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久没有漫步于这片荒凉的土地了?我暗暗地责问。十年了吧,也许还不止,也许没有那么久,在脑海里搜索了一段,始终没有给出自己正确的答案。中鲜活的事与物,如今竟是如此的萧索与荒凉。掠入眼中的一切只剩杂草丛生与尘土飞扬。儿时的,在脑海里回放,重映,历历在目……
趟过一路的尘土与泥泞,孩提时代,天天欢腾跳跃着玩耍的青砖石板,已经荡然无存,了无踪迹。据所述,在不久的一个月内,这里将全面铺上整洁平坦而又宽敞的水泥路了。也许这就是时代进步的一个概念吧。只是,这与时俱进的步伐,无情地湮没了我儿时的一切回忆。
沿着弯弯绕绕的小路,身后的残壁断瓦一间一间地向我身后退却隐去,小巷的延伸曲折而悠长。
很长一段时间,我放任自己的在这样的空间里游荡,在日的暖阳下蒸腾着自己缠绕不清的思绪。巷子里的一草一木,无不勾起我埋藏心底久久无法复苏的回忆。
悠悠然然的闲庭信步间,已涉足一口古井旁,记忆的阀门随之启动并开始蔓延泛滥。
时光荏苒,古井俨然一位缓缓步入暮年的老者。只是这变化的期间,我无缘目睹,错过了与它历经风霜的时光。我曾与它一同,却无缘与它一起慢慢变老……我掩饰不住双眸里蔓延着的。
古井已非昔日般干净明朗,井中之水深不见底,开始泛黄,日子的流逝一并尘封着井里的甘泉。井沿长满了无名的,还有层层绿油油的青苔。
伫立井沿半晌,探头望去,水中的倒映,已非当年的黄毛丫头,水中颜,更多了一分沧桑,更添了一分风韵,一份还有满腹惆怅,眼底的幽深相比这井底之泉,更难揣测。禁不住一翻慨叹!也许这老井早已把当年日日围绕着它欢笑的小彻底遗忘。这或许就是成长的代价吧?我想,我该释然……
离开了古井,收拾起一度落寞的心境。缓缓地步近,故居就在眼前,泥的砖灰的瓦,久经风的木门已开始有了斑斑勃勃,点点枯败的迹象。那一扇小窗还挂着我喜的碎花窗帘,就一根铁线串起的碎花窗帘,里面到底藏了我多少的境与柔情?尘封已久的痕迹已无情地夺去了她当年的娇艳与美丽。轻轻的,我掀起尘封已久的,跃入眼底的,仅剩满目疮痍与横竖交替的蛛丝网。梦在这一刻,如镜落地般支离破碎!每一碎片都载满了我深深的回忆……
转过身,苍凉而伟岸的身影把我挡在它们的眼前。是的,这是两棵树的影子,它们偕首相伴,执手相望。在众人纷纷逃离这一片荒凉地之际,它们心心相印,默默厮守,扎驻在这一方净土。曾听奶奶讲过,这两棵龙眼树是姑姑小时候(大概也就10岁左右)种下的,姑姑如今已年愈花甲了。两棵树也已老态龙钟,密密匝匝,绿油油的寄生物缠满了粗壮的枝桠。在我大概八九岁那几年,这一对情深恋人,每年都会长出满树的晶果,调皮的我们,总是耐不住那份馋,天天爬到它们怀里采撷果子。已经好些年没有结果的它们,今年,又结出一树的果子。这让我无法平复的脑海又再次回荡起,一对歌者的深情绵绵的对唱:
“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舞的时节/举杯向月/这样的/这样的路/我们一起走过/希望你能爱我到地老到天荒/希望你能陪我到海角到/就算一切重来/我也不会改变决定/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我一定会爱你到地久到天长/我一定会陪你到海枯到石烂/就算回到从前/这仍是我唯一决定/我选择了你/你选择了我/这是我们的选择/走过了天/走过/送走了今天/一天又一天/月月又年年/我们的心不变/希望你能爱我到地老到天荒……”
曾几何时,我也曾如此为我深爱着的人,情深款款地轻哼浅唱过这首绝唱,只是我还能如它们,让爱到地老到天荒吗?让爱坐着摇椅慢慢地变老吗?
手机嘀嘀交响,垂首细看,是的来电,时间不早了,提醒我该回去就餐了,动听而悦耳的声音淌过我的,很温暖,是的,该回首了。要遗忘的,且让它随风而逝吧。
我已把这十年后的相遇定格在我的脑海,深深地烙进我的心里,封存,合起。在暮年之时,把泛黄的日志,一页一页地从记忆里再次轻轻翻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