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瓜熟蒂落,世间万物皆有因果。我们总是向苍天感慨着一个个偶然时,又何曾想过一个个必然呢?为什么我们总是离成功相差毫厘,往往都是因为那两个字——细节。可细节又究竟有多重要呢?
1967年8月23日,前苏联宇航员弗拉迪米尔·科马洛夫驾驶联盟一号宇宙飞船在完成太空飞行任务后,胜利返航……不料,当宇宙飞船返回大气层后,突然发生了恶性事故,减速降落伞无法打开,飞船在两个小时后将要坠毁。面对巨变,地面指挥中心马上向中央报告,中央领导研究后,出乎意料地决定:向全国直接实况。最著名的播音员以沉重的语调宣布:宇宙飞船发生故障,两小时后将在着陆基地附近坠毁,我们将目睹民族英雄科马洛夫殉难。举国上下都被震撼了,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在电视上,全国电视观众也看到了科马洛夫的母亲。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心如刀绞:“儿子,我的儿子,你……”她不知和儿子说什么好。科马洛夫脸上露出笑容:“妈妈,您的图像我在这里看得很清楚,每一根白发都能看清,您能看清我吗?”“能,看得很清,儿啊,妈妈一切都好,你放心吧!”科马洛夫的妻子,也泪如雨下。科马洛夫给妻子送去一个调皮而又深情的飞吻。妻子说:“亲爱的,我好想你!”就再也说不出话来。科马洛夫也很激动,他拿出一支金笔对妻子说:“亲爱的,这支金笔随我飞入太空,我用宇航服把它包好,一会的大爆炸不会对它造成损伤,请你把它转赠给你未来的丈夫。我想我不会下地狱,我会在天堂里祝福你们。”
面对此情此景,屏幕前的人全部落泪了。科马洛夫的女儿也出现在屏幕上,她还只有12岁,看到女儿,科马洛夫的眼睛里骤然飘过一层阴云:“女儿,不要哭!”“我不哭……”孩子已是泣不成声了,“爸爸,您是苏联英雄。我想告诉您,英雄的女儿,是会像英雄那样生活的!”“你真好!”科马洛夫仿佛也是对全国的小朋友说:“可是我要告诉你,也告诉全国的小朋友,请你们学习时,认真对待每一个小数点,每一个标点符号。联盟一号今天发生的一切,就是因为地面检查时,忽视了一个小数点,这场悲剧,也可以叫做对一个小数点疏忽的悲剧。同学们,记住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只剩下1分钟了。科马洛夫毅然和女儿挥了挥手,面向全国的电视观众:“同胞们,请允许我在这茫茫的太空中与你们告别……”
飞船像流星一样掠过长空……
是啊!航天人科马洛夫用生命的代价告诉了我们细节的的重要性。即使是一个小数点的错误,也可能导致永远无法弥补的悲壮告别。可在社会化进程如此之快的今天,我们又何曾在乎过这所谓的“细节”,我们留下的只有将就和便捷。我们这个曾经无比崇尚工匠精神的民族,他的匠心却因为人们那永无止境的贪婪被一点点磨灭。曾经闻名中外的“中国制造”由最早的四大发明到现如今的“毒奶粉”、“黑大米”、“假鸡蛋”等等。这些东西不断挑战着中国公民对中国制造的信任与敬仰。我们现在所缺失的正是这所谓的“工匠精神”,它是不被金钱、权利所驱使的一种高尚品质。工匠精神是对完美的不断追求,是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真正的工匠是穷其一生贡献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血肉去铸造自己的作品。机器也许可以超越匠人们的工艺水平,但是工匠们的那种精神是永远无法被复制的。他们用自己的双手铸就了一个个辉煌和奇迹。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为了完成这部巨作“批阅十载,增减五次”穷其一生只为一本书。他贫困一生,四十岁死时只能以草席裹尸。他追求的是字字珠玑,是对每一个细节的丝毫不差。他并不指望靠这本书给自己带来荣华富贵,他的一生只为完成一个作品而活。有人不经大呼说他是个傻子,有这份才华为何不去殿堂之上一展风骚?他真的是傻吗?不!这就是我们苦苦追寻的工匠精神,他用他的一生为我们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工匠。
差不多永远不会等于完成,差不多也不会使你走向成功。我们只有时刻怀揣着一份对匠人们的敬畏之心并不忘践行我们的工匠精神,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离成功更近一步。
古罗马的凯撒大帝曾说过:“在战争中,重大事件常常就是小事造成的后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每一个细节我们都不能放松,更不能放弃,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成就我们中国的大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