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的作文
时光匆匆,一晃我们走进了2023年的9月10日。这是我教师生涯中的第十五个节日。当教师是平凡的。因为她的平凡,节日里不会有人给我送大把的鲜花,但却有孩子们灿烂的笑脸相伴;也不会有炽热的崇拜者,但总会收到精美的节日贺卡;更不会有没完没了的电话,没完没了的应酬,但能收获一份真实,一份安宁,一份舒心。这就是教师这个平凡的角色带给我的最丰富的精神享受,也正是这样平凡的快乐让我深深热爱、眷恋着她。并乐此不疲地在属于自己的平凡人生里尽情释放,演绎生命的精彩!
“祝老师节日快乐!”值日生刚叫“起立”,就看到36双眼睛齐刷刷地望着我。这整齐的声音是那么的掷地有声,仿佛穿透了整间教室,在整个楼层里回荡。一刹那,我倒有些不知所措了。因为与学生朝夕相处的五年多来,每年的教师节这天,语文课堂都和往常一样的有序。可今天我并没有给过孩子们任何提示或要求,怎么他们就会想到来这一招?……想着想着,一种莫名的快乐与感动便萦绕在我的心头。我笑着对大家说:“谢谢同学们的节日问候,老师太感动了。看来你们真是长大了。”说完并示意他们坐下。这时,只见班干部小臻朝我跑来,笑盈盈地说:“莫老师,今天是我们六(甲)班全体同学在学校陪您过最后一个教师节了。大家有很多话想对您说。请您这节课给我们点时间吧,十分钟就够了。”嘿,没想到刚刚那还只是“序幕”,原来好戏还在后头呢!看着他那双张真诚的面孔,又扫视了全班那一双双几乎哀求的眼睛,我应允了他们的要求,并强调:“时间不能太长,不然会影响教学;形式也不能太热闹,否则会打扰其他班的上课秩序。”
得到我的允许后,小臻回到了他的座位上。大家的表现也异常的默契,都端坐在座位上,等待着这场特殊节目的“上演”。不一会儿,教室里想起了熟悉而又优美的音乐声:“老师窗前有一盆米兰……我爱米兰,我爱老师……”伴随着音乐的伴奏,文娱委员妍妍走上讲台,用她那“小百灵”般的歌喉演唱着这首我最喜欢的《我爱米兰》。底下的同学也边拍手,边轻轻哼唱。“好家伙,平常只听到你们把流行歌曲挂在嘴边,今天居然能把我读书时最喜欢的歌曲学唱得这样投入,这样动听!”我在心底暗暗思量着。同时,感动、惊喜、欣慰之情再次浸满我的全身,让我的心里暖暖的……
渐渐地,音乐声小了,歌声也停了。接着我们班的“男中音”小玮缓缓走上了讲台,打开一个文件夹,用他那甜润又带着几分浑厚的嗓音读到:“莫老师,今天是你的节日,祝福的话说多了会像’拍马屁’,希望您生活快乐,事事顺心。”“亲爱的莫老师,转眼我就升入六年级了。我既兴奋又有点失落。因为想到一年后就要与你和班里的同学分别,我就有说不出的难过。有时我还天真的想,要是你能陪我们一起升入中学,甚至大学就好了。呵呵,伤感的话不说了,祝您节日快乐,永远漂亮。”“亲爱的莫老师,五年多来,您总是孜孜不倦地教我们知识,教我们做人。是您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勤奋,什么叫宽容。有您这样的班主任一直陪伴是我的幸运。
祝您节日快乐。”“莫老师,从我三年级转来就一直在您的班上学习、生活。三年来,我们与您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记得有一次,因为我们的任性与不懂事让您伤心了。当时我和我们班很多同学也都哭了。请您原谅我们那次的无知与莽撞。现在我们长大了,会变得更听话了。今天是教师节,祝您节日快乐。并希望您以后永远记住我,记住我们班的每一个人。”“敬爱的莫老师,在你与我们共同生活的五年多里,珍藏着许多美好而值得回忆的事情,它们会让我一生都难忘。祝您教师节快乐。还有昨天的那件事真是对不起,请接受我诚恳的道歉,以后我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听着听着,我的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与这群孩子相处五年的点滴画面一一在脑中浮现。虽然小玮没有读出同学的名字,但我能感受到班级中懂事乖巧的霖霖,努力上进的小克,还有任性而倔强的桢桢等同学心底那份沉甸甸的情感:感恩、回忆、悔过、期盼、祝福……孩子们质朴的语言里包含了他们对我最真挚的爱。此时,感动与幸福的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激动与喜悦的之情使我久久不能平静……
我想:这就是可爱的学生送给老师的一份最特别而又最有意义的教师节礼物。对我而言,教师节这样过更是一生中弥足珍贵的。做一名平凡的教师,她的生命中也会有不朽的音符。只要我们用心付出,用爱呵护每一个学生,脚踏实地地教书育人,这样的平凡,又何尝不是一种美丽?