的幸福往往是残忍的幸福,因为它必然建立在对弱者的比较基础上——弱者越弱,强者越幸福。比如,美国国家经济局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说,不能赶上邻居的生活水平是导致人们没有幸福感的一个主要原因。在这个意义上,杭州的“最幸福”,很大一部分的“功劳”,应该记在我等外地人的“生活的艰辛”上。
不仅如此,不能与别人分享的幸福往往还会在不经意中显露出“剥削性”——因为只有让弱者更弱,强者才会更感觉到幸福的“快感”。比如,杭州公园年卡,本地人可以买,政府甚至还拿到上海去卖,但是生活在杭州的外地人却根本没有购买的资格。当然不独杭州如此,各大城市所有歧视外地人的政策,其实都是这样一种有助于提升本地人幸福感的“剥削”。比如,进学校要交“赞助费”;租的房子要交一次卫生费,办暂住证时又要交一次;等等。
在我看来,能够共享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因为只有它才不建立在欣喜于别人的不幸福基础上。“共享幸福”的评比优于单纯幸福度的评比,因为只有它才揭示人性健康的幸福而不是人性猥琐的幸福。城市只有立志于增强“共享幸福”,幸福度才会取代赚钱机会成为“最吸引人”的指标。
共享一杯香茗
人生就像是一杯茶。
起初只是几片叶子罢了,没有一点儿生机,没有茶香只有像树叶儿一样的绿色的叶子。当滚烫的水冲击着它的身躯,心便变得宽敞了膨胀了似乎能能包容下所有痛苦。在灼热的考验锻炼之中,它终于敞开了心扉给人生摆出最完美的姿态。之后便进入了第三时间段,那是生命散发优雅茶香的时候,淡雅的茶香飘飞入鼻,心也变得安静多了。最后一时间段茶水便变得香淡色清了,生活平静的像一杯水,即使有过美那也只是过去了。这时人便变的淡泊、安静了,它又归于原始了,仍旧是绿色的叶子,却比原来更加丰盈、更水润、更可亲了。曾经丰盈过,这就足够了,什么都不需要了,只让心归于原始的淡定。或许有的人并没有经历最后一阶段,因为他的人生中少了一种元素——淡泊。命运注定缺少淡泊的人生很累,缺少淡泊的人很可怜。
共享一个世界,共享一杯香茗。我愿意给香茗添上清纯的色,那是三月梅花的风姿,那是六月筀竹的俊俏,那是八月荷花的淡香,那是十月秋菊的高雅,那是腊月雪松的挺拔。我愿给我的香茗添上一年四季的花开,谱上日日月月的斑斓色彩,更愿意让生命在枯燥中流光溢彩。
今生今世,同一本丹青;今生今世,同样的呼吸;今生今世,同样的扶摇万里。
年轻就是奇迹的母体,狂傲就是奇迹的呼吸。我们拥有时间,拥有广阔的天地,我们拥有铺展虹霓的浩气。世上最值得的就是狂放不羁,在不羁的岁月中谱写激昂的曲;世上最珍贵的是桀骜不驯,不要对月伤心,要藐视天下群雄,有气冲凌霄的决心,有勇争第一的壮志;世上最浪漫的是闲坐静阁,看一弯秋月冷,是静心竹林,吟诗作曲。我和李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共享一杯香茗,他的癫狂我的歌,他的烂漫我的诗。共享一杯香茗,便共拥有属于人生的奇迹。
我不怕这甘甜的滋味来的缓,对爱也从不失去信心,“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任花凋水流,相思闲愁”手中的香茗便是众里寻他的永恒的甜蜜单曲。
共享爱
生活中处处都有爱,或许它来处于亲人,或许它来自于朋友。可是,我相信,更多的是来自他人的关爱。或许,这份关爱来自一个你不认识的人,但它可能会让你的心温暖许久许久。
人们不会忘记08年5月12日14时25分那可怕的一刻。突如其来的八级地震让无数人无家可归,无数人因为这场地震,要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这一刻,因为爱!爱让灾区的人们强忍痛苦参与到灾后求援中;因为爱,他们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活下来,才能让更多的人不会失去他们爱的人;爱让社会各界人士献出了爱心,或许他们不能前往现场,但是那份暖心的关爱却伴着物资抵达了现场。
因为一场灾难,全国人民共享着这同一个爱。
同样,今年甘肃舟曲的泥石流一样让爱得到了同享,但这爱不仅仅来自于人,也来自于动物。
记得听过这样一篇报道:一只狗在泥石流来临的前夕,一直叫个不停,这家的男主人怎么说都不管用。于是,他一家便随着狗跑到山上,就在这时,房屋塌了。就是因为这条狗的叫,让邻居很多人都活了下来。
或许这条狗完全可以自己逃走的,没有人会怪它,因为它只不过是一只动物而已,而当时的情况或许晚一秒,它也会失去性命,而它选择了留下,选择了和“主人”一起逃。在灾难来临时,有谁会想去牵一条狗,有谁会把一条狗的性命看得比自己重?可是这条狗却做到了,他用自己的爱挽救了人们的所“爱”。
爱不是自私的,它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使人想被爱,也想爱。所以这时的爱便需要共享,需要去奉献,即使是无需报的,但依然像镜子,你对它笑,它便会对你笑……
去共享他人的爱,同时分享你的爱,这样,你会在爱的陪伴下成长。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书店……现在,在这个共享时代,日益增加的共享资源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联,不断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理念,可它带来的不仅仅只是方便与快捷,更带来了自私与贪婪。
我想,“共享单车”这应该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吧,它随处可见:小区门口、路边、公交车站上等诸多公共场所。
共享单车不仅环保,而且便捷,引领了新时代的潮流,这是为什么?第一,无污染,现在科技高度发达,人们为了快捷不再喜欢骑自行车出行这种方式,取而代之的是一辆又一辆密密麻麻的小汽车,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可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人们渐渐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使用共享单车的人越来越多了,我曾经做过采访,受采访的人中有老人、成年人、青少年、甚至儿童,他们的回答都惊人的相同,那就是:“共享单车挺好的。”第二,做运动,众所周知,随着科技的发达,人们越来越懒了,当然我也不例外,这时,我们就需要共享单车了,不仅便宜,而且能用做锻炼,我想,这正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吧!
可有些人却耍起了小聪明,为了让自己一直有辆共享单车可以骑,他们把自己家里的锁拿了出来,先把一辆共享单车打开,一直不关闭,再把自己的锁给那辆共享单车套上。这样,这辆共享单车就成了他专属的了。
可令人更不解的是有一部分人似乎和共享单车有仇,随意的破坏它们,这不,我本人的小区里就发生过两场“命案”!
那天,我正在小区里散步,远远地看见了两辆ofo小黄车,凑近一看,发现了问题:一辆的车把来了个180度大转弯,想把它扶正,却怎么也扳不动,这可怎么骑呀!还有一辆更为悲惨,座椅不知去哪儿“旅游”去了,留下了一根光秃秃的杆子瑟瑟发抖,坐上去绝对痛得你叫妈!不仅如此,它前后的轮胎不见了,只剩下了车轱辘。这真是太悲惨了!在这里,我想对那些自私,乱破坏共享单车的人说:“请你们不要再这么做下去了,你们知不知道,这样做那一点点微乎其微的高兴与利益是没文化的表现,更凸显了你们素质的低差!愿你们别再执迷不悟下去了!”
我相信,共享单车将带来生活的便捷,人们的脸上将因为共享单车而挂满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