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端阳节到了。
清晨,我被一陈清脆的叫卖声惊醒,我迅速穿衣下床,扒在自家的窗户向外看,只见一位身穿红色运动服的小姑娘推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车上捎着一大捆嫩绿的滴着露水的艾,在东张西望,企盼有人来买,但过往的行人脚步匆匆对此不屑一顾,小姑娘在这繁华的大街上显得特别孤单,只有去晨练的王大伯和领居李奶奶凑上前,挑挑拣拣,终于每人买了一把,王大伯说:“这艾没味道,恐怕是假的”,李奶奶说:“现在环境污染的厉害,这是污染过的所以没有山里的那种清香。”上班时,路过盘旋路小吃市场,小吃市场的街道两旁摆满了大筐大筐的粽子,做粽子的人将大发其财,几乎是全家出动,他们一边装一边喊,“粽子,粽子,各家包的,”行走的人们为凑热闹争着抢着买一些,我也买了一些,拎到办公室却不好吃,我看见每个同事的桌子都放着一袋袋的粽子,突然想起在老家裕河过的端阳节。
小时候在老家在过端阳节,听过许多传说,而且有很多习俗,每年端阳节这天,农民便不下地干活了,说这天老天爷下虫,人会把虫带进地里,收不到庄稼了,要喝雄黄酒,喝了雄黄酒,一年之内碰不上毒蛇,还说端阳节是一个高大的巨人,背象两块门扇,脚象两片木锨,眼睛象两个小碗,每逢农历初五,人们都要给端阳做好吃的,杀鸡、捞鱼、做麻花、做新麦面馍馍,否则会灾祸降临。因此,这天,所有人都不下地干活,小孩子也得早早起来,手里拿着香荷包,手腕上帮着五彩线编的手拌子,脖子上挂着新麦面的圈圈,站在院子里或依在大门上等待奇迹出现,我既想见端阳又怕见,于是我便蜷缩在外婆的怀里,瞪着眼睛,浑身在瑟瑟发抖,我好像看见端阳就在我家对面的山上,张着大口正向这边飘来,又觉得他在我家的房顶上,等啊等,端阳始终没有出现,我想可能是妈妈做麻花时手没洗净,爸爸杀鸡时弟弟不让杀那个大的,或是我偷偷吃了一个小麻花得罪了端阳,于是他管理所了不肯来,我便很失望又很高兴的问外婆,外婆总是说:“还是大端午呢!等十五吧!”我年年如此,但一次也没见着端阳。
最有趣的是放牛、放羊娃们,他们从开春就开始拾柴火,在附近最高的山顶上垒得高高的叫“高高山”,每年到了这一天,天不亮孩子们便从家里拿上鸡蛋、洋芋、花馍等好吃的上了山,选他们中最有威望的一个点着火,火光映红了大山,映红了孩子的笑脸,孩子们围在火堆旁打闹、嬉戏、唱山歌,看着跳动的火苗钻到云层,他们高兴得手舞足蹈,据说火苗升得越高,下年牛羊牲畜越兴旺,等火着完了,剩下的灰他们就烧鸡蛋、洋芋、烧花馍吃,那个名字叫蛋蛋的烧鸡蛋很特别,他随手摘下一片宽大的叶子把鸡蛋包了埋进灰里,叫小林的那个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两张废纸用水浸湿了包住鸡蛋也埋入烫灰里,年龄大的几对男女在对山歌互赠荷包,表示爱慕之情,我眼巴巴的看着那些漂亮的荷包象长了翅膀一样在他们手中飞来飞去,我总希望也能有一个。
姑娘们也得起个大早,去路边的草丛里收集露水,往头上洒,据说洒上露水头发肯长而且油亮,看着我姐姐油黑发亮的过膝的长发,我好羡慕,总想也有一头乌黑的长发,但我常常在家做家务,没有机会象姐姐、堂嫂们那样,有时只能借抱柴的机会,跑到房背后把头往草丛里塞,记得一年端阳节早上,我家要杀的鸡不见了,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于是我自告奋勇去找鸡,故意往草深的地方和小树林里钻,企图多往头上洒些露水,结果弄得满头是水,头发贴在头皮上,使本来就小的脑袋看上去显得更小,很滑稽,成了姐妹和领居们的笑柄,每当她们提及,我都面戏。这天女人们还要剪头发,把剪了的头发要扔到河水里,说头发肯长,我很想同村里的女孩子们和我姐、堂嫂她们一起去河里,她们每年都要在河水里洗头,她们用木梳蘸着水梳着,嬉笑着,怪不得她们的头发和瀑布,如墨染。
男人们天不明就上山采药,不管什么草今天采回家,都可以当药用,堂哥们也背着背篓,拿着镰刀争先恐后地上山了。
中午时把亲朋好友请到家里喝雄黄酒,他们猜拳行令,同时切磋捞鱼的技巧,不一会儿,大伙乘着酒兴成群结队的涌下山到河里去捞鱼,男人们去采药,一种当地人叫做“麻柳树”的叶子和树枝,一会功夫,他们每人背一捆,在沙中掏一个大坑,把“药”扔进沙坑里,用“杠子”(一根木棒)嗨……嗨……嗨的砸着,女人们都去拾柴,准备深夜生火,顺便也拾些干竹子什么的准备天黑了照明。
“药”砸好了,大伙儿一起用手抓着、捧着抛向大浪中,这会儿鱼眼睛受不了,开始往水边游,这时所有的人便兴奋起来,无所顾及地下了水,男人们高卷着裤腿,腰里挎着用竹子编的鱼篮子,拿着叉或鱼网,女人们多数不敢下水,只好在水边用手摸,抓到的全是小鱼或不好吃的鱼,什么桃花鱼、火烧板、麻眼子、八海王等,即使抓到一条小鱼也异常兴奋,看着他们一个个嬉笑着放进鱼篓里,并用手捂住,生怕会跳出来,小孩子是不许去的,我和弟弟只好偷偷地跟在大人后边,而弟弟却被鱼刺划破了手,大声哭起来,遭到堂伯的一顿训斥。从河的上游一直往下走着、捞着,天渐渐黑下来了,一种莫名其少的恐怖笼罩在人们心头,这时捞鱼也没有一点兴趣,有“赶捞的”就挨一顿臭骂,但他们只要有鱼捞,也不计较。偶尔听到男人们挑逗少妇的,河对面的那个穿白衬衣的小伙子扯着嗓子问那穿红短袖的女人:“哎!想我了没有?”女人说:“没良心的,谁想你啊!”那男的说:“清水河里捞鱼哩,你不想我想谁哩!”女人说:“那你想我了没有”男的说:“河水湿了我的鞋,不想你着我不来!”女的说:“你死皮!”男的说:“想哩想哩实想哩,想得眼泪蛮淌哩!”,旁边一位小伙子上前凑热闹唱:“想得很吗想得慢,想得肠子一根线”,女人撩起一片水花洒向那些男人的脸,男的做个鬼脸大声唱起来了:“隔山把你照一眼,还赶怀里抱的欢”,女的笑骂了一句:“臭小子,看我怎么收拾你”,男的边跑边唱:“把你抱着我怀里,杀猪刀子都挨哩”,女人拿着一块石头追了上去。
深夜时分,人越来越少,有的借口说要回家睡觉,有的怕冷,生上火,两人一堆,三人一团,坐着烤火吹牛,海阔天空,其实说要回家睡觉的并没有回去,而是一对对男女跑到没人的地方,先把鱼开肚洗干净,用柳条串起来挂在树上,以免坏掉,然后在草丛里亲热,共渡佳宵良晨,等东方发白时,才匆匆忙忙往回家赶。小孩子在家走时,偷偷从家里拿了盐和调料,准备烤鱼,但这时一个个都瞌睡得东倒西歪,有的甚至靠在大人身上睡着了,有的孩子会记起来,还没有烤鱼吃呢,于是便叫醒同伴,他们从鱼篮里挑选大个的鱼,洗净、撒上调料,放在火上考,烤鱼的香气赶走了瞌睡虫,孩子们吃着、笑着,好不快乐。
我下午下班回来时,那位买艾姑娘靠在墙边,耷拉着脸袋,车上的艾已被太阳晒蔫了,街上的大筐大筐的粽子也没有卖完,一个个买粽子的沙哑着嗓子有气无力的喊着:“粽子,粽子,做便宜买呢!”。我三步并作两步奔回家,赶紧给老家打了一个电话,正好是堂妹接上了,我问端阳节怎么过的,她说:“你们带的粽子收到了,都嫌甜呢,没有吃”,我说还捞鱼了没有,他说鱼让捉娃娃鱼的人们用药药死了,几年都没见过鱼了,山上的麻柳也砍光了,年轻人们都去外边打工了,村上只剩下老残病弱。我又打电话给外地上学的儿子,儿子竟然不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我只好在我插艾的花瓶里换上新鲜的水。
注:①捞:药死鱼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