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的作文
这周,我去昌平参加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夏令营。
第一天
第一天,有一位文质彬彬的男老师给我们将讲座——刘老师。他给我们讲的主题是《汉字》。首先,他告诉我们:“汉字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其先后顺序是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这7个阶段。”其次,便介绍这些书型的特点,比如:金文的特点就是“字形圆转,大小均匀”;隶书的特点就是“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楷书的特点就是“形体方正,笔画平直”;行书的特点就是“行云流水,飘逸意识”……又举了几个字分别用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表示出来,看看符不符合这些特点我开始有些不服气,但是经过老师的分析,终于心服口服了。最后,老师告诉我们:“从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的演变过程,我们可以发现:汉字字形的总体发展趋势是由繁到简,每一种新字的出现,都改变着前一种字形的难写、难记的特点……”听到这里,我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因为,我们现在用的字体是超容易写、容易记的,但我更希望后人能够写出更简单的字体,把7大阶段改为8大阶段!加油吧,少年!
第二天
第二天,我们去爬蟒山,天气很清爽,很适合爬山,我便兴奋地跑了起来,不过不一会儿就累了,老师告诉我爬山要走“S”型路,要是直接往上走的话,当然会累了,我照老师说的方法走,果然比直接往上走轻便多了,走的也更快了,我想:原来爬山也有学问啊!突然,我的小心脏又开始“嘭嘭嘭”地“跳”,我明白了小心脏的意思了——蟒山里有蟒蛇,尤其是眼镜蛇,但又转眼一想,要是有蟒蛇,老师还会带我们来吗?突然,什么东西落到了我的头上,我吓得哇哇大叫:“蟒蛇——!蟒蛇——!”“这孩子犯什么神经?”旁边的初中大哥哥说。我把脑袋上的东西拿下来,原来是一个虫子,我交给老师,老师举起那个虫子对我们说:“这是蚕虫,也就是蚕的幼虫,在夏天的郊区里,处处都有蚕虫,生长周期是——蚕卵、蚁蚕、蚕蛹、蚕蛾,大概活50到60天不等,蚕给人类贡献的非常多:蚕茧里的蛹,可以榨油,蛹也可以炒食等等。”我又想到了品社课上品社老师给我们讲“桑基鱼塘”——桑基鱼塘是种桑养蚕同养鱼相结合的一种生产经营模式。在池埂上或池塘附近种植桑树,以桑叶养蚕,以蚕沙、蚕蛹等作鱼饵料,以塘泥作为桑树肥料,形成池埂种桑,桑叶养蚕,蚕蛹喂鱼,塘泥肥桑的生产结构或生产链条,二者互相利用,互相促进,达到鱼蚕兼取的效果。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李商隐的名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蚕那种默默奉献、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
第三天
第三天,是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也是我最盼望的一天。因为今天要做很多有意思的项目:猜扑克、往返跑接力赛、穿越电网和用榫卯拼车。
夏令营一共有10个班,一个班一组,共有10组,在猜扑克和往返跑接力赛中,共有3次机会。猜扑克中,我们班分别获得了第3名、第4名和第1名的好成绩。往返跑接力赛中,我们班以优异的成绩夺得了年级组最佳奖。
穿越电网是有很多红色的光(射线),像蜘蛛网一样,你不能碰到这些红色的光,否则就得重新来,所以只有身体敏捷、灵便的人才有可能成功。当我开始时,同学们屏住气,但过了一会儿,同学们大叫:“腿腿腿,收起来!”一会儿又说:“往下压——!”“脚,都快碰到线了!”“喂,你的手!”“……”……我的脑袋都快爆炸了,我的汗从头上流下来,我变成了“斑马”。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经历了重重困难之后,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有些项目不需要身体敏捷、灵便,而需要聪明的大脑和小巧的小手—用榫卯拼车。
老师给我们讲:”榫卯结构,中国古建筑以木材、砖瓦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木构架结构为主要的结构方式,由立柱、横梁、顺檩等主要构件建造而成,各个构件之间的结点以榫卯相吻合,构成富有弹性的框架。榫卯也是极为精巧的发明,这种构件连接方式,使得中国传统的木结构成为超越了当代建筑排架、框架或者刚架的特殊柔性结构体,不但可以承受较大的荷载,而且允许产生一定的变形,在地震荷载下通过变形抵消一定的地震能量,减小结构的地震响应。”老师刚发下材料,我就迫不及待地撕开包装,把里面的像Lego一样的零碎的不规则的木块倒了出来,“这怎么可能拼成小汽车?”我心里想。老师好像猜出了我的小心思,微微一笑,说:“一会儿你就知道了!”果然,我按照老师的方法终于拼成了小汽车,我使劲全力拉了拉又往地上砸了砸,果然又稳又牢固。榫卯体现了中国古老的文化和智慧,我对前人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参加了这次夏令营,让我懂得了中国文字的文化与艺术;
让我懂得了蚕的生长周期和蚕的默默奉献、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的时候,要懂得互相配合,劲儿往一处使;让我懂得了要身体敏捷,有时也要有聪明的大脑和小巧的小手……总之,我参加的夏令营非常有意义!
这真是一次别开生面、丰富多彩的夏令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