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作文
我出生在农村的一个小山区里,虽然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农民,但我从未觉得这有什么不好,从小到大我的童年都充满了欢乐,当然,最让我难忘的童年生活就是在外婆家的日子。
记得那时我还很小很小,什么都不懂,又很调皮,犯了不少的错误,每次,当我犯错误时舅舅小姨都会假装教训我,这时,我就会在外婆怀里撒娇,外婆就会保护我,并且外婆还呵斥舅舅和小姨,正因为这样有外婆的保护,我就更加是有恃无恐,我的外公在我出生的那年就去世了,一直以来我都只记得外婆对我好,对于外公我没有印象。每次,我把舅舅或小姨惹生气了他(她)们也只能拿我没办法。虽然,我的舅舅和小姨故意对我恶狠狠的样子,但我知道他(她)们都是疼爱我的。在我的记忆里,外婆从未对我发过火,然而只有一次,外婆居然打了我,那次我感到非常委屈!
我还记得那次,我因为太调皮,爬到树上,也许是电视看多了,就在树上学习电视里的动作“倒挂金钩”,外婆看到以后,紧张的忙说:乖乖,你?你……你在那上面干嘛?还不快下来!刚开始我还不愿意,外婆就苦口婆心的劝我下来,在外婆的劝说之下,我下来了,下来之后,外婆便顺手拿起了竹枝就狠狠地打我,当时的我还没反应过来,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挨外婆的打,于是便委屈的哭起来,听到我的哭声,舅舅小姨也来了,忙问外婆怎么回事?外婆把刚才的事说给了舅舅和小姨听,在舅舅和小姨的劝说之下外婆这才放下竹枝回到厨房去了,看到舅舅和小姨的保护,就更加哭的大声了,等外婆进了厨房,舅舅和小姨忙哄我,小姨说道:小宝贝,别哭,别哭啊?这是你的错知道吗?你想想外婆平时多疼你啊?小姨都很嫉妒你外婆对你太好了,可这次,你不想想,你要是从树上摔下来,外婆和舅舅小姨怎么向你的妈妈交代?外婆她之所以打你是因为心疼你知道吗?舅舅也忙说:是啊是啊,你平时调皮捣蛋外婆她都保护你,这次,你就是玩得太过火了,听了舅舅和小姨的劝说,我也渐渐地停止了哭声!从那以后,外婆就再也没打过我也没骂过我,反而更加的对我好,我也开始学者听话,对外婆反对的事不去碰!一直这样,外婆都对我好得不能再好!我也在外婆的精心呵护下快乐的成长起来。在外婆家童年生活还有很多有趣的事呢!比如:还记得那年夏天,外婆家的“枇杷”熟了,还不懂事的我便问外婆这是什么?外婆告诉我那是“枇杷”,说着便叫舅舅从树上摘点枇杷下来我尝尝鲜,不一会儿,舅舅就摘了很多下来,外婆把这些“枇杷”洗干净后让我尝尝,这是我首次吃到这个名叫“枇杷”的东西,我没想到这种东西竟然这么好吃,甜甜的味道让我吃得上瘾,眼看吃了没多少了,舅舅小姨忙过来跟我抢着吃,那次吃得欢快极了,每年的那个时候就成了外婆家“枇杷节”,许多年过去了,依旧是这样,当然,外婆家不光有“枇杷”,还有荔枝、板栗、橙子,所以,每年的我都会盼着这些水果成熟,经常不停地问外婆什么时候能吃,可外婆的回答都是:”乖乖,还没有,得再等等!”每次听到这儿,我都觉得外婆的回答很敷衍,现在想想那样永无休止的提问也只有外婆才有耐心的回答了。
每年的春天,外婆家的四周开满了各种鲜花,每每这时,我都会陶醉其中,那一阵阵的花香,每次我都会惊呼道:哇!春天来了,好像啊!好香的花呀!外婆,这些花好香啊!外婆都会告诉我这些是什么花?我也会牢牢地记住它们的名字,最让我难忘的是外婆家的“胭脂花”,这种花每年基本上都在夏天开,每当这些话开时,我就会和外婆家邻居的小伙伴用它涂在脸上,呵呵,那感觉真是太好了,每到夏天,舅舅就带我来到河边叫我抓鱼、游泳,现在之所以我的游泳技术很好,还真得好好谢谢舅舅呢!外婆家的河水非常清澈,鱼也很多,夏天各家都带上自家的捕鱼工具来到河边抓鱼,不管抓多少,大家都很开心,然而,每年夏天,也是我头疼的事,夏天因为河水很急,我的外婆家就住在河岸边上,每当睡觉的时候,汹涌的河水哗哗的流个不停!吵得难以入睡,不过,时间久了,到了秋天,河水小了没了声音反而还不习惯呢!每到秋天,外婆家就仿佛融进了火红的世界里,秋叶一片片的落下,那火红的叶子掉在地上,这时,外婆会带着我来到门前这些大树下,用竹筢把闪落的叶子拾起来,装进背篓里,外婆说这些干的材拿来烧火是再好不过了!有的时候,外婆和舅舅小姨上街去了,留在我一个人在家,这是我最不喜欢的时候,虽然,外婆也会经常带我去,但以为我还很小,走路很慢,偶尔就留在了家里,这时,我会感到很孤单,独自在外婆家四周徘徊,也许是我还很小的缘故,有些时候傻傻的看着天空飘过的朵朵白云,这些白云都不会很白,也有乌云的时候,平常就听过外婆讲不少的鬼故事,再加上我一个人,这些乌云变幻着各种样子,吓得我急忙躲起来,不敢再朝天空张望,又一次,我又再次躲到墙角,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外婆回来看到后非常的心疼,从那以后,我很少一个人坐在家了,上街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一直到我长大!
每到秋天,外婆家就仿佛融进了火红的世界里,秋叶一片片的落下,那火红的叶子掉在地上,这时,外婆会带着我来到门前这些大树下,用竹筢把闪落的叶子拾起来,装进背篓里,外婆说这些干的材拿来烧火是再好不过了!有的时候,外婆和舅舅小姨上街去了,留在我一个人在家,这是我最不喜欢的时候,虽然,外婆也会经常带我去,但以为我还很小,走路很慢,偶尔就留在了家里,这时,我会感到很孤单,独自在外婆家四周徘徊,也许是我还很小的缘故,有些时候傻傻的看着天空飘过的朵朵白云,这些白云都不会很白,也有乌云的时候,平常就听过外婆讲不少的鬼故事,再加上我一个人,这些乌云变幻着各种样子,吓得我急忙躲起来,不敢再朝天空张望,又一次,我又再次躲到墙角,竟然不知不觉睡着了,外婆回来看到后非常的心疼,从那以后,我很少一个人坐在家了,上街的次数也越来越多!一直到我长大!
转眼冬天来了,雪花徐徐飘下,落在树枝上,吱吱的声音,很多时候都是早上醒来,一片洁白的世界出现在我的眼前,外婆都会告诉我下雪了,叫我起床看雪景,外婆知道我喜欢下雪,每年下雪,外婆就会第一个告诉我,而我也是第一个起床,但这要是平时我可是一个爱赖床不起的人,下雪的时候我会起得比谁都早,每当我起来看到那洁白的雪笼罩着大地,我是多么希望它能就这么一直下着,不要停、也不要融化,就这么一直美下去,每当我这么说时,外婆就会笑话我:傻孩子,这雪要是一直下,这还得了!明年怎么种庄稼?种不了庄家,你就会饿肚子喽!外婆经常讲起她年轻的时候没有饭吃,经常饿肚子,哪像现在,人人都能吃得饱,穿得暖!每当外婆讲起这段往事,眼角都会闪烁着泪花,看到外婆流泪,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所以,外婆经常对我说:乖乖,你要爱惜每一粒粮食,这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直到后来,我上学来,外婆还经常让我背《锄禾》,我那时便似懂非懂的背起来,外婆说:光会背是不行的,要理解意思才行!直到现在,我经常会回想起外婆给我讲话,我也明白外婆讲的爱惜粮食的精神!
在外婆家的日子一年又一年,我也渐渐地长大了,然而现在的我离开外婆的家,在外为了我的事业打拼,但我始终不会忘记,那个曾经给我幸福快乐的地方,也不会忘记还有一个非常慈祥的老人,她就是我的外婆,祝外婆永远健康、快乐,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原谅外孙的不孝,不能在您老跟前孝敬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