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作文
茉莉花又开了,一朵朵洁白的小花开心的绽放着;闻香而来的同事争先恐后的把鼻子凑到花前去感觉那沁人心脾的花香。
我的办公桌上的茉莉花是几年前一个病人送的,由于疏于管理茉莉花几经磨难差点死掉;当她在我这开第一次开花时我发现花是那么的漂亮,所以我决定用一个绝无仅有,闻所未闻的方法来养她---用我的中药来养她!现在想来这个想法有点胆大和夸张!但事实证明这个办法是绝对可行的而且还是非常好的---我的茉莉花长的又粗又壮!有时我还幻想能不能把这个方法推广开来但转念一想现在的中药可贵了,可能行不通;暂且罢了吧。
言归正传,其实我很少养花;想来想去就这盆茉莉养的时间最长,也花费了不少中药!这几天每天一上班一走进办公室就能马上闻到花香,那种清新爽快的感觉让这一天都倍感轻松!看着那盆玲珑秀丽的茉莉花,只见青翠欲滴的绿叶间,繁星点点的洁白似从天山上飘来的冰雪,缀满了挺拔俊俏的枝头,宛如落入凡尘的仙子,清婉美丽、洁白素雅。
记得小的时候经常能听见一首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那时候小不知道什么?就知道有种花叫茉莉花而且好看美丽;所以当我拥有这盆茉莉时马上就想到了这首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当如今闻到沁人心脾的花香仿佛我已听见洁白花瓣绽开的声音;此时的心境已经被花香所陶醉,丝丝缕缕、清淡怡香是那般的温润,那般的悠远!这个时候你不会想到诸如风情万种这样艳丽的词汇,幽香不会醉人,只是让你在烈日的炙烤下恹恹的情绪为之一爽,收获一腔沁人心脾的清凉。
“虽无艳态惊群目,幸有清香压九秋”。这是宋代诗人江奎曾赞美茉莉花的诗句。茉莉花很平淡没有牡丹,玫瑰之华丽雍容;也没有竹,菊之清高;但在平淡之中,默默花开的时候把清新淡雅的阵阵幽香溢满世间;无怪乎虽无任何艳丽之姿,但便是那仅有的绿叶白花,也令无数的人们为之陶醉,为之爱怜。“呵,这些茉莉花,这些白的茉莉花!我仿佛记得我第一次双手捧着这些茉莉花,这些白的茉莉花的时候。”---泰戈尔《第一次的茉莉》。伟大的诗人已经完全被她的清美淡香所折服。
看着茉莉花,她的那种从容淡雅感染了我;青翠的花叶,平静着我的焦躁心情;洁白的花瓣,荡涤着我的无聊杂念;清雅的花香,祛除着我的利欲铜臭;
这盆茉莉在我的桌上一隅默默地绽放,默默地吐露着芬芳;平淡之中没有一点花哨;看着她,盛夏顿生一丝凉意。
这就是我的茉莉,洁白的茉莉花!
附:茉莉花的保健功能:
茉莉是著名的香花,古人老早就拿它来熏香。宋人刘克庄有诗咏茉莉“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犹觉玉肌凉。”,茉莉的清香在炎热的夏天带给人阵阵清凉。宋代的宫廷,为了祛暑,常在庭院里放上很多盆茉莉花,用风轮鼓风,熏得满院清香。宋周密《乾淳岁时记》有记:“禁中避暑,多御复古、选德等殿及翠寒堂纳凉,置茉莉、素馨等南花数百盆,于广庭鼓以风轮,清芬满殿。”
而由茉莉花制成的茉莉花茶,则是中国独特的一种茶类。宋代叶廷圭咏茉莉花茶的诗中,有这么两句:“露华洗出通身白,沉水熏成换骨香。”它的加工过程复杂,是由茶和花两种原料加工而成,通过鲜花吐香、茶坯吸香,一吐一吸,使之既有芬芳清雅的花香,又有醇厚甘美的茶味,茶引花香,相得益彰,别具风韵。
由于茉莉花茶具有既保持了绿茶浓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饱含着茉莉花的鲜灵芳香,因此,它是我国乃至全球现代最佳天然保健饮品。常饮茉莉花茶,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风解表、降血压、强心、抗衰老之功效。茉莉花香气主要是芳香油,成分较为复杂,主要成分是由乙酸、苯甲醇、芳樟醇、乙酸芳樟醇、茉莉酮、吲哚邻氨基苯甲酸、甲酯等七种组成,另外还有香叶醇、橙花椒醇、丁香脂等20多种化合物。明朝药物学家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中就对茉莉花的特征、性能、栽培管理作了记载,肯定其的药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