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狗,全名叫作拿破仑·波拿巴。
自从我第一次睁开眼睛,当天上第一片雪花落到我的鼻子上时,我就知道,我的生活是注定流浪的。直到我遇见了我的主人。
“嗯,想不出什么比较有震撼性的名字。就叫你拿破仑吧!”拿破仑?那是什么?我想肯定是一个非常厉害并光荣的名字!“呜汪!”我高兴地叫了一声,摇了摇小尾巴。“很好,我就知道你喜欢这个名字!拿破仑!哦,你知道‘拿破仑’是谁吗?他是一个很伟大的将军!因为他长的非常矮,部下们总是暗地里嘲笑他,于是他说:‘如果你们因此嘲笑我,我就把你们的脑袋砍下来!这样我们就不会有误差了!’。”
砍头!会不会就是像前天菜市场的老母鸡一眼,“喀嚓”一声就身子与头部就分了家?呜汪,太恐怖了!
从此,我成了一只宠物狗,像当时隔壁总是嘲笑我的皮毛脏兮兮的贵妇狗一样的宠物狗。
主人既然给我取了一个军人的名字,我就一直以一个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但仍然改变不了将主人那双味道芳香无比的旧鞋埋在树下的习惯。为此,我曾虚心接受过主人严肃的批评,并在她的监督下亲自将旧鞋放回了原来的地方。但第二早上醒来,我发现它又出现在了我的嘴里……我还喜欢在草地里埋上骨头,一有时间就来啃。主人也严肃地批评了我,说我不能这样,这样会破坏草坪……我还是改不了以前自由自在,爱乱咬东西的老毛玻我发现,我又有点羡慕那些还在流浪的同伴了。
“噢,我的朋友!我被主人给抛弃了,心里非常地难过。请把你的肩膀借给我吧!”我正在草地上埋着骨头,一只大黑猫突然就眼泪汪汪地扑了上来。虽然我一直认为主人说“军人与男子汉是不可以有眼泪的”,借别人的肩膀哭泣是一种非常懦弱的行为,但我是一名军人,我不会以一个军人的标准去要求一只猫。所以,我毛茸茸的小肩膀,就暂时借给你吧。
我与黑猫进行了一番长谈。从中我知道它曾经也是一名流浪猫,后来被一户人家好心收养,因为总是改不了流浪时的老毛病,将许多老鼠给抓回了家,所以又被赶了出来。“你可以暂时住到我的家。”我拍了拍黑猫的肩膀,以示安慰。
“哦!可以的啊,你们玩吧玩吧。”主人很爽快地答应了我郑重的请求。
“你应该改掉以前的老毛病,否则你就不会被赶出来了。”过了几天,我又和黑猫闲来无事地聊天。
“我做错了吗?抓老鼠可是我的天职!”黑猫激动得唾沫横飞。
“……可是正因为这样,你被赶出来了。”我伸出爪子擦了擦脸上的唾沫。
“那你自己做过的事情,你自己是怎么想的?是你的主人那么说了你才想的,还是你本来就想做?”
“……”我想出不怎样回答这个问题,愣住了。
“其实我们最需要的是自由!即使我们要继续流浪!”黑猫意味深长地说:“你知道世界上谁最自由吗?就是当时的我们。我们与鸟儿们一眼,既是野生的,就不能关在笼子里。我们有不同于人类从小就饲养的养尊处优的动物,我们有野性,这使我们无法在饲养环境下生存下去。就如同你总是改不了咬东西,我改不了抓老鼠的习惯一样。你看看那些家养的宠物们,它们幸福了吗?它们自由了吗?”
黑猫朋友!你错了,你错了!我的主人从不强迫我做我不想做的事情,就算我经常咬鞋子,主人也只是象征性地拍了拍我的脑袋以示惩罚。在我做事情半途而废的时候,主人也总是告诉我我这个名字的人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所以我养成了不偷懒的习惯,我非常的幸福!
但是……你说的又非常的正确,我不是人类从小就饲养的宠物,我需要的是自由!是自由!即使我要继续流浪下去!
你的话,突然让我一下子想通了很多很多事。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做不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时,我会感到那么空虚。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我一直会改不了我的老毛玻
因为我终于明白了……我们真正想追求的是什么东西。它的名字叫……自由。
黑猫……谢谢你。
从现在开始,为了表示我对你的敬意,请允许我尊称你一声:阁下。
“小黑,拿破仑!我知道了,你们总是有一天要离开这里的,去吧去吧!有空记得回来看我啊!”主人偷偷抹了抹眼泪,一向坚强的他竟然哭了。
主人,再见。我和黑猫在心里这么想到。
是的,我决定离开了,尊敬的主人。
这一刻,我向后坐定,前爪微屈,对着我尊敬的主人行了一个最标准的军礼。
尽管我现在还不知道那是什么,但我愿意为它放弃现在的生活。
尊敬的主人,谢谢你曾经赐予我荣誉的姓氏以及一切的一切。但从现在开始,我和小黑阁下已是一名退伍军人。
我们要去寻找我们的追求,并继续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