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刚出生的几个月里,你跟爸爸妈妈交流的唯一方式就是----哭。哭声是你天生就驾轻就熟的语言,字正腔圆,悦耳动听。
爸爸一直觉得,你的哭声就是一片净土,没有枯枝,没有落叶,没有任何一点杂质。每一声啼哭,都如饱满的种子,破土而出,孕育着生命的希望,唤醒了我们整个家庭的春天。爸爸从来没有体验过哭声原来也可以让人感觉如此的迷醉。
不过,你的哭声一开始就像来自另一个星系的语言,笨拙的爸爸始终无法参透其中的奥秘。在你哭的时候,也不敢去抱你,真怕爸爸的粗鲁会不小心伤害到你娇嫩的身体。只有妈妈是天然的翻译家,她能从你的哭声里,知道你是饿了,还是便便了。温暖地安抚了你之后,让你甜蜜地沉沉睡去。每每听到你夜里的哭声,她便条件反射似的起来,给你喂奶或者换尿片,即使有时眼睛都睁不开。你每天晚上睡得都很迟,而且每晚都要吃三四次,导致了妈妈总是睡眠不足。但是你的哭声就是最高的指令,让人无法违抗,再累都要去为你而冲锋陷阵。
现在你已经接近十个月大了,对事物的认知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也很少哭了。看到电脑桌面上和卧室墙上爸爸的照片,你学会伸手去摸并不断地说“爸爸爸爸”了。你知道了哪个是小黄人,哪个是大狗熊了。你也会跟奶奶开玩笑,逗奶奶玩了。你会拉着爸爸的手去开门开电梯或者拿你喜欢的东西了。所以说,你长大了,哭不再是你的唯一语言了,你有了更多的表达方式。
自爸爸记事以来,似乎也很少哭过。爸爸的哭,总的来说就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或者情感的表达。记忆里最久远的一次哭是在读中学的时候了。那时,爸爸的爸爸,也就是爷爷,来学校宿舍看爸爸,给爸爸带来了一些好吃的,然后就回去了,也没有多少的言语交流。爷爷走出宿舍几分钟后,爸爸就突然控制不住情绪,莫名其妙地哭了起来,歇斯底里,酣畅淋漓。这哭来得毫无防备,让爸爸自己都感觉吃惊。爷爷那时的病其实有点重了,他是来买药然后顺路看看爸爸的。爸爸这次突如其来的哭也许是爸爸当时对爷爷的病痛无能为力,长期情绪压抑的一种释放,或者是对如山但细腻如丝的父爱的一种本能回应吧。
后来,爷爷病逝了。爸爸当时正在读大一,开学刚两个月,奶奶开始怕耽误我的学业,原本都不打算通知我回家。后来在其他亲戚朋友的劝说下,她才同意跟我说了爷爷去世的消息。回到家后,爸爸跪在爷爷的灵堂前,一言不发,任由泪水在泛滥。脑子里不断地在回放着关于爷爷的一切。奶奶说,爸爸读初中的时候,每到周末回家的时间,爷爷总站在门口等,一听到我们老家上面的公路有脚步声响,就以为是爸爸回来了,结果又不是,所以他们就一直在等着。每每想及这些,爸爸的眼泪就控制不住往下流。那时爸爸周五总是放学很晚,冬天天黑得又早,所以爸爸一般就是下课铃一响,就从石洞一口气跑到家,平时走路要两三个小时,跑只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但是每次到家,天都已经黑了。有时候因为走的路径不一样,他们又不好去接我,只有在家门口等,真的让他们费心了。所以爸爸这次的哭,包含了无尽的思念与不舍。
大学毕业之后,爸爸上班了,也还哭过几次。记忆深点的,就是跟了爸爸三年的第一届初三学生毕业之后吧。学生们都走后,爸爸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孤寂。就在校园里随处走走看看,不知不觉走到了教室,就拿起扫把认认真真地打扫了一边,每扫到一个座位,一片地下,爸爸就感觉是在跟他们说话,事实又谁都不在教室了。打扫之后,爸爸的泪水就再也没有控制住,只要是一个人的时候,泪就流个不停,整整持续了一个星期,这也是爸爸这辈子因为一件事流泪时间最长的的一次。这一次哭,也促成了爸爸的进一步成长。
哭,应该是人类最真诚的一种情感体现了。有时候,它无关悲哀,无关愁苦,也许单纯就是一种幸福,快乐。因此,宝贝,在漫长人生的道路上,该哭则哭,该笑则笑,不必去刻意压抑自己的情绪,谁说哭就不是一种美好呢?大家可能每天都会笑,但是肯定不会每天都会哭。所以,能在你面前歇斯底里的放声痛哭的人,一定要珍惜,至少,不要去伤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