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作文
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还是收到很多朋友的短信来祝福。虽说短信问讯是一种最方便的方法,不过还是很感谢,毕竟给你发祝福短信的前提也必须是人家还记得你。只是好歹中秋不比春节,短信的花样也就少了一些,雷同的居多;也跟春节不一样,中秋大概是比较有诗意的,所以颇有几个很古体的短信。
收到最多的一种是:“明月本无价,高山皆有情。送上一颗甜甜的月饼,连同一颗祝福的心。祝愿佳节多好运,月圆人圆事事圆!”;而最有拽(三声)文的劲儿的,是“贺,中秋。风飒爽,碧水东流。从来盼安好,却是欲说还休。举杯遥祝多珍重,天上人间潇洒同游。”着实这每句话从1个字渐涨到8个字、还要贴切连贯,是很需要一点文化底蕴的。
就在手机这叮铃铃地时不常就响一下的声音中,和朋友去打了一场网球。输球没什么意外,朋友本来打得就比我好、年纪也比我轻不少、身材也比我高、长得也比我帅;倒是自己打得那么地糟,有些出了自己的意料。第一盘似乎才进行了一半,就隐约觉得腿有点软;到得第二盘打毕,右肘已经煞是疼痛:莫非我已经得了传说中的网球肘?
中途休息时朋友便帮着分析原因。的确网球技术的进阶有一些标志可衡量,譬如最初的东方式握拍、到随后的半西方式握拍再到现在的西方式握拍,譬如最初的平击球到随后无师自通的切削球再到现在习惯的上旋球,譬如最初手工穿弦55磅到现在的电脑穿弦58磅。然而终归奔跑的速度却是在下降的,而且好像奔跑的欲望也都已经下降了——怎么现在就能容忍那些“估计”捞不到的球直接飞过去、索性连装模作样地够一下都懒得了呢?
然而晚饭还没找到辙;又想着,中秋节大概不是去骚扰什么别人的时候。唉,一到该吃饭了就发愁;况乎今天过节:理论上只要是过节、就要格外地好好吃一顿的。
再何况,还没有月饼。
没有月饼怎么过中秋节呢?中秋节已经变成月饼节了;哦不,“中秋节”其实已经是历史了,现在的八月十五,正经说、过的是月饼节才对。这段日子自己没出息,终究没能到一个什么岗岗的公司当个岗岗的什么,所以一发连月饼都没了吃?唉,去年中秋还收到N个岗岗的月饼礼盒的啊,——惆怅啊,——索性超市一趟、连买菜带买月饼,搞定这个过节的流程罢。
然而这个世道、荒唐事儿真是不少;超市里排骨是有的、蔬菜是有的,却没有了月饼!真的!八月十五晚上的“×客隆”超市里居然没有月饼卖?!十分郁闷地质问了售货员;售货员颇有些哭笑不得地告诉我,原来月饼差不多卖到中午、就有月饼厂家的人到超市来把尚未售出的月饼统统收回去了也。
还好“天无绝人之路”,超市门口处却有个柜台卖散装的某名牌月饼,6元一个,看上去真是价格便宜量又足的样子。买了两块,放入袋中;回家炖排骨去也。
晚上八点,扛上相机镜头三脚架,信誓旦旦地准备拍一把中秋圆月映照下的国庆天安门广场的灯火辉煌。自然是爆堵车、自然是只能把车停得很远,但“山人自有妙计”:不走长安街,把车停到劳动人民文化宫的东门,从那儿进去、穿过文化宫的园子出南门,就是广场了。
然而刚刚走进文化宫的东门,却下起了大雨!说不得,拽了格格刚刚来得及跑到园子里一个厕所旁边的一个门檐下躲雨。哗啦、哗啦,雨却不象是很快能停的样子;只好抽烟郁闷,心里想着“泡汤”这个词到底是什么人发明得这么精确?忽然就有个女子撑了伞袅袅婷婷地过来、袅袅婷婷地进了女厕,咳嗽一声之后就看见女厕的声控灯亮了;随即大约每三分钟、那灯便灭一次,就又一声咳嗽、灯再亮起,如此反复再三;——咦,雨渐小了、终于停了呢!
天安门广场,恢弘伟阔!天安门广场,人潮汹涌!天安门广场,呜嚷呜嚷的,……从哪年开始流行拍照片的时候就一定要伸出两个手指大喊一声“夜!”的呢?
准备洗洗睡了。却忽然想起晚饭时没吃完的月饼;不死心、又捡了起来啃了一口:还是那么冷而且硬的。最近这么多年、吃过的月饼都是既香且甜兼软而糯,今年却吃了两回如此硬朗坚强死板无趣的月饼;上一次是大半个月前在青海,一个无名小摊上卖的不知道谁家的手工。
唉。真是破坏我对月饼的无比美好的印象;只好安慰自己,谁让我连一个中秋月饼礼盒之类的都混不上、只能去吃这价格便宜量又足呢;——天杀的月饼厂家们,好好的月饼怎么就收回去不卖了呢?!
我是多么喜欢吃月饼的啊。年年盼中秋了几乎。然而今年的中秋、这好月饼却没吃成。若是遂了我的心愿,我是肯每天吃月饼的;如果生活于我有某个理想模式,那我的早餐一定是一个好月饼再加上一杯世界名牌的“雀巢”牌2+1速溶咖啡(用两袋冲一杯的那种)。
我的兄弟姐妹们,谁家里还有多的月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