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作文
清脆的车铃声划破了乡间小道的宁静,我和妈妈骑着自行车,行走在前往外婆家的路上。
眼前的景物历历在目,可是我却记不起去外婆家的路了。唉,算一算,我已经有五六年没有在外婆家过上一个像样的端午节了。很多次是因为要上课而没有时间去。这一次,端午节能放假了,我终于可以回外婆家过端午节了。
好不容易跟着妈妈走完了那条印象模糊的山路,眼前出现了一座熟悉的房子。我下了车,轻轻叩了叩有些陈旧的门。
“呦,小妹回来啦!”和蔼慈祥的外婆亲热地叫着我的小名,“你可真是难得回来一次呀!”
跨进四四方方的庭院里,一阵清香扑面而来。我仔细地寻找,原来每扇门前都挂好了艾叶和菖蒲。我贪婪地吸吮着这股药香,虽然城里也会象征性地挂上一两束,到底也没有乡下的这味儿浓啊!
我正沉浸在醉人的香气里,妈妈就唤我到厨房里来。到那一看,桌子上放着一盘系着五色丝线的大粽子。
“吃吧,这可是我亲手做的哦!”外婆有些得意地说。
我解开一个粽子,咬了一口,棕叶的清香和红枣的甜味,让人唇齿生香。这味道,我遗忘了多少年?超市里出售的包装好的粽子,怎么有手工制作的这样可口,又怎么会有这般情谊绵长?
可是一连好几年我都吃着那样不完美的粽子呀!
我从前的端午节是怎样过的呢?我不过是随便吃几个超市里卖的粽子就完事了。
其他的节日又怎么样呢?答案让我羞愧不已:中秋节,我只关心月饼好不好吃,清明节,我没有为已故的长辈扫过一次墓;甚至在除夕,我认为春节联欢晚会没有意思,赖在电脑前看好莱坞大片去了。
与此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一到圣诞节的时候。我和同学们就忙着互赠贺卡,祝福“圣诞快乐”。
我再也不敢想下去,起身走出了屋外。
是不是嘴里充满巧克力的美味,就忘记了中秋美酒的醇香?是不是随着欧美电影的风行,就遗忘了“国粹”京剧的魅力?是不是唱着英文歌曲,就不知道《茉莉花》的旋律。传统文化正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而渐渐不被人喜欢-----然而,我们的灵魂的家在那儿?
传统文化才是我们真正的精神家园。回家吧,我对自己说。
我找到外婆:“外婆,给我唱首童谣吧!”
外婆有些惊讶,但随即就用苍老古朴的歌声唱了起来。
听着童谣,我感觉自己真的回家了。
来吧,我们,一起寻找回家的路。
弯腰是一种姿态,是上位者礼贤下士的姿态;是晚辈尊敬长者的姿态;更是外婆她被时间之轮重重碾过后的姿态。
中秋佳节,全家人齐聚一堂,上层领导们兴致勃勃地谈论着工作上的事,中层干部则挤在一起互吐苦水或分享校园趣闻;最后两位底层群众们也陪他们的玩具枪,火车头打得火热。外婆她却只是静静地坐在一边,神色中带着喜悦,却也掺杂着些许落寞,因为她进入不了我们中的任何一个集团,似乎被我们隔绝在外了!我看着外婆独自走进卧室,侧躺在床上,整个人若一张弓般蜷缩着,一只手僵硬的捶打着左侧的腰身,我走过去,轻轻拿开她的手,无言的继续她的动作。
“上面一点,再左边,好了,就是这里!”外婆接受了我的服务,并自然的为我找到准确的位置。
“什么时候开始痛的!”我还是问了出来。
“就是前两天挑水浇地的时候!”外婆犹豫了片刻,随后又说道:“不要告诉他们。”
我当然知道外婆口中的“他们”是指哪些人,闷声答应后,我听见外婆长长地舒了口气。我紧接着又问道:“去医院看了吗?”
“没有,又不是伤筋动骨的,去了也没用,我自己吐了些膏药,过段时间就会好的,放心吧!”外婆安慰我说。
“记得你刚被送到我那的时候,才八个月大呢!家里事多,把你丢在家吧,又担心你会出什么事,所以啊,去池塘边洗衣服也背着你,去菜园浇水也背着你,你呢,头就一点一点地睡着了!”外婆依旧那样躺着,却忽然说起我儿时无法记起的事。事实上,外婆已经说过很多遍了,我也听了很多遍,但是我知道,外婆想要说点什么,可现在的事她没法说,所以只能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说着往事,而我,是最好的倾听者,因为我从未不耐烦的打断过她!
“现在我是背不动了,你都已经长得比我还高了!”背对着我的外婆此刻是什么样的表情我无从得知,或许是在感伤时间的无情,亦或是在怀念着过去美好的时光吧!
“现在该换我背您了啊!我可以从这里一直把你背到我家去哦!”
接着很长一段时间,外婆没有说话,长到,我以为她已经睡着了!
“估计我也没几年活头了!”外婆突然坐了起来,目光幽幽地望向窗外,语气不似以往的玩笑话。
“怎么会呢?当初你还不是说自己活不到表哥大学毕业,现在他都上班了呢!你一定要等到我赚钱啊,很快的,再过两年我就高考了,然后是大学,时间很快就会过去的,你还要活很久呢!”
“好了,该去做饭了,不然大家要饿着肚子过节了!”说着,外婆便移到床边,两脚着地,慢慢站了起来。
正对着外婆,我才发现,不知何时,外婆那曾经支撑过我生命重量的背脊已经弯了下来,再也直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